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9月12日 09:4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打针怕疼?暴力游戏能帮你提高疼痛忍耐力

  目前,内容暴力、充满血腥的游戏作品经常被视作影响人们心理,诱导人们犯罪的祸根。但任何事物都其两面性,近日,英国基尔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这些包含有大量血腥暴力元素的游戏作品可有效提高玩家对疼痛的忍受能力。

 

暴力游戏能帮你提高疼痛忍耐力暴力游戏能帮你提高疼痛忍耐力

 

  在这项实验中,来自基尔大学的研究者将40名自愿接受测试的游戏玩家分成两组,并让他们分别玩上10分钟的射击类暴力游戏和以休闲为主的高尔夫游戏。之后,研究者让两组志愿者都把手侵泡在刺骨的冰水中一段时间,以此来测试志愿者对疼痛感的忍受能力。而最后得出的结果令人惊讶,玩射击类游戏的志愿者对疼痛的忍受时间比玩高尔夫游戏的志愿者平均长65%。

  对此,研究人员解释说,当玩家直接参与到包含有大量暴力以及血型元素的游戏当中时,他们就会不自觉的对从游戏世界中所传达出来的环境压力产生“战斗或逃跑”反应,这种反应能够激活大脑中的疼痛抑制性神经,从而降低人体对疼痛的敏感程度,这也可以被认为是人类在极限环境下的一种应激反应。

  该研究项目的带头人、基尔大学心理学高级讲师Richard Stevens博士表示,这项实验同时还表明了,类似于咒骂以及大声喊叫的行为同样能够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对于这一点,Richard Stevens博士进一步说明道:“我们曾假设咒骂能够激发出志愿者的攻击性情绪,而这种情绪通常会引发人们‘战斗或逃跑’的肢体反应,而这项实验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尝试利用暴力游戏来最大限度的激发志愿者的攻击性表现,然后再检测他们的这种反应对于疼痛忍耐力的影响。而最终的研究结果也充分的证实了我们的猜测,也就是说玩暴力游戏既能增强人类的攻击性表现,也能提高人类对疼痛的忍耐力。”

  Richard Stevens博士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帮助我们找到了一种应对疼痛的好方法,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的。“疼痛问题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虚拟技术能够帮助人们摆脱疼痛,美国研究人员已经针对烧伤患者开发出一款名为‘雪世界’的虚拟治疗软件,它能够减轻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的痛苦和不舒适感。”

  在查阅相关资料之后我们知道,“战斗或逃跑反应”是一个心理学名词,英文名称是“Fight-or-flight response”,它是在1929年由美国心理学家White Cannon首次提出,其意思是指人类的身体在经过一系列的神经和腺体反应后,将引发应激状态,使躯体做好防御、挣扎或者逃跑的准备。


编辑:lolo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