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动娱乐 体感游戏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4:1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游戏,靠什么来吸引玩家?

    早先的游戏,在现在的游戏玩家眼里可能完全不值一提。不要说那些黑白的,仅仅只在屏幕上显示几个简单的图形的游戏。哪怕是几年前的游戏,诸如暗黑这样经典的游戏,在现在许多挑剔的玩家看来,也是土得掉渣。

    玩家一直在追逐着更光鲜的游戏外表,更新奇的游戏玩法。另一方面计算机产业也在飞速的发展,硬件不断升级,软件技术也不停的更新,每隔几年玩家都能从新的硬件和游戏里获得更刺激的娱乐体验。

    但是,慢慢玩家发现,除了画面越来越精细,硬件能处理的多边形越来越多,游戏的体积也越来越大之外,游戏也似乎越来越不好玩了。曾经几个人一起抢手柄玩小霸王也能玩得不亦乐乎,现在独自拿着鼠标却看着逼真的三维画面发呆。

    玩街机,用摇杆;玩家用主机,用手柄;玩电脑游戏,用鼠标键盘。多年前是这样,多年后亦是这样。

    玩家们从心底里呼喊:我们需要新玩法!

    于是一个新的名词走进了玩家的视野:体感游戏。所谓体感游戏,即用身体去感受的电子游戏。这种游戏方式的最大特点在于突破了以往单纯以手柄按键输入的操作方式,改用其它设备加强了人体和游戏的直接互动。任天堂的Wii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但在很多年之前,体感游戏就已经开始悄悄的出现在市场上。

光电枪

走过那个时代的玩家都一定记得这么一个玩意儿
走过那个时代的玩家一定都记得这么一个玩意儿

    还记得任天堂FC上的射击游戏吗,那可以算是体感游戏的雏形,玩家使用光电枪在屏幕上射击目标。这样的游戏方式在那个时代是新颖的,至少除了使用手柄玩家还可以有另一种游戏方式。不过限于当时的技术能力,无法达到更高的水准。

大型电玩

在街机厅里跳舞机总是很热闹
在街机厅里跳舞机总是很热闹

    在电子游戏厅里常常可见的跳舞机、架子鼓、带光电枪或者方向盘的大型街机都可以算是体感游戏的代表之一,这也是目前大多数人对体感游戏的认识。

家用游戏主机

Wii开创了一个时代
Wii开创了一个时代
这就是传说中的Kinect
这就是传说中的Kinect
索尼的PS MOVE
索尼的PS MOVE

    自从任天堂的Wii推出之后,体感游戏就成了家用游戏市场的热点。强大的市场压力让微软和索尼也紧接着推出各自平台上的体感设备,其中微软的叫Kinect,索尼的是PS Move

体感设备的将来

这样的操作很轻松简便
这样的操作很轻松简便

    还记不记得在电影《少数派报告》里阿汤哥是怎么操作大型显示屏的?没错,如果将来我们也可以用那种方式来游戏的话可真是帅呆了。相比现在已有的体感设备,玩家仅仅需要带上一双手套就可以完成复杂的工作。想想吧,你可以扔掉Wii那奇怪的手柄,更不用傻乎乎的对着摄像头跳来跳去。

这东西现在只是个实验品
这东西现在只是个实验品

    看到这个头盔你什么感觉?头戴式体感设备也是体感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这种设备一旦完全成熟,玩家就可以扔掉笨重的显示器了。

黑客帝国

你选择红药丸,还是蓝药丸?
你选择红药丸,还是蓝药丸?

    也许这部电影可以揭示体感游戏发展的终极目标,玩家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却又对虚拟世界十分着迷,同时也要求虚拟的世界要越来越真实。如果有一天体感游戏能做到如此的真实,那么,真正的现实和虚拟的现实,你会选择哪一个?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