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关于这次MGS4宣传片中象征和讨论主题的一点个人看法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5-12 14:22 电玩俱乐部

  首先是这次的MG,很多人觉得很难看,特别是那2条肥腿。不过个人意见是觉得这次是最漂亮的MG。而且这样的MG设计非常好的贴和了本世代的主题——控制。

  这次的MG是一个仿生学的产物,上半部分偏机械,下半部分偏生物。机械在上和生物在下是一种象征,机械所代表的“机器逻辑,完全的程序化,理性”凌驾于生物部分所代表的“人性,意义”。作为一个硬与柔的矛盾体,MG的矛盾性充分地浓缩了在影片中反复强
调的战场的改变,控制与被控制的现实。MG成了一个被控制着的生命的符号。

  从MGS1的gene到MGS2的meme,这些都是台词中原来战争的原因——种族(gene),理想,立场(meme)。现在的战争的动力不再是这些外部的东西了,现在的战争是自在的,自为的,战争为了战争而存在。其成为了其自身合理性的全部。也就是说,战争已经是一个活物了!

  而这次的MG又是这2者的矛盾的糅合体。机械的上层自然是meme的表现型,生物的下层是gene的表现型。MG作为整个战争的控制的一部分,象征了这2种力量的屈服。

  所以说这次MG起码有2个层次上的象征在内。

  现在我们可以发现战场中人的地位的悲剧性了。首先人在MG面前的弱势地位是前几代MGS的延续,这次在象征了meme gene杂合体的面前的人的形象是现实社会中人类景遇的写照——作为meme,gene2个奴隶主的奴隶,自由不过是幻觉罢了。再次,战场中的人已经不是人了,他们都是被nanomachine所控制的,是整个战场控制的一部分,是主体性被消解的人,是木偶罢了。他们已经成为战争这个新的有机体的一部分了。

  从而最终,MGS的剧情成了绝望的呐喊,在科技把人类从这个世界的图景中剥离出来之后,什么是使人之所以为人的力量?在剥离的过程中人性失去了么?还是最终从来就没有存在过这样的东西?当整个战场充满着完全的理性和逻辑的时候,我们从心里认为,这样的情景是非人的,是反人性的,但是理性那不就是人的象征么,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标志么。难道要回归到疯狂才是人性的么?死内裤成为了站在这个选择与矛盾路口的人的代表,我们能挣扎么?我们能呐喊么?什么是我们?

  作者:zenodante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PSP首款正统《合金装备》画面(组图) (2006-05-10 17:16)
PSP首款正统《合金装备》新作画面公开 (2006-05-10 17:16)
《合金装备4》预告片全人物对话公开 (2006-05-09 16:46)
PS3《合金装备4 爱国者之枪》E3现场实拍视频 (2006-05-09 14:28)
主人公是BIG BOSS PSP版《合金装备》正传决定推出 (2006-05-06 18:24)
PS3有关《合金装备4》E3展的新消息 (2006-04-12 11:39)
《合金装备3 生存》优缺点评价揭晓 (2006-03-16 14:29)
《合金装备4》主角模型亮相美国(图) (2006-03-15 15:15)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超级乐者音乐游戏盛典
Micmac 共享角色网游
天下贰 回归炎黄传说
巨商2 商业冒险的传奇
金普雷杯年度游戏评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