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快乐大富翁
游民部落网友费江枫

      听到大富翁5上市的消息时,刚刚从繁忙的学业中解脱出来,心里顿时有种"天道酬勤"的感激,感觉来得太是时候了。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当然是因为大宇的大富翁系列实在是一款太出色的游戏。试想一下,国内电脑游戏的历史上,有哪一款游戏能够和大富翁系列一样在长达十一年的时间内长盛不衰,并且奇迹般的逃避了电脑游戏的多般莫须有罪状而成为男女老幼诸多玩家的最爱呢(也许还有同为大宇出品的仙剑,不过有没有四、五十岁的老玩家和李逍遥一起闯江湖就值得考究了,呵呵)?于是第一时间拿回大富翁5,初玩时感觉很别扭,完全没有旧版本大富翁中那种闲适逍遥的感觉,好象不是桌面益智游戏的那种感觉,反而有些象即时战略,而且难度大,几乎完全偏离了旧版大富翁的正常运行轨道。不过游戏中还是有些新东西,勉强吸引了我继续玩下去。谁知道经过细细品位之后,我象抽大麻一样对这一款全新的大富翁上了瘾,甚至感觉超越了旧版大富翁系列,让人不得不佩服大宇旗下制作人员的创新精神。

      首先游戏中保留了旧版中的经典人物,能够继续看见傻乎乎专说闽南语的阿土伯和只知道吐奶嘴的金贝贝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而且新增加的角色也非常出色,轩辕剑Ⅲ里面那个漂亮顽皮,长着翅膀,最喜欢吃醋,对赛特痴心一片的魔界捣蛋小仙女妮可居然也有份出场,真是让人喜出望外;还有那个由最先进的生化技术改造而来,力大无比,性格憨直的科学怪人,让我一下就想到了IQ博士。人物造型幽默可爱,角色性格搞笑逗人,是这款游戏吸引我继续玩下去的第一要素。

      除了角色设计和人物造型这些表观因素之外,游戏中第二个吸引我的原因是游戏中新增加了多种可以允许玩家自由选择的游戏规则。大富翁系列的老玩家大概都知道游戏的唯一规则就是整人无罪,破产出局--也就是在没有时间和回合限制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到最后没有破产的玩家成为游戏的胜利者。这样的游戏规则确实简单明了,但是整个游戏的发展路线却过于单一--通常是在一开始疯狂利用各种手段购买土地然后升级建筑物,中间再利用种种陷害手段从对手那里抢夺土地,最后让对手在付不出过路费的情况下破产出局。而在大富翁5中,玩家可以选择获胜条件是土地最多的大地主,或者整人最成功的大捣蛋,又或者等级提升最快的飞毛腿等等,这样在不同的获胜条件下,玩家就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来阻止对手发展而经营自己的事业,使得游戏呈现多面花发展的趋势,更加提升了游戏的可玩性。

      大富翁5中取消了单机多玩家游戏模式确实是单机版玩家的莫大损失,不过如果你有机会能够在线上进行大富翁5的游戏的话,那就需要时时提醒自己注意上线的时间了,因为那种前所未有的乐趣绝对会让你沉醉其中欲罢不能以致于砸锅卖铁倾家荡产……呵呵。的确,在旧版大富翁游戏中千呼万唤才在大富翁5中出现的网络联机功能是这个游戏真正的精髓所在。除了可以如单机多人游戏模式下一样进行单个玩家之间的对抗之外,大富翁5的网络联机模式还允许玩家们组队进行对抗,组队模式下同一团队获胜不仅需要个人的精巧智慧,还要求成员的良好协作,破产出局的队友也不会被晾在一边,可以继续在游戏中扮演神明,帮助自己的队友获胜。这些乐趣在旧版的大富翁和单机条件下是绝对体会不到的,这一点让人不得不佩服大宇的精品意识,以这种角度切入网络游戏领域,确实是眼光独到,相信不久定然能为大宇培养出史无前例的线上用户群。

      大富翁5中玩家将不用再为等待对手一一行完才可以行动而急不可待了,因为游戏的操作方式已经从回合制改为了完全的即时制,行动也不再是靠投掷骰子来决定行进的步数,而是通过更具有自主性的移动牌系统来进行。游戏的节奏因而更加紧张刺激,玩家需要慎重决定自己的每一步行动,但是又不可以思考太久,等到决定要如何前进时,土地可能都被对手买走了。或是稍不留神,你可能就被对手给送进医院或是莫名其妙的关进大牢,要翻身,可就得花点工夫罗!对于习惯了旧版大富翁游戏轻松休闲的益智风格的玩家而言,刚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不是很适应,不过只要多玩几次,就会象本文开头所说的一样,彻底迷上这种全新的大富翁模式。

      游戏中新增加的人物升级系统也可以称得上是锦上添花,不同角色升级后都可以学会新的特殊技,这些特殊技分为小攻击、近身攻击等等,与各种道具和卡片相得益彰,让玩家继续大做大富翁世界中的"整人专家"。

      大富翁5给我的感觉是起初失望,继而惊喜好奇,最终迷途不返。这款游戏确实与旧版的大富翁完全不同,但可以肯定的说几乎所有的改动都取得了正面的效果,完全没有辱没大宇咨讯这块金字招牌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