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游戏创作值的参考和借鉴的两本书
游民部落网友qqxq

      原文名称《写故事的话,推荐两本书》

      原作【Julien

      所推荐的两本书虽然我没有见过,但就作者摘录的片断而言,很有价值。为了和游戏的文案创作相关,略有删节,请原作者见谅。

      文学创作手册

      ◇作者其他作品: 敏言 | 编译

      ◇相关出版社: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创作漫画故事技法

      ◇作者其他作品: (日)菅本顺一 | 伍典

      ◇相关出版社: 接力出版社

      文学创作手册

      请读片断:

      我来讲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讲的一位名作家应邀在一个写作讨论会上发言,他站到麦克风前问,“你们当中有谁想成为作家?”所有的人都举起了手。这位名作家说,“那么回家去写吧!”说完就坐下了。

      第二个故事,是我自己杜撰的。说的是一个从麻省理工学校毕业的年轻人不想成为工程师,而要成为小提琴家。他从未弹奏过任何乐器,但他认为弹奏乐器再简单不过了,于是就到商店买了把小提琴,然后回到家里,先校音,再把松香涂到琴弓上,接着把小提琴抵到下巴上,演奏起舒伯特的“小夜曲”。

      第三个是关于希腊几何学家和机械师阿基米德的故事。有一次,阿基米德进到装满水的浴盆洗澡,水溢到了地板上,只见阿基米德跳出浴盆裸着身体跑到雅典大街上狂喊,“我找到了”,“我找到了”。原来,他发现了流体静力学定律,即:液体里物体所受的浮力等于所失液体的重量。   

      在我看来,前两个故事讲的是同一个道理,就是说,如果你特别想做一件事,那就立即着手去做。   

      第三个故事颇具真理,阿基米德发现新的定律并不是被灵感所激发,而是他将整个生命奉献于几何学、数学和力学的结果。因此可以这么说,是奉献精神使他最终达到了目的。   

      我曾学习过各种不同类型的写作,我还研究科幻小说以拓宽我的想象力,研究报纸对时事报道的及时性,研究我喜爱的爱情小说作家,学习他们对浪漫情节的抒写,及对男女发生激烈情感冲突时的描绘。   

      我学习各种类型的写作,可决不是照搬这些作家的技巧,而是提高我本人的写作水平及激发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我们只读一种类型

      的作品,我们就会掉进一个陷阱,因为我们会以为那是一种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模式。

      而我们应该追求的是使创作充满火花。

      阿基米德说,致命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是我们积极地追求自己独特的梦想时,这往往是不正确的。在我写作的最初两年里,我往往采用迂回的方法,我为当地报纸的周刊写幽默文章,还为贸易杂志、学校的出版物写短篇故事。因为我对写小说还没把握,只能为此作些准备。确实,没有人能第一次拿起小提琴就能演奏舒伯特的“小夜曲”,在一头扎进难度较大的作品之前,练习音阶、训练手指,并且熟练掌握像“一闪,一闪,亮晶晶”这样简单的曲子,坚持不懈,终将得到回报。   

      我还要告诉你,在作品发表以前,等待与耐心也是必要的。你不妨将通往出版的路途看作一个旅程,即使遭到拒绝仍要坚持不懈。   

      遭到拒绝时,对付它的惟一办法就是迎头而上并且战胜它,决不应该将拒绝理解成我们不行,要视它为挑战!

      如果你的梦想无穷无尽,而你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得到的拒绝又远多于鼓励,通往出版的路看不到尽头,那就请记住古罗马人给我们留下的话吧:确定你的梦想勿失信心!   

      积极地全身心地去追求,写完后再重写一遍。在凌晨3点,最出灵感的时候检验自己的作品,使它处处闪耀火花。别放弃,永远别轻言放弃。   

      写啊写,直到你学会怎样去写。在写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备感孤独。也许就是那种孤独的感受,驱使许多年轻的作者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创作之路。


    [下一页]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