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的财务迷局

2020-05-1023:44:25来源:新浪游戏

  值得质疑的预付和借款

  上文提到,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存在大量预付款项(预付股权投资款和版权金),将公司预付账款与其他流动资产中的预付款项予以合计,发现从2017年开始,预付款项大量新增,最近两年是占到公司总资产的1成多。

  公司的预付款主要是预付合作方费用及分成款所致,而同样是做游戏的可比公司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并没有这么高的预付比例,是否合理?

  从部分预付对象来看,其中包括浩游网络、蜂果网络、铸梦文化这些联营单位,其他预付款的对象,公司并未披露。

  而且让人疑惑的是,公司近年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好,2016年-2018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基本上能覆盖公司的投资支出,但这几年公司对外举债反而比较多,而且基本上是以短期借款为主,由上篇可知,公司近年最大的支出就是对外投资,如此短贷长投的错配显得很不合理,公司账上也对应有大额货币资金,有种大存大贷的迹象。

  截至2019年,公司受限资产为11.34亿,占整个资产的13%,货币资金15.8亿,剔除受限资金3.29亿之后只有12.51亿可动用资金,而公司当期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共计22.5亿,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结束语

  单纯的任何一个事件都没办法判断企业是好是坏,但多种信号加在一起,貌似又能说明点什么。

  2018年,游族网络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修正业绩快报,而且在业绩快报修正前控股股东提前减持套现,控股股东从借壳上市当年就开始一路质押,最近质押率是96.05%,最近的平仓线在17-18块附近,只差个把跌停的距离,2019年公司首次出现核心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亏损,结合上述种种迹象,难以相信之前的业绩真实可信。

  From:格隆汇探雷区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