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09日 10:44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游戏哥从不务正业到好工作 年终奖50万

 

  “我一个朋友的妈妈曾跟她说,你别跟吴强玩了,天天就知道打游戏,看他以后怎么办。”从广州美院毕业的吴强笑着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因为爱打游戏,没少挨父母 骂。念高三时忍了一年,在得知被大学录取后,他在网吧狂打了一个暑假的游戏。“当时报了个设计专业,就想以后自己设计游戏,但大家都反对,可现在我是朋友 里最早找到工作的。”

游戏哥从不务正业到好工作 年终奖50万游戏哥从不务正业到好工作 年终奖50万

  游戏曾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的代名词,然而近年来,游戏行业已变为最热门火爆的行业之一。

  手机游戏(简称“手游”)更成为行业中的生力军,A股但凡沾点手游概念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增长的速度只能用疯狂来形容。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关于“游戏哥”的传说游戏行业“人少、钱多、速来”、起薪7000-8000元、年终奖高达数十万元等等。

  有很牛的作品就有很牛的工资

  来 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小汤最近刚入职一家大型游戏公司,尚未领到第一个月薪水的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跟老板最后谈定的基本工资约为5000元。“干我们这行, 只要有很牛的作品,就会有很牛的工资。”在一起毕业的同学中,小汤觉得自己的工资只在中上水平,“因为我在学校里有一些作品”。不过,压力之大也不言而 喻,“以往在学校里交一份作业,老师可以给很多天时间,现在一天有时候要完成好几个设计。但在公司里能看到自己的上升空间,只要技术熟练,工资自然水涨船 高。”

  羊城晚报记者随即调查发现,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广州游戏公司一线工作人员都认为,只要工作满五年,拿8000元到1万元的月薪并不难实现。

  事 实上,在游戏公司里工作的“游戏哥”人人都有一个“屌丝梦”就是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像老板一样“玩完游戏再做结构调整、还能拿到50万元年终分红”的 人。“我们大部分高层都是从一线一步一步升上去的,他们对一线的实操非常了解,也给了我们年轻人一个努力的方向,或者说是希望。”在广州市科韵路信息港内 一家中型游戏公司工作了近四年的姜先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在北京一家游戏公司上班的小陈也向记者确认,只要自己的业务水平过硬,其所在的公司的待遇和外界盛传的“起薪8000元、高达几十万元的年终奖”行情差不多。

  游戏业人才缺口庞大

  “只有我们的学生挑游戏公司,没有游戏公司挑(剔)我们的学生。”拥有中国美院传媒动画系主任,和中国软件[0.00% 资金 研报]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游戏人才培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双重身份”的路海燕不无自豪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今年号称“最难就业年”,全国699万毕业生“嗷嗷待哺”,企业计划招聘的岗位数却不增反减。然而在不少高校毕业生“跪求”工作而不得之时,游戏行业却遭遇人才“饥荒”。

  数 据显示,仅2012年上半年,就有495家游戏公司在某业内网站人才频道共发布了3861个职位的招聘信息,其中技术类人才(程序、美术、策划、测试等) 占了2/3。其中,游戏美术的需求量最大,占总需求职位的26%;程序员的需求量紧随其后,占22%。而在需求量最大的游戏美术人才中,又以3D类的需求 最火爆。随着手机游戏的迅速发展,手游产业人才缺口也更大。

  据透露,现在一名手游公司的策划经理和iOS游戏策划经理的年薪已相当可观。但针对这些经理级别的用人状况,路海燕表示:“目前游戏行业是今天你挖我,明天我挖你的现状。虽然游戏产业市场看似一片光明,但如不解决人才问题,未来将岌岌可危。”

  “我们自己的感觉,这个行业的工作确实比其他有的专业要好找一些。”吴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的同班同学中不少人就业时都选择了游戏公司,“一是因为兴趣,二是因为待遇相对不错”。

  老板员工共处一室打游戏

  在一家游戏公司里,时不时就能看见老总和普通员工共处一室打游戏的壮观场面。科韵路一家游戏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玩游戏是硬性任务,大家都要玩,尤其是我们自己生产的,更要玩透。”

  “(游戏公司)老板一般有三项议程,第一就是玩游戏,然后是开会、策划新游戏架构和做决策”、“他要求每个人都写日报,汇报今天做了什么、学了什么,广州这边的 游戏公司都是这样的,老板很喜欢看到我们加班”、“但他一般不陪着加班,且从不吃公司订的盒饭”。一说起公司老板,一群终日埋头在游戏里的年轻人立马七嘴 八舌地说笑起来。

  在打游戏的人当中,偶尔会出现一两个“神秘人物”投资人。已经投资了三个游戏项目的冯国君说,自己投资的一个项目已经盈利,并用六个字来形容游戏行业:高回 报,高风险。他表示,在投资前首先要考察的是游戏的制作水平,一般会倾向于投资熟悉的创业团队,或者大公司的项目,因为各方面比较有保障。不过,当前已经 越来越多人加入游戏行业,游戏已成为“红海市场”。

  “现在对游戏行业的投资已趋于理性化了,几年前只要说是做游戏,老板就会投,觉得稳赚,现在更谨慎了。相对来说,现在手游的热度更高些。”冯国君告诉记者,他认为现在中国手游最热的城市是成都,“创业团队非常集中,而且创意相对新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