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用游戏机不会消失 索尼CEO讲述PSV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13:42  A9VG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夏之终结

  4Gamer:

  但是作为实际问题,在欧美对于PS Vita的需求,有哪些游玩方式,有哪些购买方式已经确定了吗?更具体的说,就是考虑过哪些游戏能够卖得好吗?

  吉田氏:

  当然,就像刚才所说的,我认为“只有PS Vita才能实现的”“只有PS Vita上才能玩到的”游戏是最重要的,另一方面,家用机上的游戏能够原汁原味毫不逊色的在PS Vita上游玩也是相当有冲击力的。

  我社的神秘海域也是这样,看到PS Vita版后,果然每个人都会发出“这个真厉害!”的感叹。

  所以,在海外的人气游戏类型——FPS和3D动作,在PS Vita上也能展开,对制造商来说对用户来说都是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制造商方面,一直以来积累的技术技巧可以直接使用,是很大的益处。

  4Gamer:

  双摇杆也有了,移植和多平台展开会变得更为容易吧。

  吉田氏:

  没错。所以该说这是PS Vita的战斗方式么,在欧美确定了PS Vita的阵容之后,制作方法和贩卖方法将沿着“PS Vita独有的作品”以及“能够将家用机上的震撼游戏带出去玩”这两条轴线进行。日本和欧美,虽然环境各自有所不同,但是在这些不同的地方我认为PS Vita都可以体现出它的存在价值和存在感。

  4Gamer:

  对了,KONAMI的小岛监督所提倡的“Transfarring”也是很有趣的想法呢。游戏方式的提案自身虽然很特别,不过作为个人来说,觉得买PS3版送PS Vita的下载码,两边都可以玩的贩卖方式也很有趣呢。

  吉田氏:

  对对。不是选择哪一个平台,而是两个平台都有。

  4Gamer:

  不得不说这会改变我们对待游戏的方式呢。不是PS Vita版和PS3版各买一份,而是有两边都能玩到的权利的话,只有PS3的人也自然会想买PS Vita的吧。

  吉田氏:

  当然在PS Vita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也咨询了小岛监督的意见。那时并没有Transfarring这个叫法,不过小岛监督说“我想做这样的东西”“家用机也好掌机也好,能够随时随地的玩同一个游戏”。

  我们自己也在Ruin这个ARPG上做了类似的尝试,将存档存在云端(服务器)上,能够在当时最适的环境(设备)上游玩的这种游戏方式,将是今后游戏的一种形态。

  4Gamer:

  这么说来,PS Vita上平均的游戏开发费用大概是多少?

  吉田氏:

  开发费会根据游戏的规模和内容有所不同,所以不能一言蔽之,不过和PSP游戏的开发费用没有太大区别。和PS3比的话,将会少很多。媒体的容量也有上限,而且前面也说了这是一个易于开发的平台,开发费自然也是被抑制住了。

  然后对PS Vita怀有严重期待是下载专用的小游戏。我觉得可以有只用背触板游玩的游戏,或者运用背面摄像头和AR机能的有趣游戏是不是也会出现呢。以创意取胜的游戏预算很低,我希望这些游戏能在网络贩卖店能有好的销量。

  4Gamer:

  PS Vita也能玩PSP的游戏呢。

  吉田氏:

  没错,虽然不能保证所有的游戏都能正常运行,在PSN购买的PSP专用游戏,能够直接在PS Vita上玩。只要进行机器的认证,就不必重新购买。就像是多买了一台PSP进行使用也是可以的。

  屏幕也更大更炫,还能使用双摇杆,实际上,本社的抵抗PSP版如果在PS Vita上玩的话,会变得非常轻松。所以其他的游戏也一定能比在PSP上玩的轻松。

  游戏依然是属于Exciting这个领域的

  4Gamer:

  另外,吉田先生从PS1的时代开始就一直从事着游戏行业的工作,您对游戏行业的变化,或者说是游戏这种娱乐的形式是怎么看的?

  吉田氏:

  我认为游戏产业依然是“依然是属于Exciting这个领域的”,这一点一直没有变。我认为,以电脑和数码作为基础,贪婪的吸取所有技术的媒体,这就是游戏。

  4Gamer:

  原来如此。

  吉田氏:

  电脑的处理能力提升的话,就能反映在游戏中,网络技术发展的话,PSN和Xbox live这样的服务就成为了可能,在线游戏和社交游戏领域也会发展。还有,说到最近的话,关于传感器的技术发展的非常迅猛,运动控制器和触摸屏,这些东西在游戏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运用。

  所以,虽然现在的游戏行业饱受争议,但是游戏这个产业从全世界的角度进行俯瞰的话,我认为整体还是在持续增长扩张的。虽然有工作室封锁,业界重组这样的东西,但是制作游戏的人,与游戏行业相关联的人还是在增长的。

  4Gamer: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从任天堂推出FC以来,已经经过了25年。在这样的历史中,游戏在各个时代,牵连着其他各式产业,扩大着规模。回顾日本的游戏产业史,从玩具产业以及娱乐产业起家,接着有NEC,松下,还有SONY等公司加入了电子产业,在北美,有PC行业的霸者微软公司,然后最近几年,Google与Apple公司,还有Zynga与Facebook等公司,IT关联企业的崛起备受瞩目是目前的趋势。

  吉田氏:

  嗯,关于这一点,不管是苹果也好GOOGLE也好,又或是Facebook,我认为并不是他们想做游戏,才提供了那样一个平台。而是在已有的平台上游戏渐渐变得流行,变成一项事业,吸引了许多用户,所以他们才开始重视这一方面,是这样一个过程。

  所以,不知道如何表达才好,游戏制作方的人,会认为玩家们对游戏这种游玩方式是有贪欲的。


编辑:lolo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