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历风雨 中国电视游戏杂志艰难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4:3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齐芾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尴尬的处境

  当火枪被发明之后,一个还用弓弩的军队就注定要面对失败;当汽车被发明之后,就算骑上千里赤兔也必定会落后。当网络已经在大众间普及之后呢?传统的唱片变成了几MB大小的一个个MP3文件,传统的电影变成了大家可以随时观看首映的“抢先版”,传统的游戏无需再购买,直接装进烧录卡或者刻成光盘,传统的平面媒体还有什么存在意义呢?顶多就是上厕所的时候不方便带电脑,应急时还可以用来擦屁股而已。

  中国最早的报纸我不知道是什么,也不愿意把网上搜索来的信息再在这里复制粘贴一遍,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找。中国的第一本杂志我倒是在网上找到了,清朝那会儿的,活了5年。现在中国有多少杂志?恐怕没人说得清,就像饭馆一样,今天有七、八家开业的,但明天就有十几家关门的。然后回到我们的主题,那就是中国的电视游戏杂志,他们目前的日子如何?未来的路又会有怎样的坎坷或者希望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我为什么在这里偏偏把“电视游戏杂志”这个群体拿出来呢?因为这个小群体在所有类别的杂志中,命运最为难以揣测。如果是“电脑游戏杂志”,那还好说,起码电脑游戏在国内有正规发行渠道,国家给予了政策支持,网络游戏市场也比较火爆,广告收入这部分就可以养活杂志,所以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而“电视游戏”就不同了,尽管它的流行程度在国内不亚于电脑游戏,尽管国际上有很多财力巨大的游戏开发商,但是,中国的电视游戏杂志不可能从中获得丝毫的利益。相反,既要看“上面”的脸色,还要顾及群众的意见,稍微有些风吹草动之后,面临的就可能是生死存亡的危机。

  国内的电视游戏市场没有放开,唯一高兴的就是盗版商、水货商、山寨商,还有数以万计可以从中节省开支的玩家。电视游戏杂志之前并没有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因为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最初的一两年,电视游戏杂志也是“盗版”的。那时候网络不发达,普通玩家没有任何渠道获取游戏方面的最新资讯,包括电视台也缺乏游戏方面的栏目。于是,有渠道获得国外游戏杂志,并且将其中内容进行翻译,便成了当时中国电视游戏杂志的生存关键。而游戏攻略和评论方面,廉价的盗版盘也帮助杂志节省了不小的开支。当时的电视游戏杂志绝对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外读物之一,杂志社自然也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但是,好景不长,网络的迅猛发展终于打破了过去的宁静。随着游戏网站和论坛的迅速崛起,人们想要得到最快的资讯完全可以凭借网络搜索引擎的强大威力。哪怕国内的网站都没有,就算搬着字典看国外网站,其获取消息的速度也要比看国内杂志快多了。这一点恐怕很多提供资讯方面的报纸和杂志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那么针对游戏杂志的问题也有,那就是包括攻略还有交流。一般人玩完游戏,写好攻略后上传到网络就可以和大家分享,而杂志还牵扯到一个出刊时间的问题。而且网上的攻略可以随时更新内容,让它越来越丰富。杂志则不然,一旦刊登就只能下期再补充,等全都完美之后,恐怕游戏都没人玩了。至于交流部分,读者和杂志的交流缺乏时效,读者来信不可能全部回复,而且等待回复的时间也很长。论坛则优势明显,你提出一个问题,恨不得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参与讨论,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要远超杂志。

  以上说的还不是全部问题。但就这些来看,你说说电视游戏杂志还能活吗?答案还真不好说……尴尬二字似乎都不很贴切了。

  同室操戈

  当前还活着的电视游戏杂志不多,他们的关系当然是同行,有时明显敌对,但实质上又相互依存。大家应该知道,当一条街只有一家餐厅的时候,如果地处闹市区,那么肯定生意非常好,而且接下来就会开第二家、第三家……但如果这条街的市场拆迁了,那么餐厅的生意也会冷落下来,接着就是第一家倒闭、第二家倒闭……很不幸,中国的电视游戏杂志就在经历这个过程,而那个下令传统平面媒体拆迁的,正是网络的流行和一些“在这里不方便提的因素”。

  一个行业不能没有竞争,但也不能恶性竞争。特别是当市场范围在缩小时,开拓新的领域才是最关键的。本来蛋糕就不大了,你却换了更大的勺子,以为可以多吃点。这样下去,大家就都饿死了。

  寻找出路

  对游戏圈比较了解的人大概都知道美国有gamespot和IGN两个游戏综合大站,不过他们的前身都是杂志。人家的眼光非常长远,早在网络还不算普及的时候,就看清了未来的发展趋势,马上转型开办网站。在国内,因为没有游戏厂商的支持,杂志应该也学学人家美国。所以,现在游戏论坛火了。杂志呢?还是请网络赐予他力量吧!

(编辑:弥可)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