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面试问"偷菜" 男生不知是何物向母哭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0:03  中新网

  前言:高考是人生的第一道十字路口,因此很多学生为了高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位考生就是这样了,连社会上引起如此重大反响的“偷菜”都不知道,不知道他知道不知道魔兽了。可能很多网友会说这是应试教育的悲哀,笔者看来,也不能这么说,现在大学的自主招生主要让那些有才华、知识涉猎面广的人才有更好的机会,而普通高考又让这些寒窗苦读做科研的莘莘学子不至埋没,实在是不错的方法。

  不明“偷菜”之所以,不知高锟是何人。昨天和前天,中山大学在新港西路南校区举行自主招生、保送生测试。多数考生表示,笔试难度适中,面试也没遇上偏题、怪题。

  学生:笔试难度适中 面试中规中矩

  “老师都挺和蔼的,好像和你聊天一样。”——考生谈面试

  与往年一样,中山大学此次自主招生考试的笔试依旧是语、数、英3科,每科100分,考试时间各1小时。广东省内和省外的考生都于上周六参加了笔试。不少考生反映,试题难度适中,只是语文的考试时间比较紧迫。

  笔试:作文为“你怎样学好语文”

  “题目可以说是比较简单的,数学除了最后一道数列题要想一下,英语和语文都比较容易。”来自湖南的考生小王向记者表示。另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的考生则抱怨语文的题量大,也有一定的难度:“语文有5道多选题,多选、少选、错选都不给分,我不是很有把握。作文题是‘你怎样学好语文’,要求400字以上。这个题看似好写,但到真的写了,又觉得写好很难。”

  相较而言,考生普遍觉得英语考试比较容易:“写一篇200字的作文,占50分。其他的都是选择题,不是很难。”

  面试:学生不知“偷菜”“光纤”

  “你准备选择什么专业?为什么?”“你最喜欢中国的哪个节日?”“请你设想一次太空旅游。”“人民币应该升值吗?”

  中大的面试题没有出多少“花招”,不少人对考题的“中规中矩”颇感欣慰:“老师都挺和蔼的,好像和你聊天一样。”据考生介绍,面试的时长一般控制在 15分钟左右,考官一共有三人。进入考场后,考生先用普通话自我介绍,然后抽取一个信封,信封内共有两道考题,由考生自选一道作答。

  虽然考题简单,但也有部分考生“阴沟里翻船”。一位穿红色连帽衫的大男孩刚走出考场,见到母亲便“哀嚎”起来。他抽到的题目是“有人建议把偷菜游戏改叫摘菜,你对此有何评价?”他完全“懵”了:“我根本没听说过这个东东。”他的妈妈连忙安慰:“你不知道也很正常啊,说明你是一个认真读书的好学生嘛!”

  北京女生小杨则抽到了“假如没有光纤,世界会怎样”。“光纤是什么?我压根不知道。”她一脸茫然。记者提醒她,可以谈谈200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没想到小杨更茫然:“高锟是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偷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