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星际第一战术 (转)
游民部落网友燕南睽睽 2002年06月06日 13

      星际争霸中的Rush策

      星际中每个种族的Rush能力

      现在每个人都在为星际中的Rush感到疑惑,究竟哪个种族最适合RUSH?发展次序应是怎样?我自己也可以Rush一把吗?好的!我在这里要说的是怎样Rush和怎样对抗Rush,这可是我经过长期摸索,深深了解各种族特点后得出的结论。首先,预防Rush的最佳策略是你自己按照Rush的策略来发展,第二,每个种族都可Rush。呵呵!有人心动了吧,现在来看看我的策略...

      虫族的Rush: 说实在的,虫族是一个被设计成最适合Rush的种族。如果你不愿采取Rush战略,你大可不必用这个种族。游戏初期的虫族具有相当强的战斗力,你应该将这个种族的优势在初期发挥的淋漓尽致,让对手始终有足够的压力和恐惧感。虫族的Rush有多种,Zergling Rush, Hydralisk Rush,Mutalisk Rush等,但是所有这些Rush都十分危险...如果不小心,你可能输掉这场游戏!我先来谈谈Zergling Rush,大家肯定对哪种Rush方法最快有争议,其中最出名的是4-Pool和6-Pool法。

      4-Pool法中,四个工蜂采矿,到有150单位后建造孵化池。这样做资源显然很紧张,只剩3个工蜂干活,但可在2分32秒造出第一批Zergling,紧接着可能是第二批。但此法的最大问题是现在你已经没有资源了,如果你的对手没有遭到致命打击的话,你肯定完了! 再来看看6-Pool法,好的,首先是两个工蜂,然后是孵化池,接着一个工蜂和一个Overlord。这样做资源没问题,但太慢了,如果你对付的是个有经验的老手,他已有足够的时间建起自己的防御。大家不要忘了所有Rush的关键所在:获悉对手的位置,在最短的时间内,在对手的防御完成以前发动Rush.

      我的Rush: 以上两种Rush方法都不可取,4-Pool法虽快但过于冒险,6-Pool法虽然安全但是太慢。我有一个解决办法,一个完美的Rush。事实上我相信这是星际所有种族中最快的Rush,是虫族的精华所在,它比4-Pool法还要快,4-Pool法的6个Zergling在2分32秒出现,这种方法下的6个Zergling产生于2分29秒,并且资源也不紧张,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我把它称为5-Pool Rush.

      发展顺序:
     1-游戏一开始的四个工蜂分别采四堆矿。
     2-迅速造一个工蜂
     3-新生产出来的工蜂采矿
     4-积累150单位矿造一个孵化池
     5-孵化池建造时,造两个工蜂
     6-新造的工蜂采矿
     7-孵化池造好后,造6个Zergling.
     8-随后出现的孢子用来造一个Overlord。
     9-用造好的Zergling去Rush。
     10-Overlord造好了,再造6个Zergling。

      这种Rush方法不会浪费一分一秒,你总是在忙,但是很有效!(一些玩家喜欢初期用Overlord出去侦察,Overlord在升级速度以前真是太慢了,如果不幸碰到一个人类的Marin,你的Rush大计肯定要流产。)现在,当你袭击你的对手时还有几点要注意,首先,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然后不要理兵营和其他建筑物,直奔敌人的工人。当你的第二批兵力到达时,你就可以打扫战场了。如果对手不可思议的防守成功,你还有机会。第二批Rush过后,你有足够的资源建起第二个孵化所,然后你可以一次生产12个Zergling,如果有必要的话,你可以造一个采气厂,发展Hydralisk,造几个地堡防守,这已经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进攻策略,一般情况下你的Zerglings就会将战局搞定,实际上即使你没有成功,你的对手已经元气大伤或被你的Rush所震骇,不得不全面防守,现在你可以享受一下给对手带来恐惧的滋味...

      人类的Rush:现在有很多人使用人类,我也是,不过我更偏好虫族。人类在初期得防Zerglings和Hydralisks,但是其优势会在中期体现:隐行战机、重坦、消耗虫族兵力的蜘蛛雷。但是人类不可能依靠隐行战机的优势对付虫族,因为虫族有大量的Overlord进行侦察-虫族的另一个特点!不管怎么说,人类是最适合防守的,所以我要说,无论你偏好哪个种族,因为每个种族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最主要的是你自己的风格会决定哪个种族最适合你。速攻,用虫族;防守反击,用人类;如果你惜兵如金并且喜欢玩细活儿,用神族! 人类有实力发动自己的Rush,但是为了对付虫族最好还是慢点,特别是小地图。切记不要用最初的资源来生产SCV!这样你最早也得在2分36秒造出第一个Marine,我的方法可以使你在2分20秒造出Marine。

      我的Rush方法: 嘿嘿!这种方法是对付虫族Rush和进行反击的有效的方法,它可能是人类唯一能对付虫族5-Pool法的方法,如下...

