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各界努力挽救244万少年上网成瘾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0 17:5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闻背景

  244万少年上网成瘾

  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喜欢接受新事物,好奇心强的青少年也加入了网民大军中,在我国8400万网民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就有1650万,占到了19%。

  但今天引起人们关注的是这1650万未成年人中的14.8%,也就是244万,他们不仅爱上网,而且着了迷,上了瘾。按照国际上标准的说法,这叫“互联网成瘾综合症”(英文简称IAD)。它的基本“症状”,就是上网时间失控,欲罢不能,难以自拔,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但是不能不上网,他们即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却仍会继续。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等。“挽救网瘾少年”行动

  网瘾少年是困扰中国众多家庭的社会问题。今年5月5日,武汉晚报社推出了报道《谁来救救我的女儿》,17岁的曲倩是名校尖子生,但因沉溺网吧,长期逃课,面临休学。她的母亲动过手、报过警,但毫无作用,只有向社会求助。见报当日,著名的社会学家、教育学家、素质教育倡导者陶宏开主动揭榜,希望破解上网成瘾难题。他在家里接待了曲倩母女俩,交流11个小时,曲倩终于醒悟,同意不再上网。

  曲倩的成功转变,引发陶宏开在社会上发动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挽救网瘾少年行动”,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陶宏开先后与武汉、石家庄、长沙、青岛、天津、郑州、北京、合肥、南京、杭州等10座城市主流媒体联手,为1万名网瘾少年及家长提供讲座,培训近千名志愿者,并呼吁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上百家媒体对这项行动进行了报道。

  陶宏开其人

  60岁,美籍华人,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学家,素质教育积极倡导者,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陶宏开生于武汉,1964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当了十年乡村老师,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母校研究生,师从著名历史专家章开沅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他应美国密西根大学之邀访问深造,并在美国定居。期间有7年时间从事素质教育,深入研究中美文化、教育等课题比较。2002退休后回到母校担任特聘教授。

  在华师任教两年来,他把全部薪酬设置了奖学金。他说,“我个人要那么多钱做什么?我在美国有退休金,有存款,还有房产,回国教书,纯粹是为了一份感情。”

  陶宏开教授积极倡导整体素质教育,提出加强家庭、社会、学校和自我教育。其中学生自我教育最为重要,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他把素质教育学归纳为“三做”:即做人、做学问和做事业,其中以做人最重要。

  陶宏开语录

  关于电脑

  电脑不是洪水猛兽,简单粗暴地反对孩子上网,容易引起他们的反感。我们要告诉孩子,说到底,电脑是一种工具,是给我们用的,而不是玩的;学会用的人是聪明人,只会玩的人则是愚蠢的。

  关于人生

  世上的事分三种:该做的;不该做的;可做可不做的,比如说上网玩游戏。可做可不做的事做得越少,成功的概率就越高。

  人生充满积累和消费的矛盾,如果积累大于消费,你就能成功;如果消费大于积累,你就会失败。作为学生,不认真学习、积累知识,整天上网,消费青春和父母钱财,很难达到成功的彼岸!

  什么是真正的聪明人?第一,聪明人会认识自己的错误;第二,聪明人会改正自己的错误;第三,聪明人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当然,最聪明的人是不重复犯别人的错误。

  关于家庭教育

  孩子上网成瘾,主要原因是家长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家长的爱多表现在物质的慷慨,而忽视了精神、情感上的关爱。

  家庭教育,原则的事要寸步不让,小事要宽容理解,要多和孩子像朋友一样交流沟通。

  一定要注意选择教育孩子的时机、角度、语气、表情。其实天下的道理说到底都很简单,但如何让孩子心服口服地接受,就大有学问了。

  家长喜欢说恨铁不成钢,可钢是“炼”出来的,不是“恨”出来的。所以教育孩子,家长一定要具备极好的耐心。(新华)

  谁把孩子困在“网”中央

  聊天玩游戏占六成以上昼夜沉迷网络逃学厌职

  未成年人上网成瘾,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创伤和困扰,怎样让孩子从网络成瘾的状态中摆脱?无数绝望的家长在苦苦寻找希望。

  18岁女生放弃留学只想泡网

  一年交5万学费,武汉的范女士把18岁的女儿送到国外某大学在本市设立的预科班。没想到,网络迷得她女儿连留学都放弃了。

  女儿迷上了上网,整天泡在网上聊天、玩游戏,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一气之下,范女士从家里搬走了电脑,女儿干脆跑到外面网吧,一呆就是大半天,课也不上了。

