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承传统风格是好是坏《地牢围攻3》全面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7:0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地牢围攻3》专区>>

  有关守旧与革新的正反两面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地牢围攻3》是一部非常传统的动作角色扮演游戏。这个系列现正向主机挺进,而这必然会带来一些变化,开发者黑曜石工作室也已宣称他们将为本系列带来丰富的故事情节以及不同的剧情选项。但在骨子里,这仍是一款让人觉得非常老式的游戏:垂直视角、剑、魔法、任务、装备还有升级。现在仍有这样的游戏的生存空间么?让我们看看这些传统的元素能够进化成什么样子。

  老式的视角

  从高处俯瞰你的队伍在游戏世界中曾被广泛运用。这种设定是如此广泛以至于,实际上,这样的设定已经在大部分类型的游戏里从“接受”变成了“灭绝”。现在只有少数动作游戏依旧使用这样的设定。毕竟,放弃这种视角而换以过肩视角能让玩家看到他们前边都有些什么,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是有益的。当然,让玩家清楚明白敌人的位置显然会让游戏更有战术性,而且从高处俯瞰世界也算是有点吸引力,但是这一切都让人觉得有约束感,除非,你正在一个地牢之中。

  坚持这样的视角已经没有任何技术上的原因了 -- 现在的游戏显然不止能表现宏伟的地貌。是传统让黑曜石决定坚持延续前作的视角设定吗?很有可能,但我显然能感到那些对这种游戏并不熟稔的玩家会因这一决定而烦恼。我们已经习惯于在游戏中打量自己身处的环境,那么无法降低视角对一些人而言显然是会带来不可避免的挫败感。当然,我也意识到了本作并非只有一个固定视角,但是即便选择了最接近角色能让我看得最远的那个视角,我依然希望能够看得更远一些。

这是个漂亮游戏,对玩家而言,景深效果甚至让他们感到可见度被限制了这是个漂亮游戏,对玩家而言,景深效果甚至让他们感到可见度被限制了

  总之,这种传统的视角赋予了游戏一种很好的垂直感,高大的树木几乎能够擦到跟随玩家的镜头,而峡谷则总会在路旁出现,这一切使人觉得游戏内的环境更加宏大。然而,使用这种视角也许并非是赢得新拥趸的最好方法。

  老式的故事情节

  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感受到《地牢围攻3》更加庞大的剧情,显然就像是拿着筛子来接雨水。当然,我了解了一些基本剧情,比如在本作的游戏世界里,三十年前曾发生过一场大战,在战争中卢卡斯(试玩版中的可用角色)的父亲阵亡,而杰恩·凯辛德(现在有了个荒谬的幻想故事里的名字了)获得了力量。依靠坏蛋和雇佣兵们,他横行于王国之中,于是现在轮到玩家来重新集结那个曾经保护了大陆并救了艾伯的第十军团。从我所见的看来,这是个相当朴实的奇幻故事,但就像我说的,我不过是拿着个筛子在接雨水,那么,支线任务应当是既丰富又有趣的了。

  至于对话,《地牢围攻3》相对而言进步了一些,在对话时镜头会拉近角色,这样玩家就会感到自己正在与对方说话。至少,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事实则是玩家们被老套的口音(英雄们总是操着矫揉造作的不列颠口音,而性感的大奶荡妇则是一口东欧小卷舌)和悲剧的表情动画所折磨着。实话说,要是你对那面具脸的表情心怀期盼的话,还不如找只木偶来聊天。即便如此,最大的进步是对话系统给了玩家巨量的对话选项,允许他们随自己的喜好尽可能或尽不可能地了解游戏中他们所处的世界。

  老式的道路

  我们知道《地牢围攻》并不是一个严格的线性游戏。游戏中有供玩家选择任务或者与之相关冒险的不同城镇,同样,故地重游也是可行的。但是在我进行游戏的时候,却总觉得似乎一切都在一条线上发生。与《辐射》、《上古卷轴4:湮灭》,甚至《暗黑破坏神》相比,我觉得自己是被限制了,只有少量的分岔道路可供选择,而其中一条总会结束在一个有宝箱的死角前。我并非是说我需要一个巨大的开放世界以供探索,但我确信我需要有个这样的幻觉。但愿最终发售的游戏能够带来这感受。

老人给你任务老人给你任务

  老式的战斗系统

  战斗系统看起来显然是《地牢围攻3》的强项之一,因为它的确能够允许玩家自定义战斗的方式。这基于经过实践考验的惯例,比如可升级的技能与天赋,待寻找的武器与铠甲,以及物理攻击与魔法攻击的混合搭配。

  例如守护者卢卡斯,可以在两种战斗姿态之间切换,在一种姿态下,他可以装备一把单手剑和盾牌,而在另外种姿态下则可装备威力更大的双手剑。格挡则要简单些,就只是翻滚躲避攻击。这些技能看起来相当易用,允许玩家对敌人们发动冲刺攻击,然后把他们全部震晕。这些攻击会耗费魔法值,所以你需要在战斗时更有策略性些。

玩家经常会遇到敌人的近身或远程攻击。在近身攻击与魔法攻击之间切换很容易玩家经常会遇到敌人的近身或远程攻击。在近身攻击与魔法攻击之间切换很容易

  每种技能都有两个方向可供升级。比如说剑刃冲击,可以升级出血属性,能够通过流血让目标受到更多伤害,或者是闪电打击,使得玩家能够打击目标的致命部位,提升暴击的几率。每一种都有五个等级可以提升。其他的能力包括可以产生伤害并晕眩目标的盾击,能够回复生命的优雅沉眠等。

  天赋则作为技能的补充,而且天赋的数量相当多,并都有着相应的等级提升空间。比如毁灭暴击,能够每级产生10%的额外伤害。其他的天赋则能够回复生命值与魔法值或是增强力量属性。就像你能所能期待的其他动作角色扮演游戏一样,自定义角色和打怪升级将会是本作最大的卖点。

  老式的装备掉落系统

  杀掉敌人看起来自然而然会掉落金币、武器和铠甲,而且你会希望尽可能地塞满所有东西。那就意味着你不得不手动地捡起任何比一把金币要大的东西。这没什么,因为物品栏毕竟是有限的,可我为什么就得手动去捡起那些金条呢?当然,这就像捡金币一样,就只是大些?我肯定不会让任何一根金条落下的,我爱金子!任何情况下,经常在每一场战斗后停下来捡道具是相当累人的。也许是装备掉落太多了的缘故?好消息是装备武器显然要直观得多,任何属性的增加都会明晰地在相关的物品信息栏里显示出来。

地牢围攻3地牢围攻3

  对于《地牢围攻3》,我们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我们知道的是本作的剧情比重将会相当大,而且,玩家做出的不同选择都会造成不同的分支剧情,但我们到目前为止尚未见识到。我们同样急切地希望找到所有在游戏中的可使用角色,点上所有的技能,装备上他们各自的特殊武器装备。可他们用起来真的会感觉不同么?目前为止,我们试玩了守护者卢卡斯,我们也遇到了执政官阿雅莉(这是什么?被封印在美女体内能够用意志操控火焰的神秘生灵)。而剩下的两个又什么样的?哦,我们可别忘了,本作会有四个可同时操控的角色,这算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创新之一。希望地牢围攻3能够在传统与时下流行元素之间作出适当的取舍。


编辑:lolo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