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国游戏公司 网易复工前后的二三事

2020-04-0720:30:07来源:Gameindustry

春节期间国内疫情爆发,很多大型庆祝活动都被取消,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也受到了影响,对于游戏开发行业而言也是如此。在Gameindustry的一篇采访中,一些中国游戏公司分享了疫情期间他们得到的经验和教训,以及为了防止二次爆发所做出的的努力。

报道中提到,国内的公司很快就适应了远程办公的节奏。以网易投资的、独立进行PC和主机游戏开发的子公司24工作室为例,它从网易那里得到了大力支持。该公司为员工提供了“每日健康”APP,员工可以用它进行自我检查以报告任何可能的新冠病毒肺炎症状,此外还有远程会议的软件等等。

网易的人力资源总监Milano Wang提到,在完全封锁前两天,她所在的部门已经成立了一个应急小组来处理这种情况。

“我们已经为计划在春节回家的员工购买了很多口罩。对于那些家乡疫情比较严重的员工,我们也提供了援助,并试图说服他们不要回家,因为情况可能非常危险,其中一些人被说服决定留在杭州,这让他们春节后的生活变得轻松了一些,因为他们避开了湖北省内的长期封锁。”

“当我们重返工作岗位时,充满了活力……人们很高兴回归工作岗位,并且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一切,彼此之间更有羁绊。”Milano Wang说道,“那个时候有一些人并不那么谨慎,他们回到了家乡,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

无论远程办公的流程多么健全,都无法避免对工作效率的影响。24工作室的制作人Ray Kuan就提到了在家工作比在办公室更累。

“在单位工作时,一次只用参加一个会议,但在家办公时,有时不得不同时参加两三场会议。除了睡觉就是工作,所以在家办公期间我迫切希望回到单位上班。”Kuan说道。“每个人在家工作时都会感到更加疲倦。工作效率会有所降低。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即使我们有很多软件可以顺利的在线交流,但效率仍然不如面对面的交流。”

他补充说,还有很多不可避免的干扰因素影响了员工的工作效率。比如说视频会议经常被孩子的哭声、奶奶打线上麻将的声音打断,有时候甚至是被猫咪踩到键盘而打断。这给试图跟上工作进度的开发人员带来了压力。结果工作室不得不推迟了GDC计划针对媒体进行演示的Demo的开发。虽然GDC延期举行对此有所缓解,但游戏的开发也被推迟了。

Kuan表示“这是种损失,但同时也为我们更好的准备整个Demo提供了机会。”

与此同时,网易为所有的员工、实习生甚至其家人设立了由心理学家和咨询顾问组成的24小时的热线电话,并开设在线课程帮助人们在这个艰难的时期学习如何管理情绪。

最近封锁解除了,不过开发人员对于复工还是持谨慎态度。网易和24工作室也是如此。在复工的第一个月,网易杭州总部发了25万个口罩、8720瓶消毒剂,测体温次数也达到了25万次。

除此以外,整个办公场所每天都要进行深层清洁和消毒,电梯只向5楼及更高楼层的员工开放,空调也不使用。

网易的HR总监Wang补充道:“为了确定哪些员工可以重返工作岗位,我们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政策,做决定也是慎之又慎。首先我们要向政府获取杭州市乃至全国的新增病例和治愈病例的官方数据,我们希望员工在局势稳定之后再返回办公室。……(复工)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第一周我们只允许30%的员工复工,第二周是50%,之后是80%,直到我们正式通知所有员工都复工。”

现在虽然整个团队都复工了,但远程工作的影响突出了保持健康的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必要性。实际上,沟通技巧的提高意味着员工在办公室工作的时间比以前少了。“这意味着当他们回到家里时,有更多的时间解决琐碎的问题,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疫情之后,整个工作室的工作效率正在提高,因为我们正在改善工作流程以及成员之间的团队合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