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制造“精神毒品”成就当今网络富豪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17 13:32 华商晨报
“精神毒品”造就网络富豪?(图)
陈天桥的摇钱树———《传奇》游戏

  2004年11月8日晚,盛大公布了2004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本季度净利润达到1.65亿元人民币(2000万美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净收益达到2.20元人民币(26美分)。

  对此,有报道说,盛大首席执行官、董事长陈天桥表示,“我们对第三季度业绩感到非常满意,我们预期,随着盛大的游戏继续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到我们的网站上,并增加他们在网站上的停留时间,未来会更乐观。”

  12月9日,陶宏开教授在兰州“帮助青少年戒除网毒记者见面会”上,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一些令青少年痴迷的网络游戏开发商,称他们不负责任地牺牲了诸多家庭和孩子,并提到了盛大网络公司老总陈天桥,并称自己很想与陈天桥对话……

  “一天也就玩2个小时吧,我们现在主要上学,没有时间。不像他们成年人,可以成天地在网吧玩,甚至‘包宿’。”

  12月15日,在沈阳市皇姑区北行附近一网吧里,一位高中生这样告诉记者,语气中充满了羡慕。

  记者试探着提起“陈天桥”的名字,他心不在焉地摇了摇头。

  这是一个并不让人意外的答案。

  成就新富豪只需5年

  1999年12月,陈天桥拿着50万元的启动资金、20多个人,创办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

  不久前,英国人胡润公布“2004IT富豪榜”,陈天桥以上海盛大CEO身份、88亿身家成为新首富。胡润称,在百富榜前10位中,陈天桥即使不是崛起速度最快的富豪,也是现今最年轻的富豪。1973年出生的陈天桥凭借《传奇》开创了网络游戏最辉煌的案例。

  “新贵富豪第一人、百富榜一匹‘黑马’、游戏网络富豪、游戏英雄第一人……”很难说是网络游戏造就了陈天桥,还是陈天桥造就了网络游戏,但相对于上面那些偶像化的名称,陈天桥对“做成中国的‘网络迪斯尼’”的目标也许更明确也更专业。

  网络游戏的负作用

  可以肯定的是,陈天桥是靠网络游戏发的财,其中《传奇》和《传奇2》是最重要的两棵“摇钱树”。

  简单说,《传奇》类游戏让用户可以通过扮演某一特定角色或以某种特定身份在虚拟世界中与其他用户进行互动交流。由于这类游戏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积累角色经验和增强自身能力,因此这类游戏的黏性较大,也就是说用户会花更长的时间来玩这些游戏。

  这类游戏的“黏性”有多大?据盛大公关部传给本报记者的资料显示,盛大目前有着超过40万家的线上、线下销售终端遍布全国所有省市,全国有3.5亿的注册用户……

  有一个数据让人注意,在全国3.5亿注册用户中,有70%的人在网吧进行游戏,按照沈阳一位网吧老板的说法:“现在提起《传奇2》,从10岁至25岁的孩子们恐怕没有几个不知道的,甚至包括更大年龄段的人。事实上,网吧的大部分收入是靠网络游戏挣到的。网吧经营网络游戏一方面可以赚取顾客上网费用的钱,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卖‘游戏点卡’争取收入。”

  但在这条利益链上也会有不合谐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有一份《抵制盛大游戏的宣言》传出,里面指出:“网吧老板和陈天桥的盛大游戏本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但通过几年的不平等合作关系,网吧老板成就了陈天桥一度成为大陆首富,而盛大游戏的所有负作用,却全部转嫁给了网吧老板承担。”

