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题材电影影射网游背后的暴力血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9:52  新浪游戏

  看完《天地逃生》,心底有种对网游深度发展的莫名担忧。故事讲述了在不太遥远的将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虚拟的网络游戏演化成荷枪实弹的真人PK。影片一开始的激战场景,让我脑海中浮现出了大学时期一起组队玩反恐的画面,虽然不够影片来得暴力血腥,但足以让我们享受阻击对手的快感。但在看了《天地逃生》之后,还是头一次对血腥暴力这么反感。

爆炸场面
爆炸场面

  如果有一天,玩家(游戏的控制者)操作的不是手柄抑或是键盘而是活生生的真人,你会不会为这个社会的安危深感忧虑?影片在表现手法上大胆预测了未来网游发展的终极模式,玩家通过网络控制游戏角色的神经末梢,传达命令完成一项项任务。年轻人作为网游的受众群体,从控制虚拟人物到利用“脑感”操控活人,这种征服欲望如果被无限放大,必将会给整个社会带来隐忧。

  《天地逃生》更多的从心理精神层面阐述网游给社会所带来的深度思考,选取时下最流行的两款动作射击类游戏和虚拟社交类游戏,将两类游戏更加逼真形象化,然后玩家通过操控角色满足自我欲望。躲在游戏角色背后过游戏弥补自身的某的玩家通种缺陷,好让自己看起来内心更强大,实际上折射出了人性的柔弱一面,极力通过伪装表现外表的坚强。现实生活中的差强人意,更多人借助游戏寻找到了诉求,比如我可以在游戏中任意杀戮,还可以任意购买现实世界中的所有服装、道具、发型来满足自我虚荣,因此他们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混乱场面
混乱场面

  《天地逃生》中险象环生的游戏画面和对欲望的肆意表达,使得战争场面不同于美国大兵式的英雄主义情节,更多的是对血腥暴力的仇视和对人类私念贪婪的憎恶。影片中,死囚凯伯尔被甄选为“杀戮战士”植入杀人指令成为游戏角色的一员,在玩家西蒙的“脑感”操控下与上百名死囚进行生死搏杀,这种任意被人控制完成暴力血腥却供做他人赚钱的棋子,注定是一个悲情英雄。游戏发明者肯。卡索以囚禁女儿作要挟,让凯伯尔内心深处有了极度地抗争,玩家西蒙心理也起了微妙变化。在他们的联手配合下,成功逃脱游戏束缚摧毁系统,死囚凯伯尔最终得以家人重聚,也算是血腥暴力下的一丝宽慰。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在血腥暴力的氛围下,影片最后结局也算是一个大完满,但网游对人性奴役并肆意戕害才是《天地逃生》的更深层意思表达。相信在看过《天地逃生》之后,很多人会有更多自己的冷思考,所以这部影片推荐给年轻人一看。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