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奇迹2》火爆上线 掌趣科技研运一体化转型成效凸显

2021-04-2310:49:19来源:新浪游戏

  预约阶段即以千万预约霸榜腾讯平台新游预约榜;正式上线当日即拿下App Store免费榜第一,登上畅销榜TOP5;一周之内持续火爆,始终占据角色扮演类免费榜第一位置……种种出色表现,让《全民奇迹2》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精品新游。

  实际上,《全民奇迹2》早在去年测试试玩阶段,就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不仅频频出现在各新游推荐榜中,并赢得金翎奖“玩家最期待移动网络游戏”大奖。甚至各大专业机构在各自研究报告中也屡次提及《全民奇迹2》,认为:“掌趣科技近年来持续推进研运一体化转型、专注技术力的提升。《全民奇迹2》作为其首次采用虚幻4引擎开发的产品,有望成为新游爆品。”而近期《全民奇迹2》的出色表现,显然也印证了机构对其的预测!

  业绩稳步提升 彰显持续化精品化产出能力

  对于《全民奇迹2》的表现,有专家表示:这款产品充分体现了掌趣科技在技术、研发、人才、乃至管理体系方面的出色能力,是公司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

  事实上,自2017年掌趣科技企业架构重组以来,即确立了“以产品为中心,构建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的强研发体系,加强现有发行体系能效”的战略目标。此后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公司业绩也稳步提升。据掌趣科技公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69%至13.6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0.51%至4.85亿元。业内对其表现极为看好,认为掌趣科技有着很强的“盈利和成长”能力。

  业绩的提升也彰显出掌趣科技出色的精品化产出能力。在《全民奇迹2》上线之前,掌趣科技已经有多款产品取得良好业绩。例如去年6月掌趣科技自主研发并自发行的《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手游,上线8小时即取得国内App Store免费总榜第一,游戏类畅销榜第四,至今稳居各大榜单前列。甚至反向输出至IP发源地日本,获评Google Play Best of 2020多项最佳游戏大奖。而近期,《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在韩国地区上线,首日就登顶Google Play和App Store双平台下载榜首,且连续一周霸榜,进入双平台畅销榜TOP10并获得精品推荐,市场表现持续亮眼。另外,掌趣科技储备的《黑暗之潮:契约》等多款重量级新作蓄势待发。再加上刚刚上线的《全民奇迹2》,这些都有望成为接下来掌趣科技业绩爆发的助推器。

  技术研发升级 形成成熟次世代游戏研发体系

  《全民奇迹2》成功的另一大原因,来自于掌趣科技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投入。据了解,掌趣科技早在2018年即着手推进技术体系升级,并搭建UE4引擎框架,通过持续性投入取得先发优势和关键技术领域突破。

  借助尖端引擎专业且完善的工具链,掌趣科技得以不断优化研发管线、改进制作工艺、提升开发效率。一方面引进高质量程序、美术人才,另一方面,深挖技术的应用空间同产品进行有机结合,如探索美术资源的组织方式、动作的骨骼数量、关键帧规划、压缩技巧、渲染技巧等技术细节,硬件算力的科学划分等。借助上述一系列举措,掌趣科技建立起了较为成熟的次世代游戏研发体系。《全民奇迹2》正是这一体系下的产物。从作品的具体表现来看,搭载了顶级UE4引擎的《全民奇迹2》,打造了巅峰级华丽魔幻世界,在产品创新和魔幻美学上均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平。

  而之所以能建立起完善的游戏研发体系,与掌趣科技近年来持续不多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据了解,仅在去年上半年,掌趣科技研发投入就达到1.83亿元,同比增长15.71%。而近三年来掌趣科技研发投入也分别占到营业收入比例的24.60%、22.68%和25.51%,在A股上市游戏企业中居于前列,这些都为掌趣科技提供了持续输出精品内容的能力。

  增强内生动力 研运一体化转型成效凸显

  时至今日,游戏市场日趋饱和、技术不断迭代进步、准入门槛也日渐提升,这些更加考验游戏企业的综合研发运营实力和底蕴积淀,是否具有研运一体化能力,既能“深度打磨产品质量”又能“提高运营精细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关键。

  掌趣科技从2017年开始,就在持续深化自身研运一体化转型,加速构建全球化自主发行、买量体系,并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团队融合、加强对外合作等等方式,提升管理水平。而在这个过程中,掌趣科技尤为注重内生动力的提升,由内而外提升公司的凝聚力和管理能力。

  仅以虚幻引擎的开发为例,掌趣科技董事长刘惠城就曾经提到:虽然虚幻引擎在游戏开发领域表现出色,但始终存在学习门槛高、培养周期长等人才紧缺问题,对游戏企业的技术积累和系统规划提出较高要求。而这几年间,掌趣科技始终坚持加大投入,不断引入优秀的人才,重构项目管理机制。同时,还建立了健全的激励机制,通过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来提升企业的研发和管理能力。比如公司有完善的员工持股计划,还不断通过继续回购社会公众持有的公司股份用于进一步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另外还有针对员工完善的职业规划和福利制度。这些都为掌趣科技长期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

  另外,在运营能力提升方面,掌趣科技一方面和腾讯加大合作,扩充渠道能力,另一方面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全球化IP、研发、发行、运营的全产业链闭环。此前《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在海外的成功发行,此次《全民奇迹2》在国内的火爆上市,都充分体现了掌趣在技术、研发、人才、乃至管理体系方面的出色能力。可以说,在目前整个游戏产业强调高品质内容打造和精细化运营升级的大背景下,《全民奇迹2》具有代表意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