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猎:冰原》PC版评测9.0分 本应更完美的狩猎体验

2020-01-2118:50:21来源:游民星空

  如果把时间线拉长的话,那么《怪物猎人:世界》一定会是这个系列发展历程中重要的转折点。作为系列革新之作,本作行之有效的为不再年轻的《怪物猎人》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玩法逻辑,也进一步拔高了其上限。而作为《怪物猎人:世界》的付费拓展内容,“冰原”则给这款已经足够成功的游戏带来了新的生态和大量的内容。

  时隔4个月后,这个DLC的PC版本终于如期而至。尽管在发售初期存在着“CPU占用过高”等优化层面问题,但更极限的视觉表现和更开放的拓展体验依然让狩猎的乐趣得以进一步延伸,扩大。

本应进一步优化的狩猎体验

  “毫无疑问,《怪物猎人:世界》‘冰原’有着足够丰富的内容和体量,大量的新老怪物、新的狩猎场景、不同的狩猎机制和各种细节的优化使这个DLC提供了完全不下于本体的乐趣。如果说《怪物猎人:世界》是这个系列对当下最新技术和平台的大胆尝试,那这次的“冰原”就是尝试最终进化的产物。”

  上面这段话我曾经写在4个月前的《怪物猎人:世界》“冰原”家用机版评测中,如今其仍然适用。PC版的冰原在实际玩法和内容上与此前的家用机版本基本保持一致,所以今天就不详细赘述了。如果你此前对本次DLC新增的内容一无所知,那可以点击查看之前这篇评测。

  事实上对大部分游戏来说,PC版都意味着更稳定的体验和更强的视觉表现,本次的“冰原”本来也该如此。脱离了家用机的硬件限制,在上限更高的PC平台,“冰原”本应有着更高的分辨率,更强的画面表现和更稳定的帧数。然而实际情况是,在游戏发售初期,卡普空只做到了以上的一部分。

  在足够高的配置加持下,PC版的“冰原”确实能够表现出让家用机版本望尘莫及的视觉表现和游戏体验。在4K分辨率和画质全开的前提下,新增加的雪原场景有着壮丽的景色和真实的生态,让大部分猎人都能沉浸其中。在壮丽残酷的大自然中和各种凶猛的怪物搏杀一直以来都是《怪物猎人》系列的核心元素。而在新时代图形技术的加持下,这种魅力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不过PC版在游戏体验方面带来的最大提升并不在此,而是快到足够让家用机猎人惊叹的加载速度。对一款终局后需要不断加载读取地图的“刷子”类游戏来说,家用机版漫长的加载速度一直都饱受玩家们诟病。以往在PS4 Pro上游玩时,从加载任务到读取地图的时间足够我完整的抽一根烟,而如果中途碰到掉线等问题,那甚至还能够“续根”。

  但这种苦恼在PC版中不复存在了,PC版的加载和读取速度几乎稳定在5秒钟内。极快的加载速度带来的是令人沉迷的流畅感,其直接优化了我的整个游戏体验。

  但与此同时,上面提到的大部分优势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的配置“足够高”。事实上,本该在PC平台有着更好体验的“冰原”却在发售之初存在着严重的优化问题。因为CPU占用率过高等等问题,这款游戏甚至很难在主流配置上保证稳定流畅的游玩。致命的卡顿和优化BUG让“冰原”的游戏体验大打折扣。

  这也就导致了尽管官方很快就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修复和更新,但因为发售初期的种种问题,这款游戏如今在Steam平台的好评率只有“褒贬不一”。

更开放的狩猎和更多的选择

  作为PC游戏,这次的“冰原”保留了和此前的PC版《怪物猎人:世界》相同的键鼠操作逻辑。虽然大部分老玩家依然更倾向于使用手柄狩猎,但《怪物猎人:世界》的键鼠操作却并不蹩脚。游戏中大部分武器的使用都同时利用了键盘和鼠标两种外设,在保证足够的功能性前提下,游戏尽量优化了按键设置和操作方式。

  当然,因为《怪物猎人》每种武器都有着不同的连招,近战和远程武器的战斗逻辑又天差地别,再加之道具、钩爪等系统的存在,最终让游戏在键鼠上的游玩方式变得十分复杂。而“冰原”中飞翔爪和新武器动作的加入进一步增加了玩家的学习成本。

  另外键鼠也无法体验到能在触觉维度给玩家带来连携体验的震动反馈,也无法像手柄一样脱离桌面的限制游玩,所以我其实还是更建议大家选择手柄来体验本作。

  除了操作方式以外,PC版的《怪物猎人:世界》“冰原”还带来了更加“开放”的狩猎体验——MOD。作为PC游戏,其先天就有着比主机版本更强的开放性和更高的扩展自由度。在玩家们的智慧下,MOD势必会给这款游戏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

  事实上此前的PC版《怪物猎人:世界》本体就存在诸多有趣的MOD,我个人就常年加载着某些“角色美化”MOD。相信随着“冰原”在PC平台发售,未来也会出现很多以这个DLC为载体的有趣MOD,它们毫无疑问会延长这款游戏的生命力,也能给游戏带来有别于其本身的,有趣的附加体验。

总评:

  PC版的《怪物猎人:世界》“冰原”有着更好的视觉表现、更快的加载速度和更多的可能性,它毫无疑问进一步提升了这个系列的上限。抛去游戏发售初期在优化问题的问题不谈,它甚至比4个月前的家用机版本更具优势。同时考虑到官方此前曾表示会在今年4月开始同步PC与家用机版的更新进度,PC版的“冰原”对猎人们来说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怪物猎人:世界专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