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男喜欢玩《动物之森》有什么错!

2020-03-2618:19:19来源:游民星空

我的损友们在玩游戏上还是有两把刷子的,有人在《CS:GO》中晋升成了“大老鹰”,有人在开荒时用5分钟就干趴了灭尽龙,还有人单独狼打通了《神界:原罪》的战术难度——越是有难度的游戏,就越容易成为我们日常讨论的焦点。

然而,这群热衷于挑战的“猛男”们,最近却画风突变,全员沦陷于一款不“猛”反“萌”的游戏——它并没有为玩家提供明确的目标;几乎所有的玩法都很简单;而你在游戏中能做的事也稀松平常,无非就是种树、钓鱼、捕虫,顺便搞一下“村建”;至于惩奸除恶、拯救世界?拜托,那还能比钓鲈鱼更有意思嘛?!

没错,这款让无数猛男无法自拔的游戏就是最近刷屏的《动物之森》,一款比生活还生活,怎么看都很无聊的奇妙游戏。

不同于大多数游戏,《动物之森》并没有为玩家设立什么明确的目标,只有极其松散的指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无所适从。相反,在完成新手教学后,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或是装点自己的小家、或是收集鱼虫图鉴、又或是当一个画家埋头创作……每个玩家都能在游戏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很多玩家已经在游戏中展现了自己的创造力

这种开放玩法所带来的丰富体验,和另一款经典沙盒《Minecraft》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很多乐趣并非是通过游戏直接传达给玩家,而是给玩家以充分的自由,去主动的发现、创造快乐。

玩家在《Minecraft》中建造君临城

而且不论是钓鱼捉虫、还是伐木采矿,《动森》的玩法操作都非常简单,体验门槛很低,加上老少皆宜的画风,有很强的合家欢属性,家长带着小孩一起玩,也基本没什么操作障碍。

在这种简单轻松的玩法下,猛男们联机究竟是在一起玩什么呢?

互通有无,交换资源,可以很有效的提高村庄建设效率,有时大佬的一点点施舍,足够萌新少奋斗十天!当然,你也可以跑到最要好的损友那里,偷偷铲走他所有的椰子树,享受纯正偷菜快感的同时赚取大量金钱!总之,联机确实能让你的进度大幅加快!

但在《动物之森》里联机,才不是为了这些!

更多时候,我们也只是为了单纯的快乐而聚在一起,其中并不带有什么功利性——我带上自己小岛的特产水果,以及刚刚买到的新家具,前去拜访好朋友。我们一同观光博物馆、坐在篝火前合影、边钓鱼边聊天,最后我还会掏出自己的陶笛为朋友“献歌一曲”(虽然完全不成调子),或许这听起来真的很无聊,但我们确实乐在其中。能够和朋友们在奔三的“高龄”,还能享受到如此童真的快乐,也是让我们爱上了这款游戏的原因之一。

在《动森》中,我们可以享受到最童真、最单纯的快乐

《动森》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其独一无二的生活气息。

首先,游戏中的时间同现实生活是同步的。很多设计都围绕着真实的时间来展开——例如你扩建了房子,要到第二天早上才能看到成果;某些特殊的鱼和虫只会在固定时间出现,而你要想收集它们就必须在这个时间段游玩。当然玩家也无需担心自己的作息会导致无法完成收集,即使再稀有的鱼和虫也会保持接近半天的捕获时间。

一些稀有物种会在特定时间段出现

真实的时间在让游戏节奏变慢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有趣的体验,比如会让我们在开启某项建设后对第二天抱有极大的期待——不瞒你说,《动森》发售的这个周末可能是我近两年来作息最健康的一个周末,早睡早起为的就是能够尽早看到自己的房子变得更加宽敞……

而超慢的游戏节奏,加之《动森》较为轻度的玩法,也让玩家的游戏体验更加随心所欲,可以随时放下NS去做其它事情,想要回来时也不会有任何损失。

相比于那些需要保持高度专注玩上数个小时的硬核游戏,《动森》真正做到了“随拿随放”;有时工作忙碌了一整天后,可能已经很难腾出精力再去“酣战”,这时《动森》的轻松闲适就显得很难能可贵了。

