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绿色度测评标准V5.0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5:24  新浪游戏

  (3)、刺激的、瞬间出现的吓人举动。

  听觉恐惧:

  (1)、诡异的声音特效;

  (2)、刺激的、瞬间出现的致人恐惧的声音特效;

  心理恐惧:

  (1)、游戏内容或文字内容,导致用户产生强烈而压抑的情感状态;

  (2)、故意散步谣言或宣传封建迷信并对用户造成误导。

  恐怖度分级评定标准:

  0级

  游戏中没有血腥恐怖场景、背景音乐和声音、角色设计。

  1级

  游戏角色中有恐怖角色的存在,但是只限于名称,整体场景、人物肖像设计清新可爱或是Q版卡通风格,不会让游戏用户产生恐怖的感觉。

  以神鬼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游戏,游戏角色不应以白骨或者血腥、恶心的形象出现。存在不突然的、刺激性的以及持续的恐怖背景音乐、声音等。

  2级

  游戏中有一定的血腥恐怖场景,例如、背景音乐和声音、角色设计,有对违反社会科学规律的神鬼现象的描述,但是并不对游戏用户产生错误引导。如《DOOM2》。

  3级

  有严重的血腥恐怖场景、背景音乐和声音、角色形象设计。如《寂静岭》系列游戏。

  D、社会道德度

  社会道德度分级评定标准:

  0级

  具有健康的主题,无粗俗文字,如不文明用语。

  在游戏背景、意识形态和游戏中生活方式等方面符合我国国情和道德规范,不涉及政治、经济、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实事焦点问题。

  游戏过程对游戏用户无生活态度及意识导向方面的负面影响。

  1级

  游戏主题诙谐幽默,有少量恶搞、粗俗文字,但不存在人身攻击的意图。

  在游戏背景、意识形态和游戏中生活方式等方面基本符合我国国情和道德规范。不过分涉及政治、经济以及历史遗留问题。

  游戏过程对游戏用户无生活态度及意识导向方面的负面影响。

  2级

  主题以揭露批判为主,有一定数量的粗俗文字,存在少量的、社会上使用频率比较高的人身攻击性的词语。

  在游戏背景、意识形态和游戏中生活方式等方面不能完全和我国国情相符合,涉及比较敏感的国际或区域性争端的问题,或者不完全符合当前社会道德规范,可能对游戏用户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3级

  主题较为颓废,有较多的粗俗文字,以及大量的人身攻击行语言。

  在游戏背景、意识形态和游戏中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和我国国情和现实道德规范相抵触的方面,甚至出项违背历史事实和社会现实的问题。

  游戏过程中会对游戏用户产生一定不良影响,有可能使游戏用户在现实生活中的行为对社会造成不良后果。

  二、动态指标

  E、游戏时间限制度

  相对于大型多人角色扮演游戏(即MMORPG),休闲竞技类游戏致瘾性稍低。因此,对休闲竞技类游戏的测评尺度可酌情稍微放宽。

  0级

  游戏时间设置充分考虑游戏用户的工作、学习、休息等日常生活习惯,在游戏时间上进行了比较严格的限制,包括密集提醒、强制下线、定时关服等硬性技术措施,以最大限度保护游戏用户身心健康。

  1级

  游戏时间设置以游戏用户为中心,能考虑游戏用户的工作、学习、休息等日常生活习惯,从而在游戏时间上进行了部分限制,基本能保证游戏用户工作、学习、娱乐、休息的良好循环。

  凡是有效安装了防沉迷系统的游戏产品,这一指标最高是2。当在线时间的长短和游戏用户角色与他人相比的能力没有直接和明确的关联,则这一指标最高是1。

  当游戏公司设计了合理的系统帮助引导游戏用户合理的游戏,并且该系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样的游戏可以评定为1。

  2级

  游戏用户角色与他人相比的能力与在线时间的长短有直接和明确的关系。游戏公司有效安装防沉迷系统,认真核查用户注册信息真实性,并及时将未成年人用户纳入防沉迷系统保护范围。

  当游戏内以牟利为目的出售延长游戏用户在线时间的游戏道具,此项指标定为2。

  3级

  游戏中没有安装防沉迷系统;或防沉迷系统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或游戏中存在诱使游戏用户长时间在线的游戏设定,很容易导致游戏用户沉迷,从而损害身体健康。

  F、PK度

  PK系统:

  游戏允许用户恶意侵害他人身体、利益。

  PK开关:

  游戏中有PK系统,存在恶意PK现象,但是游戏中同时设置PK开关。用户自主自愿开启关闭PK开关,恶意PK行为只发生在双方都自愿开启PK开关的用户身上,不开启PK开关的用户永久处于PK免打扰状态。

  PK惩罚:

  游戏中有严格的PK惩罚措施,恶意PK的用户在PK成功后,必定遭到系统比较严厉的惩罚并对恶意PK者造成一定损失。

  监狱系统:

  (1)、监狱系统属于PK惩罚措施之一,用户在PK值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有可能被关进监狱。用户需要在“监狱”中,通过在线等待的方式降低PK值;

  (2)、游戏向用户提供直接降低PK值的服务,但用户需要缴纳一定费用;

  (3)、游戏允许用户组织实施劫狱活动。

  (4)、通过购买游戏道具或其他手段,以贿赂等方式减轻或逃脱处罚。

  PK奖励:

  游戏本身鼓励用户参与实施PK活动,并给予PK成功用户与游戏内容有直接关系的奖励。

  PK特权:

  游戏向用户出售PK特权。如《大话西游》中的“杀人香”,购买使用此道具后可以获得PK其他用户的权利。

  竞技系统:

  (1)、用户有意愿参与PK活动,首先要向他人发起邀请,在对方接受邀请后开始竞技;

  (2)、用户必须在特殊的竞技地图内才可以进行竞技活动;

  (3)、游戏中没有针对竞技活动胜负的与游戏内容有必然关联或特殊利益的奖惩设置。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