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产业升级趋势 掌趣科技研发投入效果凸显

2021-04-1915:59:39来源:新浪游戏

  游戏企业进入“军备竞赛” 先行者获得市场机会

  近两年,中国游戏产业升级趋势越发明朗,对于打造精品化产品,头部游戏企业达成共识。据伽马数据调查,市值TOP10游戏企业研发投入正以每年超3成的比例高速增长,企业间进入了激烈的“军备竞赛”阶段。

  但研发投入都存在见效周期,当前市场能够把握产业升级机会的企业只能是在研发方面拥有早期投入的先行者。以近日上线的《全民奇迹2》为例,便是由掌趣科技研发,构建于虚幻4引擎基底的爆款新品。该产品上线后迅速登顶iOS免费榜,且iOS畅销榜排名也同步快速入驻TOP5,成为4月份的首个新游爆款。

  从产品表现转向企业的背后投入,不难发现近年来掌趣科技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长期保持在20%以上,横向对比于上市游戏企业这一比例排名居高。追溯近4年的研发投入,掌趣科技在这项支出上始终维持在4亿元上下,这样的高强度投入应是其保障自身研发技术不断迭代升级的关键,最终使用户看到了当前的《全民奇迹2》这款高质量新游。

  《全民奇迹2》因何脱颖而出

  据悉,掌趣科技早在2018年就已经完成了虚幻4引擎的框架搭建,这一技术掌握的时间节点在产业拥有一定领先优势,从当前移动游戏市场头部产品来看,使用虚幻4引擎作为基底的产品仍十分少见。包括技术端升级在内,《全民奇迹2》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市场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突破,国内首款采用虚幻4引擎的奇迹IP手游

  完成虚幻4引擎搭建除了实现2D向3D的跨越,更重要的就是画面精度的提升,作为带给用户的第一印象,这一点《全民奇迹2》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

  2)内容创新,带来差异化体验

  除技术突破外,作为游戏的核心乐趣《全民奇迹2》还在游戏玩法作出了突破创新。如融入了的全场景自由飞行功能,还可在空中进行PVE、PVP战斗;采取大部分物品可自由交易的机制,使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最佳;为NPC设计不同的性格特点,能够生动的展现剧情,使用户更易融入游戏的世界观;以及在文化方面融合了大量世界上真实存在的“奇迹”景观,如巨石阵、复活岛石像、罗马斗兽场等。

  3)成熟的数值体系、商业化模式保证收益稳定

  《全民奇迹2》作为IP续作,拥有成熟的数值体系积累。据公开信息显示,《全民奇迹》上线以来累计流水已超80亿元,《奇迹MU:觉醒》累计流水也有40亿元以上。而在《全民奇迹2》中还可以发现其融合近年来较新的商业化模式,这些成分也是支撑其获得高iOS畅销榜排名的关键。

  4)MMORPG优质产品依然存在市场缺口

  据伽马数据1-3月数据显示,RPG类新游频繁进入日畅销榜TOP200,这也说明,MMORPG类游戏拥有较高的用户基础。因此像《全民奇迹2》这样的MMORPG类新游,依托高品质来获得当前的市场成绩便也不难解释了。

  《全民奇迹2》的成功实则为切中了内容为王的风口

  目前来看,无论从政策端的把控还是用户市场的实际需求,高质量内容打造均成为游戏企业必然出路,而《全民奇迹2》的成功实则是切中了当前内容为王的风口。通过官方公开信息整理,可以发现掌趣科技在打造优质内容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以下这些方面也大概率是其研发费用的重要流入领域。

  1)在画面表现方面,借助尖端引擎专业且完善的工具链,深挖精尖技术,形成技术储备,提升开发效率。

  2)在美术表现方面,不断引进高端人才,提高美术质量与产品表现力。如探索美术资源的组织方式、动作的骨骼数量、关键帧规划、压缩技巧、渲染技巧等技术细节,硬件算力的科学划分等。

  3)在玩法创新方面,以用户体验为本,深入挖掘用户需求。以《全民奇迹2》为例,掌趣科技采取了深入用户群体的方式,去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可玩性提升点在哪、内容细节要如何打磨。

  4)精细化运营方面,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在沉淀的策划能力、数值体系等经验技术基础上为精细化运营推广提供帮助,全程追踪于产品生命周期,获得更强的市场张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