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玩家装备被没收状告运营商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10:17  燕赵都市报

  网游“热血传奇”的一名井陉矿区玩家与其他玩家PK时获得战利品——一枚极品游戏装备“复活戒指”,结果被游戏运营商以盗窃他人所得为由强行收回。

  因协商无果,该玩家日前将游戏运营商告上法庭。几经周折后,他最终得到被返还的游戏装备。

  事件 战利品反成“盗窃赃物”

  井陉矿区青年阿强(化名)是盛大公司“热血传奇”游戏的资深玩家。

  2008年5月4日,阿强与网友在游戏中组队打败了一名玩家“天与龙纹”。按照游戏规则,“天与龙纹”的极品装备“凰天魔衣”和“复活戒指”被阿强和网友作为战利品缴获。最终,阿强得到了其中的“复活戒指”。

  同年6月,阿强发现该游戏装备突然没了,而盛大公司在游戏公告中称,阿强所取得的“复活戒指”是盗取的,现已强行收回。

  阿强向盛大公司提出返还装备、赔礼道歉并挽回名誉损失的要求,但盛大公司却答复:公司是根据公安机关的要求收回装备的。

  原来,2008年5月6日,福建省云霄县公安局向盛大公司发出协查函,称该县张某系盛大公司玩家,游戏名为“天与龙纹”。2008年5月2日,张某向该局报案称,他的游戏账号于2008年5月4日左右被他人非法远程控制盗号。此案已立案处理,警方要求盛大公司协助调查以下几项:查明其玩家的游戏账号内的物品被盗去向;归还游戏账号内被他人非法盗取“复活戒指”和“凤凰魔衣”。

  盛大公司以此为理由拒绝返还装备,协商未果后阿强向将盛大公司告到了井陉矿区法院。

  庭审 法庭之上双方展开激辩

  庭审中,盛大公司认为自己不应当承担返还责任。

  盛大公司出示了云霄县公安局的协查函和阿强加入游戏时所签订的《最终用户使用许可协议》。协议中约定:用户对盛大游戏管理人所进行的询问应据实澄清,否则盛大公司有权终止用户使用线上游戏。盛大公司发现不法或可疑行为者,有权随时通报司法或有权机关处理,并有权同时向该机关陈报用户的基本资料及行为供该机关调查,用户就此所发生的不便或困扰,不得向盛大网络请求任何损害或补偿。

  据此,盛大公司认为收回阿强的游戏装备,是根据公安机关的要求进行的,所以不负返还责任。

  阿强则认为,云霄县公安局的协查函并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书。盛大公司在没有查明事实及得到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仅凭公安机关的一纸通知,就收回自己合法拥有的战利品,于法无据。

  此外,阿强还认为,根据《用户许可协议》确定的游戏规则,即便盛大公司认为自己有盗窃他人装备的嫌疑行为,也只能向司法机关通报,而无权直接收回。作为游戏运营商,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认定他存在“盗窃”行为并违反游戏规则将战利品收回,侵犯了他的财产权和名誉权。

  和解 游戏运营商返还战利品

  为解决争议,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当场向云霄县公安局打电话,以核实协查函的相关情况。

  该县公安局表示,他们并没有认定阿强取得的“复活戒指”是盗窃来的赃物,只是要求盛大公司予以协助调查。

  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协议:盛大公司返还阿强“复活戒指”一枚;口头道歉,并给付3000个游戏币以赔偿损失。之后,阿强撤回了起诉。(记者李媛 通讯员张领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