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发布2020年报及2021一季报 年营收102.25亿元

2021-04-2711:04:06来源:新浪游戏

  4月27日,完美世界发布2020年年报,业绩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2.25亿元,归母净利润15.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9%和3.04%;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62亿元,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0%和20.43%。根据年报披露的分红派息预案,2020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1.6元,总计派发3.08亿元,占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20%。

  2020年数字文创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完美世界在年报中指出,以内容为王为导向的精品化发展趋势已经是行业共识。与此同时,创新则是整个文化产业实现精品化发展的核心,通过品类创新建立起差异化优势,成为文化娱乐企业发展的关键。

  从实际表现来看,完美世界正在坚持精品化、多元化、国际化、技术赋能和多板块联动的核心战略,继续保持稳健的高质量发展。

  在游戏领域,持续产出长生命周期、精品游戏的研发实力得以不断验证,“品效合一”的立体化发行策略日趋成熟,核心品类MMORPG的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至24.4%。年报显示,2020年经典端游产品《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和经典手游产品《诛仙》《完美世界》《新笑傲江湖》等延续稳定表现;2020年7月公测的《新神魔大陆》手游深受玩家认可,其云游戏版独家首发中国电信天翼云游戏,突显了公司在云游戏赛道的先发优势与技术实力。在海外市场,2020年《R5》(《新神魔大陆》)在韩国上线,《新笑傲江湖M》在港澳台地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线,都取得了Google及iOS等榜单前列的佳绩。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端游、主机游戏等大屏游戏研发实力的厂商,完美世界以技术为驱动,相关储备深厚。以公司自研的ERA引擎为例,在Vulkan支持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能为玩家带来超凡体验。2020年12月,公司与华为HarmonyOS达成战略合作,就ERA引擎携手在新5G时代游戏领域中进行全新探索与布局。

  经过多年探索,完美世界游戏、电竞和影视三大业务鼎立,数字文娱业务生态布局逐步完善,并且依托自身多业务板块的优势,助力打开IP更具广度与深度的发展空间。

  在电竞领域,2020年完美世界深化布局,从电竞产品运营、赛事体系打造、人才培养等全面着手,《DOTA2》《CS:GO》借助优质的游戏内容、多层次的赛事安排及多样化的运营策略,带动电竞业务进一步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完美世界发力线上赛事,为加速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蒸汽平台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在影视领域2020年的风云变革背景下,完美世界秉持积极应对行业变化,加快推进库存项目的发行和排播,同时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并在新项目的立项及开机中采取更加聚焦的策略。未来完美世界储备了多部优质影视产品,包括剧集《光荣与梦想》《舍我其谁》《昔有琉璃瓦》《月里青山淡如画》《山河表里》等,题材多元且类型丰富。

  当天,完美世界还同时发布了2021Q1季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31亿元,归母净利润4.64亿元。2021年4月,完美世界游戏发布全新战略,在夯实基本盘的基础上力求突破,将开拓创新打造全新潮流新品,扩宽赛道多元布局。

  从储备产品看,目前有《战神遗迹》《梦幻新诛仙》《幻塔》《一拳超人:世界》《天龙八部2》等多款多类型、多题材的新手游正在积极推进中,其中《战神遗迹》计划于今年5月20日公测。端游方面,次世代大作《新诛仙世界》和“端游+主机”双平台游戏《Perfect New World》也正在密集研发过程中。

  2020年初至今,完美世界获得了《仙剑奇侠传》系列IP、《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大国产动画电影IP、“灵笼”系列IP和温瑞安系列武侠IP的游戏联合开发权及游戏发行权。此外还储备有《一拳超人》《百万亚瑟王》多个国际知名IP,先行布局游戏与Z世代喜爱的国漫、二次元等新生文化生态的融合,以丰富的顶级IP储备也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新增长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