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回应《死亡搁浅》评价褒贬不一问题,称这款游戏将创造新类型

2019-11-1112:30:44来源:新浪游戏

前日,《死亡搁浅》正式发售,这款宣传了许久的3A大作伴随着小岛接连不断的新闻终于面世,而我们也有幸玩到了真正的《死亡搁浅》。令人意外的是,与以往媒体口碑一致的3A大作不同,这款《死亡搁浅》在各大网站上的评分出乎意料的差异巨大。我们IGN给这部《死亡搁浅》6.8分的评分,MC目前均分6.7。但在其他一些网站则是给出了高达9,甚至10分满分的情况。

对于这样的差异,小岛在PlayStation Access的采访中谈到了这个问题。

“当人们面对从未体验过的新事物,可能是一种挑战。当我第一次设计潜行游戏的时候和现在是一样的。但我希望通过粉丝们的支持,积极的观念会散播开。在5年或者10年以后,当人们再回顾《死亡搁浅》的时候会认为它是一个新类型。然后我会再次开始创新。”

在采访中,小岛秀夫此前关于“创造新游戏类型”的发言进行了澄清,他的本意并不是创造新类型。

“我并不是在尝试创造新的游戏类型。类型是在作品出现以后才有的,而且类型是其他人命名的。《合金装备》就一样。我最初并没有给这款游戏定类型。在我设计《合金装备》的时候,游戏普遍重视打斗,所以我就制作了一款需要避免格斗的潜入游戏。后来才有人说他属于潜行类型。”

“对于《死亡搁浅》,我知道它并不是目前的主流游戏。如果你看现在的网络游戏,主流就是打来打去。但《死亡搁浅》则是玩家之间的非直接连接。你还可以给其他玩家积极反馈。所有人都从积极正向的初衷,以积极正向的方式团结。我只是想让玩家体验这种温暖。或许未来会有人说它是一个新类型。”

通过他的言论我们不难发现,小岛对这款游戏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但从笔者看来,即便抛开玩家群体差异喜好,单以“快递”为核心玩法的《死亡搁浅》游戏来说,无疑是成功的。首先正如小岛所说,这是一款前无古人的游戏,没有人会以送快递和时差社交作为游戏的快感基础。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款游戏是失败的——因为他的正反馈太少了。

实际上如果将地图统一游戏的体验会大大不同,如果能够以随机生成的模式进行沙盒游戏这款《死亡搁浅》也会上升到另一个高度,但它没有。与期望不符的能力带来的是贫瘠的反馈,不够完善的游戏内容,以及并不太精致的游戏流程,尤其是在冗长的过场动画上。我承认这种电影式的叙事很有魅力,但游戏终究要以玩家的互动和反馈为主,笔者认为在这款游戏中所突出的剧情部分有些太多了,而其游戏性也有进步空间。

至于这款游戏究竟会不会成为“后无来者”的杰作,笔者认为并不会。或许它会成为另一种游戏类型的开山鼻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就是这类游戏的终极版。虽然如此,游戏本身也并没有太过无聊,至少不会只值得1分,但也不应得10分。或许就像那句话说的:“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玩家们的期待与小岛的期待有了分歧,而小岛的一些做法又使得游戏本身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这才造成了一定的差异化。

不管怎么说,《死亡搁浅》还是值得入手的,尤其是在最近国区Epic降价的情况下——

《死亡搁浅》国区Epic从原来的400元出头到现在的290元左右固定,我们无法知道究竟是媒体评论的作用还是玩家反馈的问题,但原价400元的价格也确实有些偏高。

喜欢这款游戏的小伙伴们快快入手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