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制作人表示《最终幻想》是能给玩家压倒性感动的王道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3-17 16:19 游戏机实用技术
 
《最终幻想XII》的总制作人河津秋敏
 

  《最终幻想》系列的每一作的推出都能在游戏界中掀起新的变革。最近,《最终幻想XII》的总制作人河津秋敏就《最终幻想》系列发表了一些看法:

  ——究竟什么是《最终幻想》?

  每一作都由不同的制作人员,创造出新的世界观和角色,没有通常作为续作不得不遵守的那些束缚,这就是《最终幻想》系列。即使是系列中每作都登场的莫古利、陆行鸟和希德这些角色,也是根据每作的制作人员的喜好有着不同的形态,而并没有什么绝对必须遵守的条条框框,就算造型做得太离谱也没关系。所以,如果分别向田中弘道制作人(担任《最终幻想III》与《最终幻想XI》的制作)和北濑佳范制作人(担任《最终幻想VIII》与《最终幻想X》的制作)询问最终幻想的世界观,也许所得到的答案会截然不同。当然,同为制作人的他们对于《最终幻想》系列肯定也有一些共通的感觉,但这种感觉用语言却是很难表达出来的。在制作了《最终幻想II》之后,我接受了《浪漫沙迦》系列的开发工作,并决定制作与《最终幻想》系列完全不同风格的作品。如果要说《最终幻想》系列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的答案就是能带给玩家压倒性感动的王道游戏。

  ——在开发《最终幻想I》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当时是以坂口先生为中心,我和全体社员都参与了制作。最终销量为50万,这意外的大卖真让人激动,不过比起这些来,游戏获得的良好口碑更让人高兴,开发结束之后,自己也觉得很满意,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最终幻想II》与《最终幻想I》在系统方面变化很大。

  当时市场上的RPG作品很多,《最终幻想》能否在玩家中有存在感是相当重要的。我们想改变RPG的固有游戏方式,又加之坂口先生提出了“创作新游戏!”的口号,这才有了放弃经验值设定系统的想法。当时一般都认为通过累积经验值来使角色成长是RPG的必备要素,不过不也有像“Table talk RPG”那样不需要升级的游戏吗?我们认为不光是角色的成长,冒险本身也是十分重要的。

  ——接下来为我们谈谈《最终幻想XII》吧。

  首先希望大家关注一下游戏中如电影一般的动画,我个人认为仅仅是观看它们就具有十分的价值。其次,由于游戏中可以变换视点,为了让玩家无论从那个视点上来看都不会感觉到不舒服,我们在角色的动作、服装、游戏中的树木花草的制作上花了很大的精力。还有,游戏中普通移动和战斗画面是浑然一体的,这一点也是值得玩家们注目的地方。

  ——开发过程很辛苦吧?

  在移动、战斗一体的新系统的开发初期,很多人是有着“能够实现吗?”的疑问,途中也产生过“也许放弃这种方案会更好”的想法。另外,开发过程中让制作人员们保持开发的动力也很让人头疼。我只能用“RPG游戏只能到完全完成之后才能评价其好坏。制作途中感到无聊是很正常的。”这种话了来激励大家。

  ——对等待了《最终幻想XII》这么长时间的玩家们说几句吧。

  让大家等待了这么久真对不起,本作中BOSS角色相当多,攻略方法也各有不同,是一款很出色的游戏,敬请期待。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最终幻想XII 产品

 相关报道
视频:《最终幻想12》华丽开场CG动画 (2006-03-17 11:26)
玩家排大队购买满分游戏《最终幻想XII》 (2006-03-16 13:28)
PS2满分大作《最终幻想12》正式上市 (2006-03-16 10:15)
《最终幻想XII》主要人物角色介绍 (2006-03-15 17:30)
《最终幻想XII》世界的五大种族设定 (2006-03-15 16:31)
《最终幻想12》发售纪念活动16日举行 (2006-03-15 15:35)
《最终幻想XII》PS2同捆限定版价格下调 (2006-03-15 13:51)
《最终幻想XII》精彩壁纸公开(图) (2006-03-14 18:26)
满分大作《最终幻想XII》首张实物图公开 (2006-03-13 14:55)

热 点 专 题
阿猫阿狗 坦克大作战
《新郑和》海陆战两栖
DJMAX 激情音乐的享受
第四届ChinaJoy游戏展
无厘头乱斗 乱武天下
新概念网游平台Stylia
06年代理网游测试前瞻
漫画风格新网游Shine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