此外,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个节日或活动相继到来,也让《动森》的世界充满了仪式感,让许多现实生活中的美好感情同游戏完成了捆绑——这不,国外有一对夫妇因疫情的影响不得不暂时取消了婚礼,但他们仍选择在《动森》的小岛上再次携手,朋友们也通过游戏见证了二人的甜蜜时刻。

动物伙伴同样是我们“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游戏中包含了上百个小动物NPC,但大部分无缘登岛,至多只有10个能够定居在你的岛上,这似乎听着很让人遗憾。

但当你去朋友的小岛游玩时,看到那些迥异于自家小岛的动物后,就可以体会到其中的惊喜了~而和这些陌生的小动物聊天时,它们还会为你讲述小岛的特产水果、向你诉说你的朋友有着怎样拉风的称号;当你离开小岛后,它们也会常常会跟朋友念叨起你,期盼着你的下次光临。

独特的小动物加上独特的地形、地貌、物产以及整修风格,形成了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小岛——你每去拜访不同的朋友,都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们的旅途也就因此变得多彩缤纷。

游戏有多达数百个小动物,而且没有任何一个是随机生成的

《动森》中动物NPC的设计也是出类拔萃的,3DS上玩过的《动森:新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还记得当我时隔许久打开游戏回到村庄时,动物朋友们会纷纷凑过来问你“为何这么久都不露面“,有的会担忧你的安危,有的则会抱怨你临走时不通知大家。此外,你也会看到村庄的地里长满了密密麻麻的杂草,不过动物朋友们的家却变得更宽敞……总之,你的村庄并没有因为你的离开而停转,村民们也并没有忘记此前任劳任怨的村长。我们明白是这些设定是依靠后台的代码来实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切身感受到这个小世界所跳动的脉搏。

小动物们不仅能记住玩家,还有着极其丰富且充满变化的行为模式:当你不小心被马蜂蜇伤时,他们会关切的为你送药;某一天,你早起检查邮箱,惊喜的发现小动物为你寄来了礼品,并诉说着她最近听闻的趣事;如果你不停的在小动物头上扣捕虫网,他们还会抱怨你的骚扰,甚至有可能一怒之下搬离小岛——如果要我向你一一诉说小动物的有趣行为,那可能要坐下来聊上一整天。

这些行为让它们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即使你身边没有一同游玩《动森》的朋友,那也无需担心,它们同样是你真挚、有爱的朋友。

静江已经陪伴了我们很久很久,她难道不是我们的朋友吗?

当然了,让这些宝贵的快乐能够成为现实的,还有任天堂对游戏品质的精雕细琢,以及对游玩节奏的纯熟把控——

海量的家具和图鉴也是让我沉迷《动森》的原因之一。当你阅读此文的时候,不妨环顾一下周围,不夸张的说,你能看到的各种家具、摆件、电器(除了类似PS4这类涉及到版权的产品)都有可能会出现在这款游戏中——不论你是想把自己的房间打造成HIFI影音室、饭店后厨、极地馆、或是公共澡堂,都可以实现。

你可以将房间装修成任何风格

包括《牧场物语》、《符文工房》等许多模拟养成游戏都拥有成熟且令人沉迷的收益循环,来推动玩家持续游玩,《动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游戏会用里数奖励来鼓励玩家达成各种小任务,这些任务基本照顾到方方面面,甚至包括了让你去和小动物聊天、给自己拍照片等等。通过这些任务,我们就能够体验到游戏各种各样的玩法。

现在你或许明白了,为什么我们这群“猛男”都沉浸在《动物之森》中无法自拔。在这片内容极其丰富且充满变化的小岛上,你可以自由自在的去建设自己的虚拟社区,享受轻松同充满了惊喜的多样玩法。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你可以和朋友们找到最童真的乐趣。

当然了,这一切的基础还是任天堂对《动物之森》的精雕细琢,让游戏内容的丰富程度以及令人赞叹的细节,都足以撑起游戏如此特色的玩法。

责任编辑:战术大米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