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杂论帝王时代—兼谈AOE之I,II比较
游民部落网友蝴蝶笑,原作者Terry Zhang

    [回上页]

      法兰克的掷斧兵(Throwing Axeman)? 好象江湖上以斧头帮扬名立万的多是二三流的门派,善拆房子又有什么大用?哥特禁卫军(Huskarl),维京狂战士(Berserk),凯尔特靛兰突袭者(WoadRaider)共同的毛病是打不过普通的冠军剑士(Champion),加上日本武 士(Samurai),他们面对强力骑兵时依然如同一代时的甘拜下风。此外,维京狂战士能自愈的特点并不实用,激战正酣,谁给你空子在一旁运功排毒。不过维京的大艇(Longboat)倒是颇为锐利,只不过喜欢陆战的玩友应该比喜欢海战的多吧?条顿骑士(Teutonic Knights)颇有一代里学院方阵兵的雄风,波斯战象(WarElephant)依旧皮糙肉厚,而且是唯一的具备同时全方位攻击的兵种(不象一代里还有个镰刀战车)。可是二位的一个大缺点就是速度太慢,这在帝王时代更强调运动战和野战的环境里显得非常的吃力,说到这,兄弟真是想念一代里波斯那像小马一样癫来跑去的庞然大物。另外,波斯战象不仅特怕小光头们,而且居然无人驾驭,这…?! 长相上,战象们少了几分一代里的厚重与沉稳,却多了几分滑稽与轻浮,莫非是刚在马戏团中投笔从戎出来的? 拜占廷的金甲骑兵(Cataphract)具有更大的攻击步兵的优势,不过这本来就是骑兵们的强项, 锦上添花远不如雪中送炭;号称"金甲",却依然是重骆驼兵的刀下之鬼,也挑不过圣殿骑士。土耳其亲兵(Janissary)装束潇洒,攻击力和射程都不错,就是准头差点,但是射速较慢以及同弓箭手一般地怕投石车的缺憾,使兄弟更倾向于训练普通的手炮手,也许更经济些。或许真正对得起精英战士名号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撒拉逊人的马木留克兵 (Mameluke)。对于所有的骑兵来说,马木留克们是恐怖的重骆驼兵加骑射兵;对步兵们而言,马木留克是骑兵加骑射兵;在弓箭手们的眼中,马木留克们又成了凶悍的骑士……最妙的一点是外加3点的射程,大大增强了马木留克们的力量。亮相也挺酷,浑身劲装,一手勒缰,一手擎着鬼头大刀,进攻时刀气纵横,寒光闪闪,刀刀见血……

      而且兄弟发现战斗中马木留克们左右手均能发刀,十分的潇洒自如。平时在野外,兄弟的五,六位马木留克兵碰上数量倍于自己的敌人骑兵和步兵也毫无惧色。兄弟以为这不仅是帝王时代里的最佳兵种,就其全面性来说,也是整个帝国时代家族中的最佳。当然金无赤足,比起骑兵来,马木留克们对付投石车不太有效,问题出在那3点的射程上(所谓武功最强处亦即最弱处),他们不会靠近投石车(尽管他们没有最短作战距离的限制),使得受伤害的机会大增。

      兄弟手头的中文版把马木留克说成奴隶兵,的确,他们是奴隶或奴隶的后代,但可不是干苦役的,是打仗的(其实很快他们就有了类似于雇佣军的性质),而且以前正规的史书也只说马木留克兵,所以兄弟这里坚持不说什么奴隶兵。其实兄弟以为某些外来名词,音译更好,比如说您说"帐单.大门"(Bill Gates)如何如何,兄弟也能明白,但总不如"比尔.盖茨"听着解气。

      马木留克们有着史实上的胜利来映证他们曾有的光辉(不象掷斧兵多少有点来路不明,或是日本武士多少是西方人对日本忍者夸大其词的想象),他们是十字军东征中骑士们的梦魇,他们是蒙古天下无敌神话的综结者… …

      直到拿破仑远征埃及的时候,迎战者仍是马木留克,不过这回冷兵器再也无法战胜真正的火枪火炮(不是帝王时代里的手炮,大炮),不过老拿为此挺得意,事后说了些什么"你们看见历史的光辉"之类的话,由此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马木留克们的勇武。

      综合来说,精英战士的出现更象是ES推的一个卖点,对于大多数民族而言,胜利的希冀更应放在圣殿骑士,冠军剑士等普通兵种上。

      五。遗迹与黄金问题

      在一代里,有像巨石阵般的文明废墟,有像小推车般的文明遗迹,都没什么大用,除非你玩的是标准或积分模式,可兄弟想玩友们会更钟情于征服的快感。(当然,在原始时代忙于修城镇中心的时候,赶巧旁边有辆小推车,还能起点探路的作用。)在帝王时代里,只有一种文明遗迹,可重要性就不可同日而语了,由僧侣拾掇起来扔到教堂里去就能生产黄金(不过怎么看怎么不象摇钱树,倒象是西湖三潭映月中的"潭")。兄弟在一对三的随机地图上,一般能抢到两个遗迹,结束时看数据表,遗迹产生黄金至少是万把多,这是什么概念?它意味着兄弟凭空至少多了一个半骑兵连。这也是兄弟前边对在帝王时代里黄金是否容易花完有疑虑的来由,反正兄弟的感觉是越花越多(可能是错觉)。不管怎么说,文明遗迹在帝王时代里已成了胜负天平上的一个重要法码,有没有和有多少,这中间差别可远了去了。

      兄弟无法判断帝王时代里这一重大变化是好还是坏,反正兄弟的侦察骑兵一开始就飞奔入无边的黑暗中,去寻找那不经意间出现的远古的光芒… …


    [下一页]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