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E3前后Wii手柄进化的分析报告公开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6-28 10:18 新浪游戏

  Wiichina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Wii的手柄是在2005年东京电玩展上首次公布的,当时人们都无不为其独特的造型和功能所惊叹。从那以后,任天堂就一直致力于改进手柄的设计,使其更趋完美。直至今年的E3展,人们终于能够欣赏到她的最新姿态了。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手柄前后的变化所在。虽然其中一部分非常细微,但也有不少重要的改进将很可能对Wii未来的成败起到一定的影响。

click for full size

前后比较图

  1、扬声器

  Wii遥控器上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这个扬声器了。位于“Home”导航键的下方,一共有18个大小有所差异的小孔组成(6排,每排3个),扬声器的发声单元就藏在这些小孔的下面。根据任天堂公布的资料,这个内部发声单元能够在游戏时播放一些短小的音效,而所有的音效都储存在手柄内部的一个闪存里。比如说,『

超级玛丽:银河』里吃金币的音效,还有『银河战士:堕落』里武器开火的声音。

  2、外型尺寸

  手柄尺寸的变化也是很引人关注的。现在的版本比原来个头更大了,包括高度和厚度;而宽度和原来基本持平。边角变得更圆滑,底部的弧度也比之前要大。

click for full size

外形尺寸

  3、按键

  Power电源:从矩形变成了圆形,位置基本没变。

  方向键:没有改动。

  A键:看起来比原来的要小一点,与下面一排按键之间的空间却变大了。

  B扳机键:更为突出,而且底部有点上翘,有如钩子一样,比原来“平坦”的设计好多了。现在的B键看起来更像扳机了,相信在射击游戏中会有不俗的手感。

  Select选择键、Start开始键:按键下方的start和select字样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按键上的“+”号和“-”号。除此之外,按键也比原来要平并略微突出,估计是出于手感的考虑。

  Home导航键:中央的圆形小点被一个小房子的图标所代替。

  a键、b键:分别被改为1键和2键。

  LED玩家指示灯:数量仍为4个,但从原来的长方形变成正方形;并用小点的数量取代原来的数字“1、2、3、4”来表明这是几号手柄(1P、2P、3P、4P)。

click for full size

按键比较图

  4、顶端和底部

  顶端的感应信号发射窗看起来更大、更倾向于矩形了;而底部的扩展口形状也有所改变,变成了不规则的“凹”型,并且左右各有一个卡槽以固定连接。另外底部还多了一个可以穿手绳的小孔,以防手柄突然滑脱。

click for full size

顶端和底部的比较

  5、NUNCHUK梭形控制器

  新版本梭形控制器的摇杆使用了新模具:与手指的接触面变平滑了,而非原来的螺纹型设计(N64和NGC的摇杆就是螺纹型的接触面)。

  另外,控制器底部的两个按键也和原来有所不同:之前的Z1和Z2标识分别换成了现在的“C”和“Z”;而原来方方正正的外形也被修改了,上面的C键看起来更小更圆,下面的Z键则更为突出并带有一定的内陷,使按键的感觉更为舒适。

  改动的重要性

  我们可以看到,任天堂针对Wii手柄的改进并不是完全从审美角度上出发的,而是更多地考虑其对于游戏的影响。

  如我刚才所介绍的,B键变得更像枪械上的扳机,这会使得玩家在杀敌时能够获得更真实的快感;之前在东京电玩展上公布的手柄个头比现在的要小一点,可能更适合亚洲人的手型,但改进后的新版本将适用于全世界更多的玩家,而手感却为因此而变差。

  此外,许多细节上的修改上也体现出了任天堂力求打破传统、吸引非核心玩家的意愿。比如说,原来按键上的start、select、a、b标识,是其在游戏机上沿用了多年的一个传统,也是玩家们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但现在却选择了“+”、“-”、1、2这些更为简单、更容易被非玩家接受的符号,可以说,这暗示了任天堂意欲从根本上(或者说潜意识层面上)消除电子游戏排他性的决心。

  说在最后

  所有关于手柄的改进都在向我们阐明:任天堂正朝着“打造一个最具创造力和亲和力的手柄”的方向努力。虽然目前还不能明确这就是Wii手柄的最终设计(宫本茂最近在接受Fami通的采访时曾说:“我们仍在讨论应该在手柄上安排多少个按键”),但可以肯定地说:今年秋天,任天堂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任天堂北美总裁证实Wii前端面板里为SD卡糟 (2006-06-26 13:16)
Wii和其他游戏机的“实物”对比图公开 (2006-06-26 12:01)
任天堂北美总裁Reggie谈Wii主机新特色 (2006-06-26 10:52)
《超级马里奥 银河》缺席Wii首发名单 (2006-06-23 14:40)
Wii版《塞尔达 阴阳公主》将和GC版完全相同 (2006-06-23 13:48)
SONY第一季度亏损665亿日元 PS3将帮助复苏 (2006-06-23 10:47)
小岛秀夫:“PS3是电影院,X360是DVD,Wii是电视机” (2006-06-22 11:59)
《超级马里奥 银河》双人合作方法初探 (2006-06-22 11:41)

热 点 专 题
优秀手游评选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创游杯游戏设计大赛
E3_2006游戏大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