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评论:九成网络游戏企业在苦苦支撑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15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程凯

  风风火火的网博会不久前终于在北京展览馆落下帷幕。与10月初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ChinaJoy)一样,展会现场“网络游戏”可谓是尽领风骚。在两个会展上推出的新品网络游戏多达100余款。各路兵马,不论来自国内国外或者业内业外,前仆后继地投入网游市场。但是,多数企业半途而废甚至铩羽而归,只有10%成功盈利,却有90
%亏损或仅仅持平。市场表面风光,实际已成战况惨烈的火线前沿。

  如何能在这“群雄逐鹿”的修罗场上胜出呢?游戏米果CEO张尧勇先生认为,“对于一家新兴的网络游戏公司,要完备运营第一款游戏,至少需要完成500项的工作。这500多项工作的高效运作及无缝连接,正是企业运营管理能力的充分体现,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游戏运营的成功。”拥有2款、3国、4年网游投资、分析、运营经验及能力的张尧勇先生补充说,“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从2000年至2003年为初创导入期,早期投入此行业的公司,都可分到一杯羹,赚到‘机会财’。2004年开始,网游市场进入成长成熟期,供给大于需求,竞争激烈,现有的公司和新生竞争者,都需以完善的运营管理能力来赚取‘管理财’。等3-5年后,整个

  产业步入成熟衰退期,则需以创新的产品、技术或市场推广,来获得‘创新财’。”这句评论,一语惊醒了幻想邯郸学步、一夕致富的游戏商家。

  胜者先求胜,后求战;败者先求战,再求败。

  《孙子兵法.行篇》,指出“胜兵先胜而后求战”。多家国内企业来势汹汹地直闯网游市场,就是眼中只有“战”。他们遗漏了:一个游戏的成功绝对不仅仅取决于游戏本身,而是必须联合对等的游戏代理合约,技术力强、结构稳定的开发团队,以及具备优秀管理能力的运营商。由于市面上各款游戏本身的品质、内容似乎差异不大,运营企业的规划管理能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唯有全方位的服务、技术、市场、行政运营准备与科学化的规划、执行及监控,才能成功地运营一款网络游戏。”游戏米果CEO张尧勇先生如是说。

  先提到“服务”。2004年,国内最大游戏门户网站17173最新报告指出,中国玩家对于网络游戏的最大不满,在于“服务”。网络游戏产业是一个24小时365天不间断服务的行业。时间的延续性和内容的多样性,对运营企业的服务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由于服务难以定性与定量,因此需要借助科学的工具和工作流程完成。先进的呼叫中心(CallCenter)硬件加上专业的业务流程服务软件,及24小时值勤的专业服务人员,才能建构完善的客户服务中心。

  然而,目前国内业界为玩家提供CallCenter系统服务的企业不超过五家,并且都是在游戏大额盈利后,才开始提供此项服务。在这一点上,游戏米果可以说是充分做到“先求胜”,在盈利之前,米果的服务部门已经先期规划投资呼叫中心多媒介服务。所有的服务人员还必须经过长达一个月的专业客户服务技巧培训。配合专业设备,米果服务团队的成员是由一批平均拥有2年以上客服、游管、品管和培训经验的人员组成,服务团队的工作流程全部按照国际标准ISO9000认证体系的规范来进行操作。

  技术管理是游戏运营公司坚实的内核。过去许多游戏不是不受玩家的喜好,而是失败于服务器罢工、黑客攻击、外挂猖獗、数据丢失…等等技术管理失误上。游戏米果的所有硬件设备均由公司自行出资、独立采购,采用国际顶级软硬件设备,例如HP服务器、NetScreen安全设备、CISCO网络设备;紧密结合了系统集成商、网络安全及计费系统的专业技术管理服务。

  市场营销是运营团队中攻城掠地的先锋,是游戏米果中攻击力最强的团队之一。自成立以来,根据全球MUD创始人———曾在英国Essex大学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理查.巴托尔(RichardBartle)之游戏性理论,执行了超过50款国内外热门的网游评测。巴托尔将网游的游戏性分为四个方面:杀戮感(Killing)、成就感(Achievement)、冒险性(Exploring)、交友性(Social)。巴托尔理论被认为是网络游戏界的马斯洛需求模型。游戏米果是业界第一家用此专业理论架构、配合标准的分析数据作出科学评测。游戏米果凭借这些权威、可靠的评测数据,得以准确选择代理游戏,并能够精确分析出竞争者游戏的优劣势。

  在“先求胜”观念下,米果还建立了中、英、韩、日四国语言的公司网站,目前业界仅有韩国的NCSoft一家做到如此规模的四语网站。不仅版本齐全,游戏米果网站的业界资讯及时、透明、全面、翔实,以一个业界前瞻者的角度提供了详备的市场资料,曾有许多业内同仁误将Gamigo当作专业的游戏咨询公司。另外,早在2003年尚未确定代理游戏前,米果市场部根据游戏三大类:龙与地下城、卡通、武侠,制定三套风格迥异的游戏网站模板。细致的策划准备之后,米果代理任何一款新游戏,都只须追加20%的人力物力即可完成整个游戏官网的制作。同时按照此三项分类,市场部预先制定了中、日、韩、英四国语言游戏词汇对照表,并制定数据库和自动翻译软件。在如此坚实的先期筹备下,米果才能够在后期快速完成《TO~星钻物语》的汉化工作。

  如此细致的前期筹备,正属于张尧勇先生一开始所提到的“需要完成至少500项的工作”。

  上兵伐谋。游戏米果以超前眼光,在市场中先知先觉;以科学手段,在行业内知己知彼;以创新观念,在商战中大开大阖。一系列巨细无遗的规划筹备,为游戏米果在正式进入网游战场前,即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获胜的最高境界。(15K2)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2004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出炉 网游业榜上有名 (2004-12-14 11:11)
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年产值将达36亿 (2004-12-13 16:37)
从玩家质变看中国网络游戏才产业发展 (2004-12-10 15:38)
评论:2004年末看网络游戏潮起潮落 (2004-12-09 13:49)
信产部官员称将加大力度扶持网游等行业发展 (2004-12-09 11:22)
媒体相中网络游戏 虚拟体验将变身金钱在线 (2004-12-08 13:1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