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03日 14:3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浅谈游戏行业中的“屌丝文化”

  今年年初,导演冯小刚曾经对时下流行的“屌丝”进行开炮,称屌丝属于“脑残群体”,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时隔大半年过去了,冯小刚依旧在拍他的电影,“屌丝”这个词语继续出没于这个国家的各种场合。而在关于屌丝争论正酣时,史玉柱站出来力挺屌丝,并随机借势为旗下游戏《仙侠世界》做推广,谓之为《屌丝online》。笔者对语言形成不是很懂,对游戏领域却多少有点见解,今天就在游戏领域谈谈这难以消失的“屌丝”现象。

浅谈游戏行业中的“屌丝文化”浅谈游戏行业中的“屌丝文化”

  提及屌丝,拥趸者称之为“自嘲”,反对者谓之为“自贱”,冯小刚则将屌丝直接概之为“XX毛”。这种概括自然极不雅观,却也极为形象的指出屌丝的特点:无足轻重,好事被人占了。毫无疑问,这种现象在游戏的这个江湖极为常见。

  在网络游戏中,有RMB玩家与平民(也作“贫民”)玩家两种类型,对应到现实正好是高富帅与屌丝两类人群。而因为游戏只是一个社会的小缩影,反倒将这两类玩家群体的对比变得更为明显。有钱就能搞定一切,高复帅都是牛逼哄哄的,好东西是高富帅的,出风头是高富帅的,女神还是高富帅的。屌丝则是就用来给高富帅欺负的,给女神遗弃的。也因此,在游戏世界,屌丝群体的特点更加明显——事实上,屌丝的称呼一经出现便在游戏世界得到广泛的运用。

  史玉柱将《仙侠世界》自称为业界良心,称其为屌丝量身打造。只不过屌丝争端之后,这款游戏的屌丝痕迹变的越来越少。那么是否有可能真正出现一款为屌丝而存在的游戏产品了?也许《仙侠世界》的“屌丝”经历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注解。事实上,笔者认为没有哪款游戏天生是为屌丝服务,也没有哪款游戏天生是为高富帅而生。只要现实中存在这两个群体,那么必然在游戏中也会出现相对应的关系。下面笔者就以自身熟悉的一款游戏《九龙朝》为例对此加以分析。

浅谈游戏行业中的“屌丝文化”浅谈游戏行业中的“屌丝文化”

  《九龙朝》中有一个重要的神器系统,玩家可以通过解封神器获得强大的属性加成以及神秘的神器技能。解封神器需要碎片,每个玩家每天只能获取3块碎片,完全解封一种神器需要200块。那么理论上,两个月才会有玩家能够做到解封,而所有玩家两个月内有能力做到解封。但现实截然相反,不到一周,就有不少玩家已经完成解封——他们通过用金钱得到了更多的碎片。于是,原本公平的平台分化出高富帅与屌丝两个群体。也就是说,决定屌丝群体出现的不是游戏本身而是玩家结构。

  既然“屌丝”群体出现有其必然性,我们就不难理解这样一个结论:是自嘲还是自贱这并不重要。屌丝只是一个群体的自称,不管这个群体称之为什么,这个群体的属性却不会因此而改变。自然,这个群体中既有自嘲者也会有自贱者,自嘲者会想着逆袭,自贱者耽于嘴上痛快。那么屌丝是否能真能做到逆袭?

  我们继续以《九龙朝》神器系统为例进行分析。前文说过,理论上,超过两个月一位正常玩家就能够做到解封,但实际是会有玩家通过货币的方式将别的玩家的碎片转移在自己手上,这部分玩家称为高富帅。那么屌丝要想解封就需要两个月么?答案也非如此。《九龙朝》从来没有限制玩家可以玩的角色数量,假如你手头有两个号,那么其中一个号的解封速度将降为一个月;假如有三个号,变为20来天,四个号就只需要两个星期了。同样的解封,只要你勤快点,你不会被高富帅们拉的太远。

  当然,有人会问这样累值么?在游戏中可能不值,但在现实中却值!游戏也好,社会也罢,他们能搭建的只是个平台,这个平台会分化出屌丝与高富帅的群体,这个平台同样能分化出自贱的屌丝与自嘲的屌丝。总之,屌丝这个称呼妥不妥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拥有一颗逆袭的心,游戏如此,现实也不例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