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丧尸围城》侵权案Capcom最终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5:10  新浪游戏

  今年早些时候,电影《丧尸的黎明(Dawn of the Dead)》的导演乔治·罗梅罗所在的制片公司MKR集团,将Capcom和他们的百万大作《丧尸围城》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这款以屠杀丧尸为主题的动作游戏抄袭了大量来自《丧尸的黎明》电影中的原创情节。

  上个月,联邦地方法官Richard Seeborg同意了Capcom提出的终止诉讼请求,并表示MKR没能提出任何足以证明《丧尸围城》抄袭《丧尸的黎明》的有效证据,因为MKR提出的两款作品中的许多所谓“相似点”,比如病毒爆发和人类与丧尸作战等,属于没有明确版权归属的概念。

  此外,法官Richard还公布了MKR列出的《丧尸围城》抄袭《丧尸的黎明》的部分证据:

·两部作品的场景中都有两层的大型商场
·两部作品中的商场里都有武器店
·两部作品中都有直升机将主人公送往丧尸爆发的商场的镜头
·两部作品中的许多丧尸都格子衬衫
·两部作品都有使用各种道具,比如液化气、电锯或交通工具与丧尸战斗的镜头
·《丧尸围城》的一句对白中使用了“地狱”这个词描述出事地点,在这一点上也与《丧尸的黎明》完全相同

  尽管法官认定MKR提出的这些证据不足以支持他们的主张,但对Capcom提出的许多证据也同样没有采纳,原因是Capcom在证据中引用的各种有关“人类对抗丧尸在影视娱乐作品中的普遍性”的词条和解释大多来自维基百科,因此缺乏足够权威的认证。

  从结果上来看,法官虽然认定Capcom没有侵权,但这个过程却并不怎么令人愉快,特别是他在陈辞中提到,之所以认定《丧尸围城》并没有抄袭《丧尸的黎明》,是因为前者完全没有后者所试图展现的社会意义,只是纯粹的打打杀杀而已。


编辑:楚云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