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迷电脑游戏6龄童患上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9:38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威威是一名6岁的男孩,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喊头晕、头痛。爷爷奶奶将小孙子带到医院检查,结果让老两口吓一跳:高血压。这么小的家伙怎么会得高血压,经过详细的询问后,一家人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玩游戏造成的。

  情绪过度紧张会导致高血压

  威威父亲是一名海员,母亲是名空姐,因工作繁忙,他们经常不能陪伴在威威身边,所以,威威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眼看就要上学了,为了培养孙子的电脑技能,爷爷奶奶专门给他买了一台电脑。可谁也没想到,自从电脑进门后,威威就沉迷电脑游戏,经常在电脑前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最近,威威经常突感头晕、头痛、恶心,甚至想呕吐。爷爷奶奶赶紧将其送往家门口的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室救治,经过医生的仔细问询和相关检查,威威的高压已到了140毫米汞柱。小家伙玩游戏玩出了高血压,这个结果把爷爷奶奶吓了一跳。

  “情绪过度紧张是儿童高血压主要诱因之一,威威的高血压很明显是电脑游戏使他经常处于紧张情绪之中。”该院心内科周陵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由于小儿的大脑、中枢神经处于发育不完善时期,容易兴奋和疲劳,对于神经脆弱的儿童来说,长时间受到电子游戏的刺激,会使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失衡,容易在皮层下血管舒缩中枢形成以血管收缩神经冲动占优势的兴奋灶,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及周围阻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

  除了玩游戏等引发的情绪紧张因素外,专家介绍,现在引发儿童高血压的因素有很多。首先西式快餐、方便食品的兴盛使儿童食品构成发生巨大变化,高盐分、高糖、高油脂饮食代替了传统的谷类为主的饮食结构。其次,体力活动减少,孩子学业沉重,学生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也易引起血压异常增高。

  孩子玩游戏不要超过3小时

  “孩子玩电子游戏,应加以节制和引导。”周陵提醒说,一次玩游戏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小时,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多玩些静态的和启智类的游戏。如果孩子在玩游戏后出现了头痛、头晕、抽搐、呕吐、眼花、呼吸费力等症状,很有可能是属于儿童高血压,应及时就医。此外,如果父母中患高血压的,要更加注意调节孩子的情绪,以免引发病情。

  专家提醒,儿童早期高血压,一般只要休息几个小时就能缓解,但若长期反复发作,那就成了真正的高血压患者了。

  作者:徐骏 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