  这份被盛大总裁唐骏否认的宣言有一个词很让人感兴趣,那就是“负作用”。

  对这句话,沈阳的网吧老板有相对不一致的理解,就是“孩子迷恋网络游戏从而带来的辍学、抢劫等社会问题”。

  玩家慷慨的财力支出

  有3年资历的《传奇2》的玩家韩炜(化名)真实地细化了他的游戏支出:平均每个月投入约170元,其中在网吧上网费用大约占100元,“点卡”钱为70元。

  据其介绍,现在的上网费,“早上8点到11点每小时1元钱,过了这个时候每小时两元”。点卡分为包月卡和计时卡,《传奇2》的包月卡35元,计时卡分为35元120小时;10元钱25小时;8元钱18个小时等。“我一个月的工资1100元,170元不算什么。”

  除此之外,购买装备也是玩家支出的一项,韩炜曾花600元购买游戏装备,他说,在网络游戏中,装备有时比级别更重要。

  曾是所在游戏区行会老大的玩《传奇世界》的刘琦(化名)告诉记者,他用家里电脑上网,费用是固定的宽带包月100元。但是“点卡”钱要比《传奇2》多一些,加上挂机卡和收费外挂的费用,他每个月投入400元到500元。

  经济利益VS社会责任

  “2004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人物”、“2003年中国纳税百强”第七名、“2003年度中国文化产业企业五十强”……

  在这些名号下,很难统计到底有多少网络玩家在为盛大付费。

  2004年末,盛大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陈天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盛大能够作为首家网络文化企业获此荣誉,再次表明政府对网络游戏产业的支持以及对盛大工作的肯定。

  一个疑问是,同样无法统计的网瘾少年家庭对此何感?

  有评论说,如果盛大不利用人性的弱点和监管的缺位,也许不能够成就如此之快。陈天桥的上榜,意味着盛大这家暴利公司跳到了一个高度;而一旦上市成功,则意味着更强的示范性和更多的产业及社会问题。因为盛大的后面,跟随了一大群要加入网络游戏运营行列的红了眼的盲从者,而后面,是更大群的饥渴玩家。

  对有关专家关于网络游戏的负作用的说法,盛大公关部李经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样的问题暂时不予置评。

  李强调,盛大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是一个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团队。“我们做过很多公益的事情,如投资建了6所希望学校,向团中央捐赠‘学雷锋’软件等等。我们一直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精髓,把好的历史文化,像建筑、音乐、历史故事、传统、名地出处等等,都接到游戏里,目的是让所有的网民在玩游戏的同时,能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明,并受到教育。”

  对于孩子的网瘾,李认为,起初因看武侠小说,有的人还跳楼,金庸的武侠小说在以前还是被禁止的,而现在他是武侠大师。“有人跳楼,不是说金庸的武侠小说不好,而是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在接受新事物的时候,不能理智地接受。”

  中国管理科学院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名驹教授则认为,各个社会主体都有权利追求自己的目标,但是,在追求个人目标的过程中,不能把损害其他社会主体的利益,作为实现自己目标的代价。

  马表示,如果把网络游戏和毒品做比较,毒品主要是对人生理上的影响,网络游戏是对人心理上的影响,在某种角度上看,这两者对人有异曲同工的吸引力。未成年人毕竟缺乏自制力,如果长时间沉迷在虚拟的世界里,精神上的危害自然相当大,甚至有些孩子走向犯罪道路。

  “一个商人,不能只考虑自己对社会经济上的贡献,还应该考虑社会责任。最低的标准,应该是不损害他人的利益。商人做的产品里应该有人性化的东西。”马名驹教授说。本报记者 刘勇 苏宏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赠送珍贵礼物 在沪两院院士喜读文汇报 (2004-12-16 12:10)
盛大冬季网管关怀计划 行会争霸战周末开战 (2004-12-15 16:29)
盛大校园行——上海复旦大学站新闻 (2004-12-14 17:37)
评论:盛大离网上迪斯尼梦想还有多远 (2004-12-14 17:11)
盛大推出健康游戏点卡 青少年不买账 (2004-12-14 16:50)
评论:谁来助盛大网络吃掉韩国Actoz (2004-12-14 10:01)
盛大网络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04-12-10 11:28)
分析:盛大资本扩张下的辉煌与忧患 (2004-12-08 10:2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