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助力北京冬奥会 IWO总决赛完美落幕

2022-01-2412:05:10来源:新浪游戏

  1月22日,英特尔世界公开赛(Intel World Open,简称IWO)总决赛在上海静安体育中心正式落下帷幕。Aster战队以3比1战胜XG战队,获得金牌。XG战队和PSG.LGD战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1月22日,Aster战队以3比1战胜XG战队,获得IWO决赛金牌,图为颁奖现场。)(1月22日,Aster战队以3比1战胜XG战队,获得IWO决赛金牌,图为颁奖现场。)

  电竞赛场闪耀奥运之光

  本次IWO电竞比赛是国内首个获得奥组委支持,为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而特别举办的电竞表演赛事。比赛以DOTA2为指定竞赛游戏,总奖金30万美元。从2021年十月底开始,经过全国范围的公开海选赛和预选赛,最终包括PSG.LGD、Aster、iG、VG、XG、Aster.Aries、ShenZhen、LBZS在内的8支国内顶尖强队进入决赛,参与最终角逐。此次IWO总决赛由完美世界等主办,为体现赛事的奥运竞技精神,总决赛不仅特别设立了金银铜牌,在总决赛会场和全球直播中,使用了奥运五环标识。

(图为决赛现场)(图为决赛现场)

  对于此次电竞与奥运结缘,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完美世界也表示:“电竞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体育竞赛项目,也是今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电竞所体现的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与奥运精神一脉相承。我们希望借助这次比赛,为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助力,弘扬奥运精神。也希望所有DOTA2的爱好者包括玩电竞的年轻人,能借助奥林匹克的氛围,更好地理解传统体育里的竞技精神。”

  中国电竞展现全球实力

  为配合防疫需求,同时扩大赛事影响力,此次IWO总决赛通过在上海静安线下比赛、空场无观众方式进行。总决赛及赛后的颁奖仪式,采用全球直播形式,吸引了全球电竞爱好者的关注。

  本次IWO总决赛落户中国,对此,完美世界CEO萧泓认为,这有助于中国电竞展现全球实力。萧泓表示:“IWO落户在中国可以展现中国电竞的强大实力,吸引全球更加关注中国电竞市场,促进中国电竞的全球化发展;同时可以为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助力,展现电竞的竞技精神,让更多体育爱好者认识电竞的正向社会价值。此外,可以促进上海电竞之都的建设。”

  据了解,本次决赛指定竞赛游戏的DOTA2,是由完美世界代理的一款5v5对抗电子竞技项目,曾获得IGN和TGA等超一流国际奖项。事实上,中国电竞在DOTA2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世界最高水平的DOTA2赛事国际邀请赛(TI)上,中国战队曾经拿下三次冠军,此次参加IWO总决赛的IG战队就曾经获得DOTA2国际邀请赛冠军。

  近年来,DOTA2赛事的职业化发展日趋完善,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此次参赛的8支战队,代表了世界DOTA2赛事的最高水准。例如获得冠军的Aster战队,就曾获得2020年StarLadder ImbaTV Dota 2 Minor Season 3冠军;以及2021年DPC中国联赛第一季亚军、第二季冠军。

  中国电竞发展越来越快,在全球电竞产业的影响力也不断加强。目前,中国电竞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电竞市场。根据最新数据,2021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已超过1400亿元,用户规模达4.89亿人。电竞整体产业链愈发完善,通过多元化赛事运营和内容深耕,以及职业化和体育化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科学的生态体系。

  其中,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海口、武汉、西安等城市都提出了相关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发展战略。在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中,上海综合排名第二,第一是洛杉矶。全球电竞之都TOP15中,中国就有7座城市入选,显示了中国在电竞领域的全球领导力。

  顶级赛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本次IWO电竞比赛是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举行的首场顶级电竞赛事。事实上,近年来,国内举办的高水准电竞赛事越来越多,甚至有许多国际顶级电竞赛事也落户中国。这些顶级赛事的举行,进一步推动中国电竞产业发展。

  以完美世界电竞为例,作为DOTA2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商,完美世界电竞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多层体系的顶级电竞赛事。其中,针对DOTA2就规划了一系列完善的赛事,形成了顶级杯赛、职业联赛、业余赛等完善的赛事体系。从2015年开始,就先后打造了本土化电竞赛事品牌:DOTA2亚洲邀请赛以及DOTA2亚洲邀请赛等在内的全球化赛事。2019年,完美世界还协助了在上海成功举办的TI9赛事。

  这些顶级赛事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完美世界电竞业务的发展,还对中国电竞产业升级起到了推动作用。例如近年来上海在积极推动“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发展战略,不断引入世界级的电竞赛事、搭建电竞赛事体系、优化电竞全产业布局。对此,完美世界电竞一直以上海为中心进行电竞布局,打造各种顶级电竞赛事,促进了上海电竞之都的建设步伐。

  与此同时,顶级赛事的举办实现了电竞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有效融合。例如完美世界将中国传统文化与DOTA2等电竞产品和赛事相结合,推动DOTA2发布第一个中国文化形象的英雄“齐天大圣”,举办完美盛典打造电竞文化,在各项国际化电竞赛事中融入书简、扇子、中国民乐等东方元素,助力中国文化的全球化传播。完美世界CEO萧泓在本次IWO决赛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特别表示:“电竞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完美世界会借助更多顶级赛事的举办,发挥自身在电竞领域的专业能力和在全球文创产业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中国,了解中国电竞,进而促进中国与全球电竞产业的融合发展。”

  针对未来电竞业务的发展,萧泓表示:“未来会在完善电竞赛事体系的基础上,一方面,用技术创新升级电竞体验,结合AR/VR/MR等新技术打造全新的电竞体验模式。另一方面,还会通过电竞内容创新与技术合作,完善电竞生态产业链,并和包括教育、影视、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协同共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完美世界发布2021业绩预告 全年盈利3.5~3.9亿元

1月21日,完美世界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由于游戏业务处于战略升级和产品创新迭代的关键阶段,公司全年业绩出现阶段性压力,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3.9亿元

2022-01-21 18:06:23

2021游戏十强榜单出炉 完美世界获两项大奖

为进一步落实游戏主管部门关于促进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紧扣“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社会效益首位和坚持创新创造”的中心任务,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实施2021游戏十强年度榜评选工作。12月15日,2021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游戏十强颁奖盛典在广州举行,完美世界在本届评比中斩获两项大奖。

2021-12-16 15:43:02

完美世界萧泓:聚焦产品品质 促进“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中国游戏产业2021年稳步发展,新的趋势不断涌现,好的赛道不乏优质的竞争者,2022年又有哪些高成长高潜力的细分领域存在机会?12月15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主办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产业趋势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众多企业、投资者和媒体汇聚一堂,寻找对于未来发展的共识。

2021-12-16 10:41:23

完美世界Q3营收25.32亿元 游戏业务盈利约5.5亿

10月26日,完美世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完美世界实现营收25.32亿元,同比减少1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2亿元,同比增长1.18%。

2021-10-27 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