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再看创意与策划
游民部落网友biti_zilong

      我觉得创意是创意,策划是策划,其实应该分开来说。

      好比一个小说家,在具有了一定的文学和生活方面的积累后并不是一定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下就写出一个动人的故事,很多的故事情节都是从生活中或别人哪里听来看来的,甚至于在听了别人的一个线索,一个背景之后再自己展开联想而成文的。这里的线索、背景就相当于所谓的创意吧,而作家必须把它通过自己的生活积累以及文学素养把它艺术化才能成为一部动人的小说吧。

      游戏最初的构思,背景形成,也就是可以算做创意,但最重要的是有策划对它分析整理,形成系统的从主副玩点、背景、框架、模式组合、主规则及细化规则形成等游戏制作语言,再交与程序,美工,音乐,和辅助策划等配合制作。只有系统和分工明确的协作才能制作出好的游戏。

      而其中创意所扮演的角色其实与提供给小说家素材的人没什么两样。制作组其实根本不一定需要创意人员的存在。制作组就好像拉满弓的箭,无论是谁从什么地方得来了好的创意,经过策划的演绎,箭就可以一触即发。其中具备分析整合组织分配能力且较有创造力的策划才是最重要的。当然由策划直接创意游戏是最好不过,但我认为那不是必须的。

      在外国的游戏设计大师要比程序员工资高十倍左右,他们大多参与了多个游戏的策划工作,具备各种能力,而决不是靠某天想出来个新点子就能制作出红及一时的大作的。

      这是我得一点看法,有关的一些看法希望业界的前辈能跟我一起探讨,谢谢。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