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网络中的流氓大亨--也谈《大富翁5》
游民部落网友费江枫

      我一向认为大宇的大富翁系列游戏是中国游戏人最值得骄傲的作品,不仅具有独树一帜的游戏风格--至少我只在大富翁之后才看到有一大堆类似的跟风之作涌现,而且拥有最广泛的用户群--我曾经在一个大学教授家里看见一家两代四口人挤在一台电脑前面玩大富翁3--在这个据说是相差一年也会有代沟的年代,这样的壮观场面足以说明在下上面的溢美之辞并非完全空穴来风吧。

      今年夏天大富翁5开始浮出水面。赶在暑假旺季之前上市,足见大宇决策层对这款大富翁的期待程度。新鲜出炉的大富翁5和以前的版本有了很大的区别,网络连线功能的加强以及从回合制到即时制的转变,使得这款大富翁除了在游戏内容上还与以前的版本接轨之外,在游戏思路和乐趣上都几乎等同于一个全新的游戏。尽管从前期的市场反应来看,多数玩家对大富翁5完全有别于这一游戏系列常规运行轨迹的模式还不能够接受,但可以看出,这样的负面反应更多的只是恋旧情节作祟,大富翁5中那些好玩的游戏元素还象藏在"芝麻开门"后面的宝藏一样,等待着阿里巴巴们去发掘。

      大富翁5和以前版本最大的区别就是游戏从回合制变作了即时制,而且去掉了单机多人游戏模式,玩家之间的游戏需要通过局域网或者互联网进行。在网路连接不畅而且成本昂贵的年代,大富翁系列中的单机多人游戏模式确实是为众多玩家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种最简单的实现办法。和几位朋友一起挤在电脑前玩大富翁确实又热闹又好玩,不过那种因为要等到别人走完才能行动的焦急心情真的也很难熬,而且可以一起切磋和交流的朋友实在太有限,不能跟上这个游戏时代开放互动的发展趋势。所以早在大富翁3的年代,在游戏中增加网络功能的呼声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大富翁5中取消单机多人游戏模式代之以网络游戏功能,也算得上是顺应民心的举动了。最棒的是游戏的网络模式可以有多种选择,除了普通的单个玩家之间对抗之外,联盟组队设计更值得所有的玩家为之欢呼雀跃。最多可以由3名玩家组成的团队可以有多种协作方式来对抗其他玩家,最狠的当然是联盟的玩家占地连锁收取过路费,这样大家一起协同占领连续的路段就成了从别人那里榨油的法宝了,同一团队中破产出局的玩家还有可能扮演申明的角色,帮助本队的队友获得最终胜利,这样的乐趣在单机版的大富翁中是绝对不可能体会得到的,所以从一定的意义上讲,玩大富翁5最大的乐趣就是在网络中组队对抗了,没有这种经历的玩家只能说还没有真正触及到大富翁5的精髓。游戏从回合制改变到即时制,作为开发者的一个考虑大概也是为了避免玩家在网络中相互之间漫长的等待(这种弊端在另一个回合制游戏《魔法门之英雄无敌》的网络对战功能中已经让我们体会到心有余悸的地步了),这样的优势对纯粹的单机版玩家当然是无法体会得到的。另外即时制的游戏方式还让大富翁的节奏变得更加紧张,加上角色相撞打回原地的设计,让这款素来以悠闲风趣见长的游戏变得有些刺刀见红的味道了,习惯了旧版的玩家刚开始肯定会不适应,但是慢慢的大家就会体验到更刺激的游戏乐趣。

      游戏中另一个可以让玩家们回味无穷的改进是在旧版游戏不限时破产出局的规则基础上,新增加了八种可以选择作为游戏获胜条件的规则,例如在限定时间内地产最多的地产王获胜,或者股票操作绩效最高的股神都可以获胜,当然还有难度最大的组队游戏时,队伍坚持到最后,无一人破产的常胜军等等,这些设置不仅加快了游戏节奏,控制游戏时间,让我们在有限的娱乐时间里面也可以抓紧时间来一盘速战速决的大富翁,还提高了游戏的益智程度,不能仅仅依靠买地来获得胜利,丰富了游戏的发展路线。

      上面提到的是一些游戏可玩性方面很有意义的革新,另外游戏的画面和音效方面的进步是毋庸讳言也是理所当然的,总之都保留了之前版本中的卡通和搞笑风格。这可是大富翁系列借以吸引女性玩家和小朋友玩家的法宝哟!至于人物方面,我也比较认同大宇设计人员所做的改动,去掉了几个旧版中个性不甚鲜明的角色,代之以几个具有神魔色彩的角色,象吸血伯爵和科学怪人什么的,阿土伯和钱夫人、金贝贝这些深入人心的角色也予以保留,使得游戏中每一个角色都能够独当一面,让你恨不得把每一个角色都玩一遍,听一听那些可爱的话语。总之大富翁5中的人物设计的确是非常成功,对玩家继续保持足够的吸引力。

      作为一个经典游戏的最新成员,大富翁5的制作人员显然希望为这个延续了十一年历史的系列增加一些有益的革新元素,并且力争做到了让这款承载了太多新概念的作品不至于看上去仅仅象个试验品。作为玩家而言,仅仅停留在对旧版的的深刻印象上显然是对大富翁5的不公平。玩大富翁5一定要循序渐进,最好先选择easy难度,大家会充分体会到这款游戏新鲜刺激的乐趣,如果开始就选择normal或者hard,玩家的信心和乐趣都会受到打击,等到大家尝试过游戏的网络功能后,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深深的喜欢上这款新一代的大富翁了。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