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挂事件起底外挂产业链:追玩家兜售 总代理月入百万

2017-12-1609:37:00来源:新浪游戏

  卢本伟,(别名white、五五开),英雄联盟前职业选手。曾获2011TGA成都区冠军、2011TGA总决赛冠军、2011WCG中国区冠军等多个奖项,在获得S3全球决赛亚军后,卢本伟宣布退役。2015年,卢本伟开始了自己的游戏主播职业生涯,一路走来身价飞涨。据悉,今年他和斗鱼签了一份新的合约,报价是一年4000万,这个数目在同行业中是屈指可数的,同时卢本伟也是LPL赛区解说,在刚刚结束的鱼乐盛典中,他的人气指数一度突破斗鱼平台纪录,高达4700万,稳拿“斗鱼一哥称号”。

  卢本伟转做主播后一路顺风顺水

  然而,这样的大好前程一夕间却因外挂风波毁于一旦。在《绝地求生》(吃鸡)游戏直播中,卢本伟单局29杀获得胜利。要知道,这是一款100人同局的游戏,这个战绩意味着他一个人击杀了其他近三分之一的玩家。“突然”间的超神让正在观看直播的两百万观众倍感意外,在此前直播中,卢本伟的技术并不是很高。随后质疑声四起,事态急转直下,最终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一盘游戏击杀近三分之一的玩家

  从巅峰到谷底,不过一个外挂的距离。外挂一直是被所有游戏厂商痛恨、玩家厌恶的存在。随着吃鸡游戏的火热,五花八门的外挂层出不群,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外挂的认知,类似的有缩地成寸、一目千里、弹无虚发、子弹拐弯追踪、空中一拳秒12人等等,如果不巧遇到数个开挂玩家,便是一场诸(shen)神(xian)之(da)战(jia)。

  事实上,游戏和外挂像孪生兄弟一样,一直形影不离,甚至常常是“野火烧不尽,春风春风吹又生。”一直以来,官方为了避免外挂操作,需要不定时更新补丁,也会表明哪些情况下会被当作“开外挂”进而处罚。然而,这些外挂的更新速度也非常快,帮使用者“巧妙”地避开官方的监测。因此,尽管官方严格打击,但是一旦某一款游戏变得火爆,相应的外挂也会随之而生。

  卖家销售外挂的方式也是花样百出,有微博网友称自己在游戏过程中,被使用外挂的卖家频繁骚扰询问是否需要购买,“我开着越野车他用跑的就追上我了,一直给我推销外挂。”还有位网友说,“对方一直追着我,还拿枪瞄我,说如果我不买就让我直接出局。”

  游戏中销售外挂

  外挂这一游戏界的黑色产业链究竟有多大?其使用用户下至普通玩家,上至职业选手,外挂销售者内部更有严格的代理商体系。据此前媒体报道,外挂工作人员月薪高达4万元,总代理月入百万。而外挂本身的价格也并不相同。一位知名主播则在直播时透露,主播可以定制属于自己的吃鸡外挂,而这款外挂是可以“DIY”的,即主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实现指定功能,但是价格非常高,鲜有人能用得起。其原理则是通过修改代码影响实际操作,例如虚拟子弹弹道等等。

  可选择外挂功能

  此处以当下火热的吃鸡游戏外挂为例,价格并不低。游戏本身才98元,但买外挂的价格却上千甚至上万,此前被《绝地求生》官方质疑开外挂的主播糯米使用的外挂每月费用竟然达到6000元。据悉,目前外挂的价格基本在200~10000元(按月计费,不少人也会选择几十块钱玩一天)

  网店外挂销售中

  在某宝上,吃鸡物理外挂(例如鼠标宏,所谓鼠标宏,是指高端鼠标特有的按键替代原本较为复杂操作的命令)仅本月交易数额便高达数万笔之多。尽管《绝地求生》官方声明这样的装备属于作弊行为并明令禁止,依旧还是有很多人会购买。

  而根据该游戏官方数据,从游戏推出至今,对使用破坏游戏平衡性的第三方软件、存在作弊行为的账号进行处罚,共处理违规账号约114万个(游戏推出至11月15日约查处70万个账号;11月20日-12月03日期间查处319,394个账号;12月04日-12月10日期间查处123,921个账号)。以最低200元计算,其总销售额居然高达2亿元之多,远远要比游戏本身价格高昂(游戏本身才卖98元)。

  本月某宝鼠标宏销量不减

▼官方称鼠标宏属于作弊软件

  官方称鼠标宏属于作弊软件

  这一数据高得令人咋舌。可想而知,外挂不除,游戏发展必然深受其荼毒。不仅会因为体验差流失大量玩家,更甚者如果一些人将外挂用在比赛中,比赛将会失去最起码的公平性,进而演变成更加令人深恶痛绝的“打假赛”。

  为何官方严打严压下,外挂还是如此猖獗?一般情况下,严格监测数据对禁封外挂屡试不爽,然而在射击类FPS游戏中却“踢到铁板”。FPS对延迟的要求很高,所以很多弹道模型计算都是在本地进行的,这样就给很多外挂制作者可乘之机,这是FPS游戏外挂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而DOTA2、LOL这些需要和服务器实时交换数据的游戏,相比之下外挂检测难度要低得多。

  不过,这样的糟糕体验可能很快就会一去不复返。据《绝地求生》国服官方微博消息,腾讯和蓝洞公司将共同建立并引入新型外挂防御程序进行实时监测,通过365日24小时的不间断监测,对确认使用了外挂的玩家(特别是选手和主播),将永久禁赛《绝地求生》官方电竞赛事。

  此外,腾讯在近日悄然上线了一套“游戏信用”系统。其衡量标准是账号信息、日常活跃、游戏资产、安全贡献、作弊处罚等多维度信息,通过大数据综合算出的信用水平评分,评分越高代表信用越好。

  玩家可以利用 QQ 号查到自己的评分,游戏信用分每个月更新一次。账号信息和真实个人信息挂钩;日常活跃指玩游戏的时长,即经常氪肝可以提高游戏信用;游戏资产指游戏装备、金币等道具资产,氪金越多,信用越高安全贡献鼓励玩家举报辱骂、挂机、作弊等恶意行为,以提高自己的信用值;如果玩家存在消极游戏行为(逃跑、挂机、外挂等),除了受到游戏封号等惩罚外,游戏信用也将被扣分。

  希望这一次外挂能够被斩草除根,毕竟只有保证了公平性,才有可能将吃鸡类游戏打造成公正公平的电竞赛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