      发展次序:
      1-每个SCV分送到不同的矿堆
      2-不要造SCV,攒足150单位的矿
      3-造一个兵营
      4-兵营一完立即造一个Marine
      5-用造兵营的SCV马上造一个地堡
      6-地堡和Marine差不多同时造好
      7-更多的Marine,把他们塞进地堡
      8-如果有人进攻,SCV修理地堡
      9-造另一个兵营,一个学院和更多的SCV
      10-造一个补给库,一个气场,为你的进攻补充医疗兵

      这里又几个重要的细节需要注意,首先是兵营和地堡应在矿附近,地堡的射程必须覆盖你的建筑物和SCV,否则敌人会绕道你的后方屠杀你的SCV或袭击你的建筑物,这样你会败掉的。要知道,你的第一个Marine出现在2分20秒,比虫族的6个Zergling早9秒,但是之后的20到30秒(取决于地图的大小)你就得准备迎接它们,在此期间你还可以再造一个Marine,但不要指望2个Marines会顶住Zergling的进攻!没有地堡就没有胜利!应付了虫族的两拨攻势之后,你的情况有所好转,你可以再造一个兵营和进行升级,当你有了足够的喷火兵和医疗兵收拾Zerglings就不在话下了。这时对手可能转变策略生产刺蛇,这会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打击,你得小心了,不妨造几个防空炮塔和多几个地堡,初期的虫族如果有两个孵化所你就得准备应付6个Hydralisks, 毕竟Hydralisks的生命有80,相当于2个Marines!你必须用地堡和重坦来消化它们,虽然你有2个兵营和一个工厂,但你不可能造出足够数量的可以抗衡的兵力,所以你还要挺一段时间。医疗兵很有用但不如2-3个地堡来得痛快,地堡还可以防止神族的Rush,如果你顶住了虫族的Rush,对付神族Rush当然是同一方法:地堡!

      神族的Rush: 是的,所有的神族玩家都对虫族的Rush深感头痛,现在对我更是深恶痛绝,我的虫族Rush法能更快的击溃神族的防守。神族的优势在游戏后期,空母,暗黑执政官,金甲雄峰,仲裁者,但在游戏初期却有无穷的麻烦,刀兵很优秀,有100点生命护甲和不俗的攻击力,并且只费100单位的矿,但是生产速度太慢了,况且神族兵营必须在探测器之后建造,情况确实很糟!

      我的Rush: 但是我有办法帮神族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对付虫族讨厌的Zerglings Rush,这相当困难,但你要面对事实。如果是一个小地图,神族显然不是一个合适的种族,我发明了一个办法几乎刚刚能够在虫族的5-Pool Rush的冲击下存活。一般情况下,神族初期造一个工人然后是晶体和一个兵营,这样第一个刀兵出现在2分57秒,我重新做了一下安排,第一个刀兵在2分44秒完成。顺便说一下,我在进行这些Rush的时候确实是运指如飞!你不可能在Rush的时候让时间白白流逝而让一切自动进行;你必须运筹帷幄,充分利用时间。

      发展次序:
      1-工人们分别采不同的矿堆
      2-攒足100单位矿,迅速建造一个晶体
      3-造晶体的工人马上回去采矿
      4-积攒150单位矿
      5-迅速造一个兵营
      6-建造兵营的工人回去采矿,兵营造好前再造一个工人
      7-新的工人投入采矿
      8-兵营完毕后,造一个刀兵和一个工人
      9-刀兵造好后继续,同时造工人投入采矿
      10-当你造第四个刀兵时,再造一个兵营

      现在,如我刚才说的,你会在2分44秒拥有一个刀兵,这时虫族的6个Zerglings可能会出现在你的基地,这的确是个大问题!唯一的办法是用你的工人帮助你的刀兵将它们消化!你可能损失了刀兵而工人们安然无恙,这取决于对手的选择:他可以消耗你的工人或直奔你的刀兵,大多数是冲着工人们来的,这就意味这当第二批Zergling到达时你会拥有两个刀兵,如果此时有一两个工人帮忙会轻松挺过去,最糟糕的情况是你的工人损失殆尽!如果第一批Zerglings冲着你的刀兵来,你得迅速点击制造另一个刀兵或马上建造另一个兵营,我不知道那种方法好,但都很有效!(第一批Zerglings过后,如果你的刀兵死了,工人们也损失了大部分,这是你最不愿看到的,你可能要败了!)在防守中千万不能让对手打掉你的晶体!!!如果一切如愿,你有两个兵营投入使用,情况就会大有好转,现在补充工人采集资源建造光子炮和护罩电池防备刺蛇!然后你可以用你的刀兵向敌人发动进攻。如果对手是人类,take it easy!他不如虫族致命!

      请参阅相关游戏专区: 星际争霸(SC)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