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花钱就“精”疲力尽?网游收费模式又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1:5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近来“西游记”题材的网游层出不穷,而“西游”题材作品已经成堆的网易又开发出一款“三国”题材的游戏:《易三国》。游戏是2D回合制游戏,游戏本身没什么可说的,但是《易三国》开创了一种独特的收费模式:精力值系统。

  收费模式的创新

  精力值是角色的一项基本属性,做任务、打野怪时,都会消耗精力值,同时获得奖励。如果精力值没有了,那么做任务、打野怪时便不能获得正常奖励了。嗯,因为玩家已经“精”疲力尽了。所以说,精力值是角色能够正常进行游戏活动的保障。而精力值的获取可以通过任务奖励,获得绑定的精力值,此外就只能通过交易和RMB购买了。

精力值系统
精力值系统

  如果单论《易三国》的收费模式,确实可说是一种创新。与以往的计时收费和号称免费的游戏不同,可以让玩家根据自己的需要付费。而网易在论坛上也指出,本游戏适合想轻轻松松玩游戏,不希望压力太大的休闲玩家,因为精力值系统只有在在平时游戏中的部分活动如官职、种植、采矿、伐木和任务中会慢慢消耗。如果只是在线聊天和跑路则不消耗精力值。

  另外,《易三国》宣称,游戏提倡合理消费,游戏不卖道具,所有的道具都由玩家产出,当你好不容易得到一件jp后会更保值,不会因为系统无限量供应,有钱人随便买而让你手中的jp迅速贬值。这个确实是一件好事,如果能贯彻下去,确实可以杜绝普通“免费”游戏中RMB战士过于强大的现象。

  从官方的说法来看,本游戏确实有不少创新的地方,但玩家是否满意呢?

  模式新,问题多

  1.精力值交易收取手续费

  官网上只说明了玩家可以通过精力值交易平台购买玩家寄售的精力值,但玩家在实际交易中却发现通过精力值交易平台,寄售精力值,每笔需要200精力值手续费。 这貌似和《绿色征途》的收取玩家交易的手续费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精力值寄售平添
精力值寄售平台

  2.精力值消耗过快

  虽然官方的说法是任务和部分活动需要消耗精力值,但玩家却发现,在游戏中摆摊卖东西居然也费精力值。为此,有玩家就提出,干脆不摆摊,都在频道里叫卖,从此过上“通讯基本靠吼”的日子。看来网易从魔兽中学到不少东西啊,拍卖也是要收拍卖费的。

  另外,越高级的任务和地区,收取的精力值越高。个别级别高的玩家反映:现在精力消耗方式以场景来收极不合理,精力消耗以场景来算,那到80级、90级的场景一天的消费还得了?感觉这游戏到了后面等级高了精力耗费值会非常的高。比收费游戏还吓人。一个场景的收费是固定的,而并不是根据玩家的等级而变化。比如长坂坡,现在40级一个人在此消费是17点,组队也是17点,30级的人在此也是同样的。这样的后果就是,没有人愿意带新人,练级最好的方式就是组队。有玩家义愤填膺地表示:玩游戏我想选择我们自己的方式,你们不要逼我非要组5个人的队伍好不好!做什么都要5个人,难道是我不想组队吗?组了几分钟就掉线。你敢组我我都不好意思加!

  3.精力值开关不自由

  虽然说精力值可以由玩家选择开启或关闭,但实际上每次开启或者关闭,都要有10分钟的“延迟”。既然可以给玩家权力,为什么又要设计这个“延迟”?那是因为,游戏中有跑商的任务,虽然平时跑路不交养路费,但接了跑商任务再赶路就要交了。如果能随意开关,那赶路的时候关闭精力,交任务再开启,这中间的精力值就赚不到了。如此设计让人感觉实在是不厚道。

  结论:对于收费模式的创新,网易确实走在了大众的前沿,而不是一味地抄来抄去。但创新的收费模式不代表换种方式,继续一门心思挣钱。创新而又合理,这才是玩家对游戏收费的要求。精力值系统的收费模式,其中不乏亮点,如果加以完善,未必不会成为网游收费的新思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