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风口时代,腾讯游戏给直播行业找了条新出路

2019-08-2311:03:28来源:Gamelook

  主播千万签约费、从平台甲跳槽至平台乙等花边新闻,过去也成为网民茶前饭后的谈资。诚然,直播行业经风口推动,受资本提携强调速成,对内容态度趋向“捡现成”,而非长线培养,因此伴随直播行业发展,“野蛮生长”如影随形。

  但当行业进入下半场,直播从新兴网络表演平台,逐渐成长为一种普及全民的文化娱乐载体时,行业内外越来越多地思考如何支持直播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已是直播行业中的关键角色,代表游戏厂商的腾讯也在思考这一问题,并于近期尝试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主播认证计划。

  首批吸引200+主播认证

  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是腾讯推出的首个官方主播扶持计划。官方表示,主播认证计划旨在“开放更多腾讯官方资源给与怀揣梦想的创作者”,进而帮助主播更好地创作好内容,让玩家享受到更多精彩内容,通过打造“主播联盟化”生态,促进直播行业良性发展。

  为了吸引主播参与,主播认证计划除了给予官方认证外,还公布了曝光特权、产品特权、活动特权和内容特权四大权益,包括但不限于腾讯旗下游戏内外部渠道优先露出,新玩法和新版本抢先直播资格,赛事活动优先邀请,以及直播流优先推荐和分发等支持。

  8月22日公布首日,主播认证计划已经覆盖腾讯旗下《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和《QQ飞车》4款游戏。按照腾讯的计划,2019年10月,主播认证计划会覆盖更多知名游戏,包括《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和《跑跑卡丁车官方竞速版》等。

  除了要求主播本身具备一定影响力,以及对直播时限有一定要求外,对于主播而言,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几乎是一次“名利双收”。

  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12月国内网络直播用户达3.97亿,占所有网民数量的47.9%。尽管看似规模庞大,但由于竞争激烈、用户增长触顶,主播想要获得长期热度并不容易。

  而众所周知,人气又决定主播的职业生涯,为吸引用户,几经沉淀之后,平台和主播发现,唯有优质内容才是主播间竞争的最有力武器。

  显然,游戏主播对“先人一步”的领先机会兴趣浓厚,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来自斗鱼、虎牙和企鹅电竞首批获得认证的主播数量便超过200名,10月份第二批认证开启时,加入计划的主播相信还会有一轮新增长。

  得益于认证计划对主播资源倾斜明显,受到主播欢迎实属意料之中,不过对于腾讯自身,乃至行业而言,认证计划目的和意义何在?特别对于已经通过投资斗鱼、虎牙,并自有企鹅电竞的腾讯来说,其直播版图已经占据领跑优势,为何还要再一次向主播群体“让利”?

  直播行业发展的必然产物

  诺贝尔经济奖赫伯特·西蒙认为,“随信息发展,有价值的并非信息,而是注意力”。直播行业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时代下的产物,当信息爆炸接近无限的信息容量远远超过用户有限的接纳能力后,谁能创造好内容,谁就能获得用户的注意力。

  同时由于主播作为直播直接也是唯一的内容生产者和表演者,这一等式也理所应当异化为“谁能拥有大主播,谁就能获得用户注意力”。

  直播行业发展初期,各大平台缺乏核心竞争力,内容生产依赖于主播本身影响力自然产生,加剧了行业内的“抢人大战”,知名主播如同候鸟般在不同平台间往返,2014年至2016年间,直播平台林立、挖人跳槽稀疏平常。

  《光明日报》刊文《网络直播不能“野蛮生长”》指出,2015年中国视频直播平台接近200家,2016年,又有报道称单移动直播平台就已超过300家,这一时期,行业现状也被舆论普遍定性为“千播大战”。不过在2017年,直播行业风向急转,200多家的数字从直播平台数量变成了被查处的直播平台数量,直播行业无序发展踩下了一脚急刹车。

  2018年后,随着资本热情消退,龙珠卖身、熊猫告别,腾讯投资斗鱼、虎牙事件陆续发生,行业内部整合持续进行,直播发展也摆脱“野蛮生长”,趋向健康、有序、长久。换言之,主张协助主播产出优质内容的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其实是直播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用制度保障优质内容创造

