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大富翁5--最新的冲击
游民部落网友费江枫

      早上起来到楼下,发现单车被人卸了一个轮子,于是只好徒步上班。想起来昨夜的妮可同样也是被人害到丢了机车,于是只好徒步踩雷……悲惨!

      《大富翁》系列带给我们广大玩家的,一直是老少皆宜、轻松幽默的回合制休闲游戏模式。在过去的岁月里,它不断地激发起大家追求游戏乐趣的兴趣,并因此与之产生了不可割裂的深厚感情,以至于当传来本年度中期要推出《大富翁5》的消息之后,曾令众玩家踊跃相盼。大宇资讯首度推出专门的网络大富翁版本,然而他们所采取的创新与激进的做法,却在今日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与反响。毕竟,从正儿八经的回合制游戏转变成需要反应力与敏捷身手的即时策略型产品,对大宇的游戏制作者来说需要勇气,对于广大玩家而言,更需要一些耐性来适应和掌握。

      在此尚无法论及游戏的成功与否,我只知道,当《大富翁》系列走到四代被人指责缺乏革新、一成不变的时候,五代在游戏方式与内容上的改变就成为很自然的事情,于是,今天的《大富翁5》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最大的改变,就是游戏方式从回合制变成了即时进行。回合制与即时一直属于水火不容的两个极端,前者给人更多放松与思考策略的时间,而后者更需要玩家一直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以及更多的反应力与判断能力。回合制方式运用得最纯熟的当数3DO的《英雄无敌》系列与大宇开创的《大富翁》系列,并且两者都拥有大量的拥护者。至于即时游戏方式的采用者可就不计其数了,包括了几乎其他所有的游戏类型。当然,也有将二者结合起来的。应当说,两者各有优势,各有缺陷,而回合制的缺陷就集中表现在了网络对抗上面。

      玩过《英雄无敌》的网络对战吗?一场战役下来,少则1、2个小时,多则7、8个小时甚至更多,其实中间几乎有多半是在无聊的等待,玩家不可能做到像电脑对手那么迅速行动,因此等待其他队员行动,就成为回合制玩家寻求网络联线作战时不得不面对的困境。大富翁类游戏有着同样的弊病,这也使得前几代产品在网络联线方面表现平平,甚至不具有此功能。真正盛行的网络对战,完全都是即时方式进行的!五代的推出,作为大宇向网络对战游戏靠拢的尝试,改变游戏方式自当成为必然。

      于是,玩家不适应了。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游戏过程中,玩家需要不断地决定自己行动的内容,诸如走路、修建、买卖道具、股票交易、以及大量卡片道具的运用,都需要尽快做出,否则对手们会毫不犹豫地抢占每一块地盘,对你实施任何的打击,尤其是当玩家在初期游戏与反应速度更快的电脑对手作战时,几乎来不得喘息的半刻偷闲,否则在有限的游戏时间结束之后,几乎场场败北--这对一直以来在《大富翁》所有前代产品中笑傲江湖的朋友们来说,无疑是自信心的超强打击!

      撇开如今争议最大的游戏方式改变,《大富翁5》在其他方面的改进其实是非常成功的,画面效果更加精细,音乐与音效表现也非常不错,而且还很有趣。在游戏人物方面,删减了一些角色,也增加了一些其他的游戏人物,比如《轩辕剑》系列里的妮可。至于道具方面,也增加了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冰冻飞弹、咬人狗等,卡片方面也有部分变化,但是最精彩的基本上没有变动,玩过四代的玩家应该很轻松就能掌握。

      游戏更显著的变化,还是在于角色扮演成分的引入,玩家控制的角色可以不断升级(通过行走的格子数),并因此学会个人特技--这也是游戏最大的特色之一。比如轩辕剑中的妮可通过升级,可以逐渐学会炼妖壶、飞行、涨价、催眠、千水凝冰共五种特技,其中炼妖壶可以吸收路面上障碍物、陷阱甚至神明以换得不菲的点数,而千水凝冰则是一种直接的进攻特技。合理运用自己的特技,将可以不断地骚扰对手,给自己赢得更多发展的时间。

      可以说,在即时的游戏方式下,玩家有着众多可以运用的策略手段,不断地打击对手、壮大自己的资产与能力。另外附带说明一点:游戏中的1秒钟就相当于1个小时,如果让对手昏迷40秒,那么你岂不是有更多时候走更多的路购买更多的地盘炒作更多的股票害更多的人……?总之,如今的《大富翁5》已经变成了强者的游戏,唯有不断熟练游戏各个方面,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最后称雄--哪怕游戏的胜利条件各不相同!

      准备好了吗?迎接大富翁新的挑战吧!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