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赋能游戏产业发展 FunPlus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文化走出去

2021-12-1614:55:53来源:新浪游戏

  12月16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2021 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广州汇华希尔顿逸林酒店举办。

  会上,FunPlus首席战略官兼趣加互娱CEO董瑞豹分享了关于《多元化赋能游戏产业发展 FunPlus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文化走出去》的议题。董瑞豹从游戏研发、文化出海、数字文创及全球市场布局等多个角度,分享了FunPlus的过往经验及未来战略布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是FunPlus首席战略官兼趣加互娱CEO董瑞豹,很荣幸能参与今天的2021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与各位领导及行业同仁共同探讨游戏企业助力文化走出去这一话题。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我国本土涌现出一大批以精品化著称的优秀企业,他们秉承着中国人自古以来对于艺术的高超理解力、智慧和创造力、以及对技术的不断打磨和独具匠心,在世界范围内,以精品游戏广受玩家的赞誉。今天的游戏行业如同过去的丝绸、瓷器一样,作为文化的载体,承载着无数中国游戏人的梦想,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和文化格局。FunPlus作为代表企业之一,目前正积极吸纳全球优秀人才、提供多元化的优质精品内容,为中国数字经济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FunPlus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全球性的互动娱乐公司,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内容服务商。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1900名左右员工,在北京、新加坡、俄罗斯、西班牙、瑞典、日本、美国等全球超过8个国家设有办公室,业务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工作室 KingsGroup,Puzala,Seven Games 和 Imagendary Studios等各有侧重的创新领域,我们将在游戏及IP领域不断探索,为全球用户带来极致的产品体验。

  作为文化出海的领军企业,FunPlus从2017—2021连续五年获得中国出海厂商收入冠军,十分注重技术与创新,并且通过公司“多元化、精品化、全球化”的战略部署,我们在研发领域、全球市场以及中国文化出海等方面做出了以下探索和研究:

  首先,从研发技术层面来说,我们拥有支持超大规模用户在线的下一代服务器引擎技术以及用于高品质渲染、提升研发效率的客户端引擎。通过自主研发的实时数据传输(RTM)引擎,我们的产品支持千万级高并发,并可在100毫秒将数据发送到全球各地。在自然语言处理、文本审核、智能机器人等方面,FunPlus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目前,旗下产品支持全球20多种语音的实时翻译引擎,通过智能机器人技术,他们能够准确理解用户意图,独立解决30%以上的用户问题,对用户体验有着极大的提升。

  其次,从内容角度来说,我们还拥有极强的内容创新与发行能力。以《阿瓦隆之王》为例,该游戏是第一个由中国团队自主研发,登顶美国App Store收入榜榜首的中国游戏产品。自2016年上线以来,《阿瓦隆之王》已拥有超过9000万的用户,如今超过五年仍然保持增长态势,登顶包括美国等67个国家和地区。在目前,该游戏在欧美地区已成为极具知名度的移动游戏品牌。2019年,我们发布了旗下最新SLG产品《State of Survival》。凭借创新的玩法、独特的内容题材,《State of Survival》不仅获得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的App Store策略游戏畅销榜第一,而且还在美国App Store游戏收入榜和下载榜双榜中位居SLG品类第一。

  这些游戏不从以艺术精湛和品质优良获得世界玩家的赞誉,不仅在产品数据上有着良好的表现,它们也为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目前,FunPlus旗下的游戏产品已完全覆盖“一带一路”65个国家及“亚太经合组织”的24个成员国家并位列畅销榜,尤其是运营超五年的《阿瓦隆之王》通过在游戏中上线“花木兰”这一经典英雄角色,不仅将中国传统历史人物故事推广至全球,还引起了全球玩家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FunPlus成立十年以来,一直秉承着“冠军精神、追求极致、好奇心”的企业理念,并不断向着“成为全球互动娱乐前三极”的愿景努力前行。目前,FunPlus正处于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围绕多元化发展理念,在游戏研发、数字文创、投资等领域做出以下布局:

  第一, 游戏类型多元化。目前,我们正在计划打造全新的“SLG+X”产品,该产品将由FunPlus顶尖研发团队打造,结合世界最先进的游戏引擎技术,创造出具有AAA品质的游戏体验。除了现有的SLG产品外,我们还将开拓RPG、Puzzle、FPS等全新赛道,为玩家提供更加极致的游戏体验。

  第二, 打造全球一流的IP与并购投资。FunPlus目前已完成多个行业知名资产并购项目,投资包括《帕里亚》等一批顶尖的游戏、动漫、影视团队。未来,也将在动漫、影视、沉浸式文旅体验等领域,进一步加强投资和并购。FunPlus期待与更多全球领先的内容巨头进行合作,共同携手打造全球一流的知名IP。

  第三, 开拓数字文创赛道。FunPlus于今年开创了全新的文创板块——韵文博鉴,其中“文物加”作为数字文创的代表产品,已与数百家全球知名博物馆达成合作,完成上万件文物的数字化工程。目前,“文物加”正逐渐成为汇集文物大数据、整合文创产业链资源的综合性文创平台,并获得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 “文创50条示范项目” 等各类殊荣。未来,FunPlus将在数字文创赛道上持续发力,开启和深化在文创领域的战略合作和文化布局。

  第四, 以游戏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FunPlus早在2019年就与国家国防科工委达成了合作。由国防科工委担任我们游戏的指导单位,以游戏作为媒介,把中国著名的航天器、火箭、武器植入等航天技术和装备植入到游戏中,向青年少传播航空航天军事科普知识,让游戏成为“传播中国航天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效传播载体。

  以上就是FunPlus在多元化赋能及中国文化出海领域做出的一些工作实绩。除此之外,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下FunPlus在企业责任方面做出的努力。早在2020年疫情初期,FunPlus作为中国企业代表,联合暴雪、拳头、Twitch、Pocket Gems、Unity、Zynga等国际企业,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Play Apart Together#的活动,发起倡议、鼓励全世界玩家团结一致、减少外出共同应对疫情,获得WHO的官方感谢和高度评价。FPX电子竞技俱乐部也在疫情初期曾向武汉捐赠数百万元医疗物资。此外,FunPlus还组织了丰富多样化的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和爱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FunPlus将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导向,上下自觉抵制错误价值取向、违法违规内容,以及不良文化。其次, FunPlus将坚持把社会效益置于首位的原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决将未成年防沉迷等国家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做一家拥有正能量的中国游戏企业。最后,FunPlus还将秉承科技赋能文化传承工作,持续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多元化业务赋能的形式,助力中国文化出海,让全球更多用户了解中国游戏文化艺术的魅力。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恭祝FunPlus《阿瓦隆之王》获2021年度《游戏十强·优秀游戏音乐设计提名奖》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公布了2021游戏十强的年度榜提名,《阿瓦隆之王》名列优秀游戏音乐设计十强提名榜的首位。众所周知,FunPlus在全世界以精湛的艺术水平而著称,受到全球过亿下载用户的赞誉,其高超的产品品质背后离不开FunPlus对艺术、技术与数据精益求精的坚持。在FunPlus拥有一批具有深刻艺术造诣的艺术家,代表中国音乐人的最高水平助力文化出海走向世界。

2021-12-09 18: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