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变身A级通缉犯 怎么又有网瘾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9:4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弥可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新闻回顾:

  今年8月2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在逃犯罪嫌疑人白中杰,他涉嫌参与一个抢劫、杀人团伙。该团伙自今年7月12日以来,在贵阳、安顺、毕节等地连续实施抢劫、杀人作案6起,杀死9人。在公安部网站上自2006年1月26日以来公布的25个A级通缉令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中,白中杰是年龄最小的,是唯一的“90后”。8月4日白中杰被警方抓获。

  今年7月12日以来,何俊、曾祥友、邹泽、游祥炎、白中杰五人先后在贵阳市、平坝县、织金县等地以打出租车(黑的)为掩护,多次抢劫杀人,作案手段残忍,10多天内连杀9人,受害人包括的士司机、黑车司机和乘客。该团伙作案时先冒充乘客搭载的士,将司机杀害后开车载客,待乘客上车后合作将乘客抢劫、杀害,最后抛尸山林。

警方对白中杰的通缉令
警方对白中杰的通缉令

  “90后”、“A级通缉犯”、“杀死9人”,这些敏感的词汇使17岁少年白中杰从他所参加的犯罪团伙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媒体和网友关注的焦点。人们在唏嘘的同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年轻的生命偏离了正常孩子所应该遵循的轨道,走上了抢劫杀人的不归路呢?

  近日,随着白中杰的落网,有媒体对“17岁A级通缉犯”事件进行了追访,披露了这个90后少年短暂的人生轨迹。我们在“父母离婚”、“辍学”等字眼中,我们又一次清晰地看到了刺眼的“网瘾”二字。据白中杰的父亲说,白中杰泡网吧成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甚至一到周末就干脆背起书包直奔网吧,整夜不回家。而与一般的“网瘾少年”不同的是,白中杰面对父亲的打骂几乎从不顶嘴,甚至每次都会态度很好地认错,可每次“虚心”聆听父亲劝诫后确依然我行我素,变换网吧继续打网游。

白中杰的父母
白中杰的父母

  网瘾?为什么又是网瘾?为什么每次看到少年犯的蜕变过程时总能看到“网瘾”?究竟是网瘾造就了少年犯,还是少年犯成全了网瘾?换句话说,是否真的是“每一个堕落的少年犯背后都有一款沉迷的游戏”,还仅仅只是因为网游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型所形成的错觉和巧合?网游与犯罪,真的有着必然的联系吗?

  搜索了多条有关白中杰的新闻,发现没有任何一篇文章明确说明“白中杰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是受到网络游戏的影响”,但“网瘾”一段却总是在文中独立成章,想要像人们说明什么却欲言又止的样子。既然这样,为什么一定要如此强调呢?那么不如也强调一下“白中杰是吃饭长大的”好了,因为吃饭才能活着,活着才能犯罪。

  玩游戏,究竟在白中杰的堕落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我们不得而知,只是新闻立刻从“17岁A级通缉犯”这样的劲爆变成了“网瘾少年犯罪”的麻木。可是,我们在清醒中的麻木却不代表家长、老师和教授们在混沌中的震惊,当他们又多了一条“佐证”来禁止我们玩游戏的时候,我们只能感叹:白中杰啊白中杰,你说你杀人就杀人呗,没事玩啥网络游戏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