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和升级 三大PSP黑客小组实录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3-05 14:30 新浪游戏

  如今,电脑Hacker们已经成功地在与Sony的攻防战中获得了胜利,并且使用他们的方法控制了PSP这台便携式主机。索尼所销售的PSP是以软件为基础的设备,通常称为固件(Firmware),用于控制和操作硬件。另一方面固件锁住了PSP的许多功能,限制用户运行自行开发的软件,也就是自制软件(Homebrew)。并且无法运行某些非购买的特殊PSP光盘。但是在上个月,三个Hacker小组, Noobz, Team C+D以及由Dark_AleX牵头的一个团体联手发布了3.03的系统漏洞。

  破解PSP

  利用这个漏洞,他们研究出了破解所有PSP的方法,无论主机的寿命及其所运固件版本都可以运行。 这次的成功造成了PSP自制软件圈内的轰动,但也因为被破解的PSP可以运行盗版游戏而震惊了Sony。Sony发言人对外表示“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由于自制程序的应用,而是正在盗版商业软件的Hacker们。”“Sony从未和我们联系过,这只能令我们深信我们所做的是正确的。”Fanjita (David Court),一名PSP Hacker说:“盗版是非法的,而我们也是强烈反对以任何形式帮助盗版行为以或从中获利。”但Hacker们表示,盗版并不是他们去破解PSP的动机。 “我的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人加入到自制软件的开发中来”,Fanjita说,一位来自Noobz team的成员。他还表示:“人都享有处分自己所拥有的硬件设备的权利,你可以在你所购买的机器上做任何事情。盗版行为令我十分痛心,因为我行为确实给盗版提供了捷径,这很更难从道德上判定是否正确。”但我们对于盗版的立场是坚定的,我们希望成为一个标表率。但令人遗憾的是Sony却从未和我们联系过,这只能令我们深信我们所做的是正确的。”

  揭开Hackers的面纱

  Fanjita,真名叫做David Court,他与社会上所普遍认为的年少轻狂的通宵熬夜工作的年轻人这种Hacker形象有很大的不同。他34岁,已婚,是一位专职的程序员,为一些大的电信公司编写服务器软件。在爱丁堡的家里,他每天只花一个或两个钟头编写PSP黑客软件。并且他还是一名武术爱好者。

  Dark_AleX 则更符合Hacker的形象。他是一个西班牙的大学生,他Hacker绰号源于他真名,Alejandro,他喜欢哥特风格的一切事物,他说,他对日本漫画中和小猫都很有兴趣,但PSP Hack才是他的最为热衷的。

  我把PSP Hack当作我闲暇时刻的最好的消遣,其他人或多或少的会把这些时间消磨在电视剧上”,他说,“我喜欢它主要是因为解析一部由Sony这样的大企业所设计设备的操作系统是十分有意思的。而且我反对各种形式的DRM (数字版权管理系统——一种电子版权加密保护方式)以及反对各种形式制约一个设备而无法展现它真实的潜力。”

  绝非盗版

  Dark Alex表示虽然他的所作所为盗版提供的捷径,因为盗版行为仅仅是PSP的拥有者运行复制出的镜像就可以了,但这些盗版(拷贝)的蔓延并不是他的责任。 “我认为这完全取决于用户他们自己如何去使用我的软件”,他说,“我相信使用我软件的人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远离那些拷贝出来的盗版,而不要像那些媒体公司。我想当一个人想要从原版光盘中复制一份游戏的时候他可以找到很多理由。” “你可以往一条记忆棒里传送很多游戏,这非常方便,而且事实上这些游戏在运行的时候时读取会更加快速。当然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修改这些游戏,玩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去自定义游戏”“我看到过很多非常厉害的事情,比如有人改变了游戏中的音乐,或者把整个游戏翻译成他们自己的语言。”(这里要向国内伟大的汉化者致敬。)

  每当Sony发布了PSP更新的固件升级时,这三支Hacker小组就展开竞赛看谁能率先破解代码并且解析出它们。而除了竞赛之外他们也同心协力来找出破解的方法。在近几个月,这项任务开始变得更加艰巨,因为Sony在制造PSP的时候采用了更安全的主板,而Sony的固件系统也变得越加复杂,企图依靠这些来抵御Hacker们的破解。“当每一新版本的PSP固件发布,我们可以发现Sony修补了先前的漏洞和增加防护措施来对抗我们,”Court说,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一个名为“侠盗飞车手 自由城故事”的游戏存档中发现了一个漏洞,这个漏洞恰好能被利用。在读取这个游戏的时候,能够让你获取访问固件核心的权限,这个Sony固件作者的疏漏导致的漏洞,它能让黑客们去运行他们自己编写的特殊程序。”

  有一种升级叫做“降级”

  这种“升级”使PSP可以安装此前较早版本的固件系统,而这个版本固件允许自制程序的运行。这个早期的固件缺点是,它不能运行最新的游戏,但这个问题很快就被Dark_Alex解决了,在一个叫做Booster的黑客的帮助下,他编写了自己的PSP固系统件叫做Dark_Alex's Open Edition(OE系统)。这个固件安装好后,PSP就被完全开放了,同时还拥有了最新固件的所有功能。

  最近一段时间,当 NOOBZ降级小组的降级程序发布和Dark Alex的OE自制固件发布之后,Sony就立即升级PSP新版本固件,并修复了一些将使破解成为可能的漏洞。如果你购买了新PSP并且升级到了Sony 的最新的系统,那么这台PSP将不能被破解——至少要等到Noobz,TEAM C+D和Dark_Alex及他的团队找到其他可用的新漏洞,这个在Sony和Hacker之间猫和老鼠的游戏仍将继续。


一切只是开始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