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研发投入达5.58亿元 掌趣科技工业化体系加速完善

2022-05-0613:25:07来源:新浪游戏

  日前,掌趣科技发布2021年财报和2022年一季报。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掌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投入研发费用1.12亿元。2021全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5.58亿元,同比增长15.86%。研发人员962人,占比69.51%。多年来持续加强对研发技术、人才的创新投入,有效推动了掌趣科技工业化研发体系的完善,其多元化产品矩阵及精品游戏可持续交付优势日渐凸显。

  市场承压研发为王 国内头部企业保持高研发投入

  近年来,国内游戏市场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游戏企业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在2021年尽管也保持了增长趋势,同比增长6.51%,但增速下滑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游戏行业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游戏版号监管趋严,游戏行业的产品价值正在被不断地放大,研发价值凸显,研发能力成为考量企业实力的重点。有鉴于此,国内主流游戏企业普遍加大研发投入,据伽马数据《2021-2022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报告》显示:从2018年起,国内大型游戏企业在游戏研发上的投入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趋势。据估算,2021年市值TOP10游戏企业在游戏业务的研发费用投入超过300亿元。

  掌趣科技作为主流游戏企业,近年来坚持以研发技术升级驱动企业价值成长,2017年至2020年,掌趣科技研发支出均在4亿元左右,占比在22%至27%之间,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5.58亿元,研发费用率更是高达37.89%,研发人员962人,占比为69.50%,连续四年位于7成左右的高占比,在主流游戏企业中也位居前列。

  技术创新品类拓展 掌趣科技研发竞争力坚挺

  持续高研发投入不仅提升了掌趣科技产品研发综合实力,更有效增强了研发效能。近年来,掌趣科技推出的《全民奇迹2》、《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拳皇98终极之战OL》、《奇迹MU:觉醒》、《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等产品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也使得掌趣科技连续两年位列“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15强”,研发竞争力备受肯定。

  综合分析,掌趣科技研发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技术创新。公司在前沿技术上的大力投入有效推进了产品革新进程。2021年,掌趣科技使用UE4引擎开发的移动游戏《全民奇迹2》上线,其成功标志着公司UE4手游开发进入了成熟量产阶段,走在了行业前列。在使用PBR等技术大幅提升游戏画面效果同时,掌趣科技也为中低端设备做好适配,最大程度保障玩家的游戏体验。基于研发技术领先,《全民奇迹2》获得了国内iOS免费榜TOP1、畅销榜TOP5的成绩,长期位居榜单前列。

  二是品类拓展。掌趣科技已累计推出200余款精品游戏,目前在营游戏21款。产品全面覆盖了卡牌、重度ARPG、休闲、竞速、射击、体育、策略塔防等主流游戏类型,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多元化的产品矩阵,且在卡牌、MMO等主流手游品类建立起优势壁垒。在完善既有研发管线保持优势的同时,公司近年来开始大力布局新品类游戏尤其是SLG品类的开发。据财报显示,掌趣科技目前新品计划数量众多,SLG产品《代号O》、《代号M》,卡牌产品《代号T》、《代号Hi》、《修普诺斯》及策略塔防产品《那些需要守护的》等新品都在研发调测阶段。

  另外,掌趣科技还拥有众多不同属性IP游戏的成熟开发经验,能够根据IP特点融合、创新对应的游戏玩法,其自主研发的《全民奇迹》、《奇迹MU:觉醒》《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等IP游戏,均取得了极为出色的成绩。如《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海外版本上线后,就陆续取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韩国等多国Google Play及iOS下载榜第一。根据伽马数据分析,这种独特的IP开发能力也为掌趣科技提升全球竞争力提供了强大助力。

  另据了解,进入2022年,掌趣科技为应对市场挑战,将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聚焦突破在研SLG游戏产品,并关注新兴领域机会。据最新财报披露,掌趣科技资产负债率较低,现金存量较为充裕,2021年期末货币资金存留为24.76亿元,将对公司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以及未来新方向探索提供强有力支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2021境外营业收入超7亿元 掌趣科技持续深化国际化发行优势

4月27日,掌趣科技正式发布2021年度财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其中,境外营业收入为7.15亿元,占比高达48.53%,持续展现强大的国际化发行优势。

2022-04-29 12:33:47

掌趣科技发布2021年财报 凸显精品游戏可持续交付能力

4月27日,掌趣科技发布2021年度财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夯实自身研发实力,2021年研发费用投入5.58亿元,同比增长15.86%,研发费用率高达37.89%。

2022-04-28 23:01:29

移动游戏进入大航海时代 掌趣科技升维出海能力

近日,国海证券发布《中国移动游戏大航海深度报告》,从中国移动游戏产业未来“空间、格局、趋势”等多方面分析未来发展。报告预测中国手游出海市场规模到2024年在中性和乐观预测下将达1674-2152亿元。并认为“对于大部分中国游戏厂商来说,出海将使其理论市场空间翻倍。”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手游大航海时代下的“航海家”(主流游戏厂商)们,需要不断升级自身空间与格局,以体系化打法或特色突出的研运模式,未来在全球市场将有更大破局良机。

2022-03-18 14:28:39

游戏产业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发布 掌趣科技入选表现突出企业名单

日前,伽马数据发布了《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过去一年中国游戏产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进行分析及研究,并对主流游戏企业进行综合评定。这其中,掌趣科技因在未成年人保护、遵纪守法等方面得分较高,入选“社会责任表现突出企业”名单。

2022-03-04 14: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