  任何行业的竞争,本质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本质上又是制度的竞争。同理,直播行业的竞争,本质是主播的竞争,但更加根源的,却是制度的竞争。

  主播产出内容、吸引玩家和用户、刺激平台繁荣、推动行业发展,一切皆大欢喜。但好主播从何而来,却很少有人关心。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推出原因,在GameLook看来正是要解决“主播从何而来”的问题。准确来说,是通过建立可靠的系统机制,解决优质主播不可再生向可再生发展转变困难的问题,进而促进行业发展。

  举例而言,无论是2017年风靡全球、开启战术竞技热潮的《PUBG》,抑或是2018年两款国产独立游戏黑马《太吾绘卷》与《中国式家长》,走红背后都离不开主播的“垂青”。主播谈笑间,游戏人气、销量也水涨船高。

  不过,类似现象更多属于市场自发的偶然性事件,缺乏系统化的机制,无法保证主播能够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将更多优质产品推至镁光灯前,产品通过主播推荐走红近乎“撞大运”;同时,没有妥善的制度,意味着也无法保证有足够的舞台,供腰部以及底层主播发挥,导致头部主播数量始终有限,一方面让行业陷入“抢人”的内耗中,另一方面使直播行业只能守成、无法开疆,不利于长期发展。

  正因如此,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价值也由此而体现。腾讯是国内游戏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之一,旗下产品受众基础扎实,不乏有长青经典产品和现象级国民游戏。《新华网》一篇报道中曾援引《2018主播职业报告》指出,2018年21%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元,其中超过一半的主播每月会花费超过千元用于自我提升,凸显主播职业竞争激烈。对于主播而言,接受认证后可背靠主播认证计划提供的权益,得到更多“买不到的资源”实现快速成长。

  对于行业而言,主播认证计划价值更多在于直击阻碍直播行业发展的长期痛点,改善底部主播生存环境,打通大量有才华、却苦于无机会无曝光的腰部主播上升渠道,极大地提升直播行业上限。以可靠稳定的制度,取代混乱的原始规则、减少不确定性,促成良性直播生态的形成。

  人气之外的更多可能

  当然,计划的发起者腾讯同样会从其中获得不少增益。不久前,腾讯刚刚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除了营收、净利润和增长数字继续惹人注目之外,内容成本的增长也在增长。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腾讯增值服务收入成本为227.83亿元,主要来自直播、网游和手游渠道成本增加。

  比起继续将资源押注头部主播,培养起更多腰部乃至中小主播,不仅更加利于行业生态转向健康,也利于腾讯自身减少内容成本,实现更加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而且,主播认证计划不单能够节流,同样可以开源,具备与游戏主播共建新型商业生态模式的可能性。

  事实上,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并非空中楼阁、突兀诞生,而是已有不少海外案例支持。游戏厂商与主播深度绑定也早已是常态,甚至诞生玩法多种多样。

  如曾风靡一时的战术竞技游戏《Apex英雄》今年2月初发行时,在“没有任何推广”的情况下创造了7天5000万用户、200万同时在线的惊人成绩,但《路透社》曝光《Apex英雄》的走红并非偶然,而是早有计划。事实上《Apex英雄》,抛弃传统营销推广模式,只凭借大量主播试玩,快速推广产品,成功实现病毒传播。另一款知名的战术竞技产品《PUBG》,自推出皮肤系统后,也屡次与知名主播合作推出定制皮肤,刺激玩家消费,并成为一种常态。

  可以发现,游戏厂商与游戏主播深度合作,带来的不单纯是人气的增长,还有开拓新型营销模式、共建全新商业生态的可能性。甚至于说,如果推行顺利,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能够改写直播行业过于依赖打赏得单一模式,丰富和优化直播生态,实现真正的破圈发展。

  结语

  直播风口兴于游戏、发于资本、归于内容,必须承认,失去大规模供血的直播近两年发展脚步放缓,但与前进的动力相比,直播或许更需要的是前进的方向,与速度和数量相比,直播恐怕更加渴求内容的质量。

  作为腾讯打造主播联盟化生态的第一步,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已经具备推动直播行业多元化,促进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潜力。未来它能否真正改写直播商业生态,成为行业变革的关键角色,只待时间去验证。

  本文转载自: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