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马里奥之父——宫本茂最新访谈公开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6-12 10:42 新浪游戏

click for full size

图为宫本茂在E3 2006上和一个美国粉丝的合影

  他是马里奥(Mario)背后的那个人。他也是发现金刚(Donkey Kong)的人。他还是来自于游戏设计黄金时期的梦幻指导。而且,那个身兼日本娱乐公司任天堂(Nintendo)旗下娱乐分析和开发部门市场总监和总经理的人也是他。(有意思的是这家伙怎么能把这么长的头衔印到自己名片上,还把email的位置给挤掉了)。

  是的,各位——我说的就是宫本茂(Shigeru Miyamoto),他就是那个从业20余年的传奇软件开发者,带来从塞尔达传说(Legend of Zelda)到皮克敏(Pikmin)的游戏狂潮的人。目前他正在策划任天堂在2006年期待已久的逆袭,我们得以有机会坐下来同他谈谈目前游戏的开发宣传以及Wii是否真的是以某人体器官命名的……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Wii?”的发音和英语中的撒尿一样?

  (大笑)不是的。可能在英语中发音相似,但是并不是一个意思。我们考虑名字的时候,就希望找出一个能让世界范围内玩家产生共鸣的名字。中选的名字需要短小好记,还要和游戏机没关系。Wii最终胜出。

  有点违背直觉的意思,不是么?

  有吗?取个落入俗套的和原来传统游戏系统差不多的名字怎么能吸引玩家呢?如果我不玩游戏,我当然不会觉得旧名字有吸引力。

  明白了。那么,继续下个问题。今天是游戏产业混乱的一年,不少新游戏机都即将发布。你觉得什么才是让任天堂稳坐下一代游戏机霸主地位的关键?

  因为我们没有参与其中。在我们看来,Wii不是任天堂的下一代产品。我们把它看作一个新的产品系列。媒体都在大肆渲染什么游戏大战之类的,我们没有。微软(Microsoft)和索尼(Sony)做的很好,为不同需求的市场而生产产品。但是如果你坚定一个市场而不动摇就无法超越。我们希望超越传统游戏市场,而接触全年龄段的玩家。我们希望提供给他们在他处无法获得的东西。

  看到Wii如此的易用和友好,我们作为初次使用的玩家有个问题要问:你是不是在背地里想要用某个能在约会当晚吸引他们闲混的东西来帮助他们泡马子?

  可能吧。(大笑)希望如此,玩家们将会看到大妈和女孩们都在玩游戏,然后他们就会去买一套回来,所以他们就可以知道女孩子们在玩什么或者她们认为很酷。

  严重同意,严重。顺便提一下,今年对于电子游戏产来讲是糟糕的一年,你觉得是什么问题?

  问题在于从业者无法做出吸引新受众的产品。而我们的NDS的销量相对比来说则非常的大。Wii也会同样成功。我们把人们带回了游戏中。我们还在开发新的玩家。我们也会启发其他的游戏设计者们,甚至是那些总是一成不变的人去尝试新的东西。最终,玩游戏的人足够多了,我们也会跨过现在的问题。

click for full size

新超级马里奥兄弟

  “新马里奥兄弟”(New Super Mario Bros)刚刚上市,算是个重磅炸弹。怎么说呢……你知道,你的成功要诀是什么?你做游戏的时间比某些设计师的年龄还长,而你还是领域中的王者……

  哲学问题。有些人设计精巧机关来吸引玩家。我则是注重于玩家和环境本身。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抓住玩家的眼球,把他们带入体验中来。精美的图像不会让玩家忠实于你的游戏。而只有带来新的玩法和确保他们享受到了乐趣才能激起他们的兴趣……这就是创造经典的方法,也是今日许多设计师们无法理解的。

  你认为别的开发者们有什么是你首肯的地方?还有,就是你对于科乐美(Konami)抄袭皮克敏的视觉设计而造就了Elebits有多生气?

  迄今为止,我非常推崇创造了Odama的齐藤大玉(Yoot Saito)。还有Will Wright的游戏。他们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人,作为设计师也是非常无拘束和有创造力的。

  至于Elebits,我认为这个游戏非常有趣,因为他们利用了Wii操控器的概念,找到了一条独一无二的使用之路。我认为它会越来越有趣。

  目前有多少人因为试图完美掌握Wii而造成了脑出血?

  唔,目前还没有(大笑)。不过我们关于游戏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密切关注玩家做出的动作以及玩家到底有多累。我当然不想因为过多挥舞手臂而感觉到玩游戏很累。我们不想强迫大家在游戏中遇到过多麻烦,或者是由于用力过猛很快感到没劲儿,抑或是伤到自己什么的。

  “超级马里奥银河系”(Super Mario Galaxy)有什么特别的?

  它和现今很多动作游戏背道而驰。我们试图让玩家感到简单而不是复杂。我们希望菜鸟和高手都能在游戏中体会到乐趣,在3D空间中到处巡游享受乐趣。在制作了“超级马里奥世界”(Super Mario World)之后,我们很自然的把下一个游戏的探险乐园提升到了太空中……

  任天堂证实很多玩家看错了NDS。现在你又要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看着很多Wii反对者的出现。引用一个美国市场专家Reggie Fils-Aime(美国任天堂副总裁)的话来说,你们准备继续我行我素么?

  因为我们要把玩家带向另外一个方向。他们希望把同样的游戏做一遍又一遍。改变总是好的。一但玩家开始从其他角度认识事物后,他们就不会回头。我们连续不断的胜利就是明证。

  作者:Matt Lachlan

  翻译:FiO @ Q3acn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宫本茂:Wii还有未公开的隐藏机能 (2006-05-25 14:13)
宫本茂谈Wii《任天堂全明星大乱斗X》 (2006-05-15 11:12)
任天堂顶级制作人宫本茂的传奇生涯 (2006-04-28 12:10)
马里奥之父宫本茂获法国骑士勋章 (2006-03-14 10:16)
马里奥之父参加网络聊天和玩家们直接对话 (2006-03-13 15:16)
马里奥塞尔达之父宫本茂和他的鼻毛 (2006-01-09 13:54)
马里奥之父现身美国 引发大骚动(图) (2005-09-28 09:55)
天才游戏制作人宫本茂谈下一代《萨尔达传说》 (2001-02-23 16:00)

热 点 专 题
优秀手游评选说明会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创游杯游戏设计大赛
E3_2006游戏大展
PlayGirlX计划
网游传媒发展研讨会
NVIDIA精彩游戏体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