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川岛隆太教授谈“如何锻炼大脑”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5-30 11:39 游戏机实用技术

  ——“《脑锻炼》系列”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便获得了突破500万的好成绩,对此您有什么样的想法?

  川岛:这关系到两种时代背景。一种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开始需求健康的心情,大家都知道大脑的健康和健康的心情有着很大关系。所以我只是相大家提案能够让大脑健康的方法。

  另外一种是随着IT业的发展,有不少人对先进的社会感到不安。由于运输业和铁道业的发达,人们不需要自己的脚来移动,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自己的健康开始健身。同样的道理,由于电脑技术的发达,人们几乎不需要动自己的脑子,所以我想有不少人已经察觉到,该锻炼一下自己的大脑。

  ——这是用您的研究成果来回报社会?

  川岛:我们能够全心投入研究,是因为有国民在支持着我们。人类大脑的研究会需要巨额的资金,所以我们的使命就是把这些研究成果回报给社会.

  ——听说大脑中有被称为“前头前野”的部分,包含思考、创造、交流等要素。那么怎样才能将前头前野更加活性化?

  川岛:有三个原则。第一,读写的计算。第二,更多的交流,看着对方的眼睛与别人说话。光打电话来交流是无法将大脑活性化。另外玩游戏的时候如果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玩的话,也不能算大脑进入活性状态。但是如果3个人以上玩游戏的化大脑将会进入活性状态。第三,利用自己的手去制作东西。比如说炒菜、演奏乐器、绘画等事情也将使大脑更加活性化。

  ——脑锻炼中提议让玩家多去朗读报纸。作为锻炼大脑的工具,报纸会不会有效?

  川岛:一般自己喜欢的书在反复看的过程中会记住大部分的内容。大脑就像情报处理器一样,把情报输入、处理、输出等发生一贯连行动的时候运作。但是如果记住文章内容的话会缺少“输入”的过程,所以效果不佳。报纸上的内容都是当天的最新消息,所以朗读报纸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为了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您建议我们要度过什么样的生活?

  川岛:脑也存在它特有的节奏。有的人说半夜工作会比白天更有效果,但是所有人的大脑都是上午发挥最好的工作效率,所以大脑在上午工作时的效率是最好的。另外,为了让大脑工作,需要补充能量,脑细胞的主要能量源是葡萄糖,如果不即使进行补充的话工作效率也会下降。所以不吃早饭会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

  ——酒对大脑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川岛:理论上来讲酒会伤害脑细胞,饮酒量多的人很容易造成大量脑细胞的减少。但这只是长期间累计造成的影响。如果考虑到短期性的效果,适当的喝醉状态时大脑的工作效率会很高。但是一般情况下喜欢喝酒的人喝起酒来就无法控制自己,最后导致饮酒过多。

  ——今后你们将进行哪些方面的研究?

  川岛:最近的小孩子经常不吃早饭,经过调查有20~30%的小学生一般不吃早饭。而且大部分原因都是父母不做早饭所导致。不吃早饭的孩子们在上午时间无法集中上课,最近有不少家庭的父母都注重自己而不注重自己的孩子。所以我们第一弹计划就是“料理能锻炼大脑”,让父母在为孩子做饭的过程中感到自身的幸福。

川岛隆太教授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法国改造达人推出Game&Watch版NDS (2006-05-26 14:48)
黑色任天堂NDSL问世 首发日期公布(组图) (2006-05-23 15:15)
《口袋妖怪 钻石/珍珠》今秋登陆NDS (2006-05-19 15:00)
任天堂首款NDS飞行模拟游戏《DS Air》登场 (2006-05-19 14:13)
《新超级马里奥兄弟》优缺点公开 (2006-05-17 14:50)
《乐高星球大战2》真正实现全平台 (2006-05-17 11:32)
NAMCO《灵魂能力》NDS版开发中 (2006-05-12 15:44)
Xbox360、NDS《实况足球》画面公开 (2006-05-12 11:43)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超级乐者音乐游戏盛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