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游戏中心走进漫展,拓宽渠道价值

2021-05-1114:30:03来源:新浪游戏

  导语:渠道的价值,不止于线上。

  伴随Z世代用户的崛起,如何拥抱更多年轻用户成为了当下游戏厂商的共同课题。而渠道作为游戏重要的分发阵地,亦是帮助厂商触达新用户的关键桥梁。在新生代用户战场上,他们同样需要拓宽触达年轻市场的场景,为游戏创造更多传播与曝光的机会。

  今年五一期间,华为游戏中心现身广州萤火虫动漫游戏嘉年华(以下简称“萤火虫漫展”)。华为游戏中心不仅为观众游客展现了三天不间断的精彩舞台活动,还将平台上多款精品游戏带到现场,通过丰富的内容形式吸引了众多年轻用户的关注。

  事实上,如今线下场景已然成为精品游戏不可或缺的营销阵地。此次华为游戏中心参与热门大型展会,是拥抱用户市场变化,提升渠道价值的策略之一。

  走进漫展,以用户当先的驱动逻辑

  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过去5年Z世代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止2020年11月已达3.2亿规模。作为互联网原生一代,Z世代逐渐成为手游的生力军。通过调研数据来看,当下市场上流行的MOBA、MMORPG等产品中,Z世代用户的占比持续扩大。

  如此趋势下,站在游戏分发角度,斩获年轻市场的关注也变得愈发重要,参与年轻潮玩活动是一个触达年轻市场的有效方式。

  以萤火虫漫展为例,近年来其参展人员规模平均在30万人次,是华南地区颇具人气的动漫游戏展,也是当下众多年轻用户的聚集地。华为游戏中心与萤火虫漫展合作,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结合参展内容来看,此次华为游戏中心不仅带来了不少符合年轻玩家口味的内容,也依据平台优势,提前做了一些储备。

  比如在现场设置华为游戏中心游戏体验区,让用户玩家抢先体验预约阶段的新游戏,满足其尝鲜诉求;将平台上《航海王:热血航线》、《三国杀》、《鬼泣-巅峰之战》、《忍者必须死3》、《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黎明觉醒》、《荒野乱斗》多款精品带到现场,通过赛事或策划面对面等活动,与玩家展开近距离互动,也为游戏厂商创造了更多与玩家对话的机会;同时还邀请KOL、精英玩家和知名主播出席现场,吸引现场更多年轻用户的注意力。

  与此同时,在展览开启之前,华为游戏中心还联动平台长线活动“游友世界”,通过活动皮肤、门票等活动的联动方式,成功打通了线下漫展与线上平台的连接。

  “游友世界”是华为游戏中心打造的线上游戏厅,内置模拟经营玩法,深受用户的喜爱。据了解,该专题活动上线首两周,访问用户人次便超千万。此番联动于漫展而言,好比新游上线前的前置预热,为漫展的到来提前蓄了不少力。而对于游友世界,通过漫展联动,也是促进线上用户互动活跃的手段,反哺“游友世界”的长线运营,为后续更多的联动带来助益。

  通过“游友世界”提前联动与现场多元内容的预热,华为游戏中心舞台及其体验区为此也迎来了更多年轻用户的瞩目。站在游戏厂商角度,借力于渠道的用户及品牌影响力,能在华为游戏中心此次活动中露出的游戏,也将得到辐射面更广的曝光机会,无论对在运营的游戏还是新游而言,它都是一次不错的营销契机。

  拓宽渠道价值,为游戏带来更多传播通道

  当然,在今天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不止是年轻市场值得关注,全年龄层的用户偏好特点,垂直于不同领域的厂商都在关注。华为游戏中心一直在进行多元化变革,为用户玩家提供更全品类的游戏内容。此次参展萤火虫漫展,华为游戏中心希望以更丰富的形式,帮助平台内游戏触达更泛圈层用户的其中一环。

  用户运营精细化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将触发新的机遇。

  据了解,早在两三年前华为游戏中心便发起了线上内容改版。除了持续优化平台体验,从2018年起还陆续推出《新游爆料室》、《游戏情报局》、《上分之路》、《凹凸同人社》、《游风尚》和《哔哔叨》原创专栏,为用户带来更专业有趣的内容。而这些专栏内容,在今天为游戏创造了更多的内容曝光场景,于用户和开发者可谓双向有益。

  在逐步完善线上社区内容构建后,基于当前市场存量之争的现状,华为游戏中心在线下的营销活动也值得关注。

  2020年底,华为游戏中心在华为门店举办了一场‘国风分享会’,国风与二次元是近两年游戏行业最热门的两大关键词,相关的产品深受越来越多用户喜爱。结合市场潮流,围绕当下用户关注的焦点,想必是华为游戏中心拓展线下资源的策略核心。

  与此同时,随着当前游戏市场“品效合一”打法盛行,线下也逐渐成为了品牌营销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今越来越多精品在分发过程中,将线下品宣纳入重要部分。

  比如此前《荣耀大天使》在国内多个城市投放城市地标广告;《原始传奇》斥资数亿大手笔投放线下电梯广告。除了广告投放,游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举办线下嘉年华活动、参加热门游戏动漫展,也变得越发常见。

  华为游戏中心积极拓展线下场景,也是洞察到这一市场变化。

  今年3月底,华为游戏中心联合《天地劫:幽城再临》在深圳华为智能生活馆举办了一场‘策划不设防’活动。此前该手游在华为游戏中心便取得了不错的预约成绩。而在游戏上线后,平台携手厂商深入线下,此举无疑是在帮助平台上的优质游戏向线下延伸,快速触达更多的核心玩家。

  从分发层面,渠道能够积极拓宽更多分发场景,将有助于为游戏带来更多传播通道。而于游戏创作者而言,多样化的场景,除了能够更好地发挥精品游戏的价值,也可以为他们积累更多的创作灵感及资源。

  行业全面进入精细化,渠道价值更不容忽视

  站在产业角度,如今行业正在迈向精细化发展。因此,产业链的每一环都需要做得更深更专。

  渠道作为产业链中关键参与者,背靠流量优势,其肩负的价值也将变得更多元,除了为游戏引流,当前渠道还需要在游戏分发前,助力提升产品竞争力;而在分发过程中,也需要进一步帮助游戏厂商打造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华为游戏中心打通了从预约、测试、首发再到存量运营全链路的开发者服务,一站式解决了游戏开发者的诸多痛点,并为开发者们带来更好的反馈及收益。

  以全流程中的一环——游戏首发为例,华为游戏中心凭借更扎实的服务能力,在许多重磅游戏首发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在华为游戏中心‘首发A级’以上的游戏共计34款,每款游戏均位列安卓厂商渠道第一。

  除此之外,在游戏上线前测试阶段,以及游戏存量运营等阶段,华为游戏中心为开发者提供了多样的服务,可以有效提升产品的相关数据。以平台内游戏A/B测试为例,此前某游戏在测试更换详情页素材后,连续两天曝光点击率提升了16%,整体收益明显上涨。

  在不断完善线上平台社区建设以及开发服务能力后,伴随华为游戏中心进一步拓宽线下营销阵地,不管是年轻用户战场还是更细分的用户人群,华为游戏中心的营销活动可谓层出不穷。如此紧随市场趋势,身为渠道的华为游戏中心的价值边界将持续扩大,其构建的平台服务生态闭环也将更加完整。

  从线上到线下,从服务到品牌宣发。未来,优质游戏在华为游戏中心将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