  女儿成绩不错,澳大利亚有三所大学发来了入学通知书,家里花了2万5千元为她办好签证,然而女儿却死活不愿意去。她担心出国后面临的种种困难,“还是呆在网上,我觉得最开心。”看到女儿因沉溺网络精神萎靡的样子,母亲都要急疯了。

  25岁武大高材生上网玩掉工作

  毕业于华师大,如今也是资深教师的罗女士,看着25岁一表人才的儿子整日痴迷网络,最终玩掉了工作,她欲哭无泪。

  3年前,罗女士的儿子坤坤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随后签约进入武汉一家著名的保健品公司。

  去年5月,罗女士发现儿子总是三更半夜才回家,问他,他说上网去了。为保证儿子休息,不影响工作,罗女士每晚都要到附近网吧里拉儿子回家。但已沉迷网络游戏的儿子总是非常不耐烦,后来就根本拉不动了。

  上了一晚上网的儿子有时早上会回家睡觉,罗女士催儿子去上班,儿子总说,单位今天没事,可以晚点去。久而久之,罗女士开始生疑,悄悄打电话到单位去问,结果她吓了一跳,原来儿子已有一个月没去单位上班了。领导还说,他整夜上网,即使来了也是趴在桌上睡觉,实在没办法。

  就这样,好好一个高薪工作就这么丢了。丢了工作的儿子更轻松,干脆整天泡在网吧里,身高一米八的他瘦得只剩下五十公斤。

  为了让儿子戒掉上网瘾,罗女士用尽了所有方法,甚至打算把儿子送到戒毒所戒掉心瘾。跟儿子谈心,儿子总是望着电脑说,不上网,我干什么去。现在,为让儿子保证饮食睡眠,罗女士只得在家里装了宽带,儿子每天就是吃、睡、上网。

  罗女士夫妇都是名牌大学毕业,但面对沉迷于网络的儿子,他们却无能为力。

  连续上网七天扬言要掐死母亲

  今年的五一假期,16岁的吴穹在武汉的一家网吧里玩了整整七天网络游戏,这是他几年来上网游戏最疯狂的纪录。

  吴穹:要不是第八天上学,上课,我觉得我还会在网吧里玩。记者:那是一个什么结局?吴穹:会死到网吧里都有可能。

  作为母亲,曹银花早已察觉到儿子行为的异常,她不断劝说吴穹远离网吧,但不仅没有任何作用,反而带来母子之间越来越多的怨恨。

  今年16岁的吴穹有着快乐而短暂的童年。从上幼儿园起,他就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在他6岁那年,父母的离异让他的快乐随之而去。上初一时,吴穹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络游戏,从此,母亲的话对他来说成了耳边风。有次她阻止儿子上网吧,疯狂的儿子竟然掐住了她的脖子,扬言“我今天非要把你掐死!”

  三年来,在对儿子的劝说无济于事的时候,曹银花只能默默地走街串巷四处找他。开学后,吴穹为这七天的疯狂付出了代价,他收到了学校的劝退通知书。

  就在曹银花求助无门的时候,《武汉晚报》发表了一封题为《谁能帮我救救女儿》的求助信,写信的母亲与曹银花有着同样的遭遇,三天后曹银花又看到报道,在一位名叫陶宏开的教授的帮助下这个名叫曲倩的女孩儿成功的戒除了网瘾,这让曹银花看到了希望。在她的努力下,吴穹和陶教授终于有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然而,让曹银花意外的是,在吴穹和陶教授经过两次长谈之后,吴穹开始打电话和陶教授交流,而且再也没有去过网吧。

  12月10日,记者与吴穹的母亲再次取得联系。目前,在母亲的努力下吴穹已经重返校园,在武汉的一所中学继续读初二,而且没有再进网吧打游戏。(据央视《东方时空》、《武汉日报》)

  责任心.爱心.耐心

  陶教授自述成功挽救网瘾孩子三诀窍———

  很多人问我,究竟有什么绝招,成功转变了这些上网成瘾的孩子?我的回答是,责任心、爱心、耐心,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社会工作者,只要你真正具备这三种品质,就能水到渠成,就掌握了破解孩子上网成瘾难题的诀窍。

