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作人先开骂后辞职 日本游戏局面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1:1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元2010年10月的最后一天,主管日本卡普空全球开发业务的稻船敬二突然在博客上宣布辞职。这距离他在一个月前东京游戏展上的缓和言论刚刚过去了一个月。

稻船:日本游戏业路在何方?(设计台词)
稻船敬二:日本游戏业路在何方?(设计台词)

  是江郎才尽还是以退为进?

  在今年九月底举行的东京游戏展上,稻船敬二批评日本游戏业的观点有所缓和,他称如今的日本游戏业至少落后西方游戏业五年,而在一年前,他的观点则是日本游戏业已经濒临死亡。从这个角度讲,至少在他心目中日本游戏业这一年来还是有所进步,但这些都未能阻止稻船敬二萌发的退意。

  稻船声称自己离开了就职23年的卡普空并不是告别游戏业,而是准备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和职业空间,他的目标没有改变,“自己将会继续寻求向西方游戏业学习和合作的机会”。

坂垣伴信:日本游戏业现在是垂死挣扎。
坂垣伴信:日本游戏业现在是垂死挣扎。

  日本游戏业的焦虑和不安

  科乐美的王牌制作人小岛秀夫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受到西方游戏业承认和追捧的日本顶尖制作人,他在参加京都精华大学的一次交流活动时发现,日本的年轻人已经在和同校外籍留学生的竞争中落在了后面,“整个日本业正在丧失活力陷入迷失,而西方人正充满热情的加速追赶。”

  另一名个性制作人坂垣伴信的话则更是直接,“日本游戏业现在是垂死挣扎。”他甚至提出自己愿意去竞选日本首相来改变这一切,当然恐怕他做不到这一点。《最终幻想 水晶编年史》系列的制作人河津秋敏和“索尼克之父” 中裕司都认为,日式游戏虽然还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但如何创新发展是眼下日本游戏业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难题。

  事实上,除了任天堂的“马里奥”和“口袋妖怪”两大王牌系列仍可以席卷全球外,几乎很难还有正统的日式游戏可以吸引全球目光。也许这个名单中还可以添加上《街头霸王4》和上田文人的名字,但也仅此而已。

三上真司:你可以来我这儿!(设计台词)
三上真司:你可以来我这儿!(设计台词)

  继承遗志的稻船和卡普空

  曾经深深影响了全球游戏业的“生化之父”三上真司在完成了自己的首款FPS游戏《征服》后,宣布将率自己的工作室Tango Gameworks加盟西方发行商ZeniMax Media,与开创了FPS游戏类型的id Software成为兄弟单位。稻船闻讯后表示,《丧尸围城》系列其实就是他为怀念离开卡普空的三上君制作的。

  卡普空回应稻船敬二的辞职时表示,将会继续沿着稻船敬二开拓的路走下去,向西方游戏业学习与合作的业务方针将会得到继承,不过他们今后将会淡化个人色彩,转而以集体领导和市场反映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而稻船敬二在度过了卡普空为他安排的最后一个假期后,可以考虑看看加盟三上真司Tango Gameworks的可能性。

(编辑:弥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