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寂静岭》作曲山岗晃:变革中的游戏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0:59  U9产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寂静岭:破碎的记忆》专区

  寂静岭是由Konami的Team Silent小组于1999年开发的著名恐怖游戏,本来制作组打算创作著名恐怖小说家StephenKing的小说改编游戏,但最后却另起炉灶,凝结成这部特殊的作品。

  作为一只游戏,它的游戏性并不高,但它将游戏的着重点偏向于剧情,并且使用与电影相似的分镜及剧情交代技巧,使游戏的氛围变得引人入胜,其中剧情到了二代,更因为优秀的剧本,令二代作为一只游戏的文学价值提高到罕有的水平,为玩家所津津乐道。

  而寂静岭的配乐经由Akira Yamaoka(山冈晃)的创作,其经典程度,不仅被很多死忠玩家称之为神,音乐方面的人士也对其表示极高的评价,使寂静岭的音乐与其剧本成为系列的两个至高点。

  Akira Yamaoka(山冈晃),1968年2月6日生于日本新潟市,音乐家和视频游戏作曲家,1993年9月21日就职于Konami游戏软件公司,参与过很多游戏企划。此前是一名自由作曲家。因为参与寂静岭的企划,令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二代企划中,他的创作水平已经更为成熟,诞生出寂静岭最为著名的乐曲《Promise》,三代企划之后,与歌手Mary Elizabeth McGlynn合作,创作出一系列经典的歌曲。

  多年以来山冈晃的名字已经成为了Konami旗下《寂静岭》系列游戏的一个代名词。作为游戏制作人及作曲家,他的创意已烙印在所有作品上,甚至是好莱坞大师们为游戏制作电影时也依然沿用了他的游戏音乐。

  近年来,《寂静岭》系列游戏已经走出了东京,被改编成了电影在西方世界上映,而据报道山冈晃依旧参与了这些项目。然而,现在山冈晃离开了Konami而转投日本草蜢制作(Grasshopper Manufacture)为一款WII平台的另类游戏《No More Heroes》作曲。

  这款游戏将EA代理发行,并由由以创新著称的游戏策划须田刚一担任监制,并由制作《生化危机》的传奇制作人三上真司担纲制作。而山冈晃则希望他的音乐室能在制作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有机会对他思想的转变和未来的计划进行了采访。

  问:是什么让你决定去为草蜢制作公司工作?

  山冈晃:因为他们总制作一些很奇特的游戏,从全球范围来看都是很奇特的,他们的游戏总是充满创意。

  他们游戏总是具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世界观,我想我可以用我手头的音乐和声效工具,在他们的创新道路上帮助到他们。这些吸引着我。

  问:最近,日本很多著名游戏音乐设计师都转为自由职业者。如山根美智留(《恶魔城:月下夜想曲》作曲人)和滨涡正志(《最终幻想13》编曲人)。光田康典(《异度装甲》作曲人)和日比野则彦(《怪物猎人》编曲人)也正在做自己的音乐。你怎么看待行业中的这种情况?

  山冈晃:我自己只想成为一个普通的专业音乐人,这并不是说自由职业者不如专业音乐人,但他们已经从个人的发展进程中走过了这一段。

  客户告诉他们去为某一内容写首歌,于是他们就去写,就是这样。而我希望更贴近游戏开发者,用我的音乐才能作为一种工具去改善整个项目。这是我今后的打算。

  问:我觉得在日本并没有太多的工作室在真正的全球化运作,或者说并没有真正的把游戏销售到海外。

  山冈晃:没错,这也是我加入草蜢公司的一个原因。他们的为我规划项目计划相当有序,这也是下决定的重要原因。

  问:为什么你认为你的个人风格将融入草蜢的游戏?对于那些创意的音乐工作,你需要进行项目管理,还是你只需要去谱写?

  山冈晃:我想无论任何风格我都可以做到融入。当然,你说的“风格”,它并不像我需要的某种特殊的音乐类型或者某种具体的音频输出。我们会用时间去集体思考游戏需要的音乐,并不需要把我个人的观点强推进游戏中。

  问:草蜢的音效团队已经相当好了,你还将作出哪些改进呢?你将领导团队做些什么?

  山冈晃:有很好音频领域的任务需要我去完成。并不可能去完善它,但我肯定会去培养我自己的创意,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问:我很好奇,你如何评价目前高田雅史(草蜢公司音乐总监)对于《NoMoreHeroes》这款游戏的贡献呢?你会在意大家拿你和他作比较吗?

  山冈晃:我并没有听说过关于他的太多故事,老实说,我还没有机会见到他,因此我无法说出太多关于他的内容。至于比较,我不会介意,我想这种比较还会越来越多,不是吗?(笑)

  问:那么你一定要听他的配乐,真的不错。从Konami进入草蜢后,你是否将结束第一线的工作?

  山冈晃:并不是立即就这样。但我想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如果我能有机会获得我想那将非常好。

  问:在某时候,如果你有一个机会可以参与制作,我觉得那简直是伟大的。

  山冈晃:是的,当然可以。我肯定能。(笑)

  问:现在你已经离开了公司,我想知道你对最新《寂静岭》如何评价?

  山冈晃:WII版么?我还没有玩过!(笑)我还没有接触它,它怎么样?

  问:似乎所有的游戏开发者都不怎么玩游戏?

  山冈晃:是的,在日本的确是这样。

  问:我觉得这是一种耻辱。如果你不玩游戏,也许就无法理解他们。

  山冈晃:是的。不玩游戏的话,你无法理解,你会失去创意上的优势。

  问:相比以前,你将用什么方式去进行目前的工作?

  山冈晃:相比以前,我不认为我改变了很多。有人说,我的工作真的有点复杂,需要设想的方面比实际用的更多。我自己也已经注意到了这点。

  问:过去,你制作了很多平静的音乐用于紧张的场景。现在您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还是将去探索一个新的音乐方向?

  山冈晃:我喜欢制作更多风格的音乐,但在表现紧张场景时,我更喜欢让音乐取代画面去带玩家深入游戏。

  有了这样的情况,我当然不打算去始终盲目坚持任何一种风格,这种类型是我个人最喜欢。目前我已经为我的工作找到了新的路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lolo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