  责任心不竭动力的源泉

  我给800个大学生讲课,问他们的理想是什么,没有一个人回答得出来;我手头有400多封家长求助信,为了制止孩子逃课上网,他们挨过孩子的打,给孩子下过跪,甚至割过腕,离了婚,可他们深爱的孩子竟失去了人性,不为所动。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只关心孩子的分数,忽视了他们的精神。孩子从小没有理想,没有方向感,很容易出问题,上网成瘾只是极端的表现形式而巳。

  读着这些信,听着家长的哭诉,我真是整夜辗转难眠,感到了沉重的社会责任感。现在中央把关爱未成年人放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媒体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所以我放弃了只享清福安度晚年的打算,投身其中。

  很多人问我,社会上有那么多上网成瘾的孩子,你转变得过来吗?你这么辛苦,费尽口舌,教育挽救一个一个孩子,有没有功利目的?我的回答是,每教育好一个孩子,我只起到了13亿分之一的作用,但我是在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与这些家长、孩子素不相识,且分文不收,表面看来对我个人不但无利反而劳神费力,打乱了我的正常生活,但对社会、对一代人的成长是大功大利。

  有了责任心,才会有不竭的动力,促使我尽最大努力,挽救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庭。我培训我的志愿者,首先强调的是提高自身素质,一定要有社会责任心。

  爱心走进孩子心灵的关键

  我写过一首歌《爱》,在里面我阐述我所认定的大爱,这就是“无怨无悔,阳光心态”。

  很多人说对孩子是恨铁不成钢,但钢是“恨”出来的吗?钢是“炼”出来的啊!我要提醒大家,当你开导孩子没什么成效时,千万不要放弃,不要对孩子有丝毫的怨恨,要始终保持阳光心态,保持爱心。

  正因为我具备了这种爱心,用自己的眼神、语气、肢体语言表现这种爱心,让孩子感到,我是发自内心关怀他。这就是沟通的最好切入点,这才会有真正的感染力。交谈氛围宽松了,我才能了解、观察到孩子的特点,走进他的心灵,以后的转变就顺理成章了。

  现在都说“与时俱进”,从挽救行动而言,我认为“时”字最重要。其实孩子上网成瘾,关键是家长、老师没有与时俱进,或者根本不懂电脑,把它视为洪水猛兽;或者没有引导孩子看清主流,明白哪些应该学习,哪些应该避免。正如打开窗户可呼吸新鲜空气,但蚊子苍蝇也会飞进来,所以我们要装纱窗,要过滤,为孩子把握时代的脉搏。

  耐心取得实效的重要因素

  教育孩子是个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他们会不配合,会出现反复。我也不是什么神仙,也没有灵丹妙药,我只是遵循教育规律,不断尝试采用各种办法,耐心地打开他心中的一个个死结。

  我接待过这样一个孩子,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网,和我交流时总是一副目空一切的样子,我想了很多办法,最后他向我敞开了心扉。承诺回家就把电脑封好,再也不上网了。

  孩子转变后,很多家长感谢我,我说要感谢的是你们自己,正是你们有耐心、不肯放弃,才挽救了你们的孩子。确实,凡是转变好的孩子,家长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我联系家长时,有的家长很主动很热情,有的却说:“我现在忙,你过几天再打电话过来。”家长这样的态度,怎么能把孩子教育好呢?

  还有些家长,带孩子来找过我一次,孩子承诺不再上网,就以为像打了退烧针,撒手不管了。等到以后,孩子管不住自己,又开始上网了,家长又火急火燎地找我,想要“灭火”。

  要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心理问题,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彻底解决的。比如说第一个到我这里接受咨询的曲倩,她的母亲付出了大量心血,天天和女儿交流,一出现反复,母女俩就一起电话咨询,三个月里我们一共通过20多次电话,每次都在半个小时以上,现在曲倩的情况就非常稳定,不再上网,一心一意刻苦学习。所以要让孩子真正转变,耐心是重要因素。(据《武汉晚报》)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沈阳举办戒除网瘾报告会家长反响热烈 (2004-12-17 10:35)
心理医生解读玩网络游戏为何成瘾(图) (2004-12-16 14:52)
宁波采用戒毒药物治疗网瘾遭遇法律审视 (2004-12-14 17:39)
宁波用戒毒药戒网瘾实验调查 (2004-12-08 16:18)
素质教育倡导者谈如何挽救网瘾青少年 (2004-12-07 17:26)
武力断不了孩子网瘾 专家建议加强沟通 (2004-12-06 11:07)
宁夏戒除网瘾行动吸纳百余志愿者 (2004-12-05 11: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