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游戏频道站内搜索:
选择要搜索的内容类型及填写关键字

成就点数(Achievement Point):好点子,还是歪点子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1-09 10:17 新浪游戏

  积分回报系统在现在这个世界早就不是新鲜事了,各种品种繁多的信用卡积分,航班里程积分,或者早到1896年S&H的Green Stamps收集兑换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你至少是有了积分之后可以兑换某样东西。

  不过在2005年,为了推广XBOX360,微软市场部的那些NB家伙们拍脑袋想出了“成就点数”这个概念,让玩家玩更多的游戏,获得更高的点数,然后……没有然后,这个点数你不能兑换任何东西,只能在你的gametag上面显示。——这TMD是个什么点子?

  不过事实证明了这个点子真的不错,今天,无数人在线玩Xbox 360都在想方设法的获取“成就点数”,甚至出现了专门的网站Achieve360Points.com在全球范围内来讨论如何获得点数。至少目前看来,“成就点数”这个概念非常成功。Gamespot的副编辑Tim Surette是这个系统的拥护者:“我不太清楚普通人(非玩家)是否知道这个系统,不过玩家们可是非常在乎。它改变了我的玩游戏方式,比如我会去为了点数而去玩一些我不怎么感兴趣的游戏。(看起来此人已有“中毒” 症状。)”

  这个成就点数系统其实非常简单:微软要求其360游戏

开发商必须在每个游戏设计中加入隐藏的1000点成就点数(Live!Arcade的休闲游戏为200点)。玩家们可以通过完成游戏中的种种挑战来获得点数,当然越容易点数越低,越难点数越高。有些人为了获得更多的点数,甚至同一个游戏买了日版和美版,两个一起玩来获得双倍的点数。

  玩家们拿这些点数来干吗?

  Cliff Bleszinski(Epic Games的主开发员)承认,在微软要求加入这一系统时,他其实颇不以为然,但是现在他认为这实在是个好主意:“这点子太绝了!这只不过是个分数,是个数字,不能兑换任何东西。不过玩家们却认为这点数就是一种荣耀。正如你开了一辆兰博基尼上餐馆,人们肯定会交头接耳:‘这家伙肯定有点来头’一样,在虚拟世界中,这些点数成为你的身份的标志,引起旁人的艳羡。”

  Greenberg他们当时的原始想法还要简单一些:每次你在游戏中取得一定成就,完成某个挑战,你的玩家档案中就会出现一个类似勋章啊,标志啊之类的东东,随着你的成就不断提升,你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的声望也就能随之增长。Bleszinski说:“我们希望玩家们能够得到这些点数,不过同时,我们希望他们玩的时间越多越好。比如在《战争机器》中,有些点数很容易获得,但是有些就难了,比如你要在游戏的在线模式中杀敌数达到10000个才能获得,这个就不容易了,一般人要一个月每天在线玩才能获得这个点数。不过他们玩的时间长,次数多,那么跟他们的朋友谈起这个游戏的机会就多了。”

  而这个“成就点数”系统确实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玩家们玩游戏的方式:很多游戏人们通了一遍就束之高阁,但是有了这个系统,玩家们会重复的去玩,去体会设计者的用心;很多人除了玩单机部分之外,也会去尝试游戏的多人在线模式;更有很多人会为了更多的点数,去租游戏玩。——当然这样的话,没有比那些游戏租借公司更开心的了。

  Greenberg说:“现在Xbox Live上面有400万的用户,在过去1年中,他们获得了2亿点成就点数,也就是每个人平均获得了50点。很多家用机玩家觉得其它家用机平台不能提供这个系统,所以他们爱玩Xbox 360。这就跟你喜欢用gmail或者hotmail收邮件一样,有一定的“黏着度”。结果就是当你要买一个跨平台游戏的时候,比如‘Madden NFL’,你会首先考虑Xbox 360版的,因为玩这个游戏可以帮你获得成就点数。”同时他也承认,当今年11月份索尼发布PS3和任天堂发布Wii的时候,居然没有类似的系统,他对此感到非常惊讶(其实没什么好惊讶的,游戏的“黏着度”的提高方式并不止“成就点数”一种,另外近年来岛国的一些理念确实有些落后了):“我认为他们在不远的将来,也一定会推出类似的系统,不过他们必须跨越Xbox Live!这个在线平台的障碍。我们的工作重点在于围绕我们提供的内容建立一个虚拟的社区,并对社区成员的忠诚给予回报。所以无论你是在推销一部电视剧也好,还是推广一个网站也好,要多想想提供一些独特的内容能够让人们觉得他们有一种归属感,要让他们能够跟相同志趣的人进行交流。”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正如Surette所说的:“这个成就点数系统非常成功。我有些时候都会问自己,我怎么花了这么多时间来收集成就点数?但是当屏幕上出现‘成就获得’的字样时,我清楚这正是我玩的原因:肾上腺素啊,伙计,肾上腺素。”

  原文作者:Paul Hyman,GamePower的主编。


Xbox360主机火热销售中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