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中国神话不够系统
游民部落网友月影moons

      中国神话并不是不够多,而是不构成系统,所以很难组成一套完整的世界观。

      举例说明:中国神话比较有影响的典籍

      1, 中国上古神话 包括 盘古开山,女娲补天,神农氏勇尝百草,黄炎之战 大禹治水等等,为华夏诸神之组。

      2, 封神演义 以 鸿昀道长为道教之首, 所收三徒为 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 三者再各收门徒,成中华仙魔之流派。西方亦有西方教主 接引道人。

      3, 西游记 以西方如来,东方玉皇大帝为佛、道两大首领,统领正道,其间杂以散仙 野史。

      此外还有聊斋之类的孤魂野鬼

      这些神话,互不相通。或者纵然相通,也是相互矛盾,破绽百出。以西游记里的玉皇大帝的辈分,已经远远大于三皇五帝。而太上老君,只不过是兜率宫里一个天仙而已,在封神榜里确是法力无边。而封神榜里的小道慈航,确是西游记里的观音大士.如此种种,举不胜数。

      其次,中国魔法也不构成系统。神魔之间对抗,比的主要是法宝,无论多差劲的妖魔,只要能偷到好宝贝,纵使上仙,也无可奈何。固然有五行之说,在法术里却很少体现。

      所以,导致中国神话故事的根基不稳。每一部神话都只能独立运用,而很难合作,而每一部又都不够充实。策划再有本事,也不好打破已有的神话格局,强迫读者或者玩家接受新的故事。除非能写出更优秀的神话专著,构建新的世界观,打破既成事实。不过这也是脚本的工作,策划恐怕无能为力。

      由此可见,还是中国武侠比较系统。以《史记》里刺客列传为始,而后有三侠五义, 小八义,儿女英雄传,再往后的蜀山剑侠,直到新派武侠梁雨声,金庸,古龙,温瑞安......套路清晰,门派森严.堪称系统。

      个人浅见,还望指正.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