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微软 难道你打算颠覆TV Game?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3-06 11:29 电玩俱乐部

  终于听到了关于XBOX360的一些破解消息。XBOX360浏览器遭黑客破解。不得不佩服现在黑客的破解速度是越来越快了,从去年PSP的1.0破解,到1.5破解,甚至后来2.0的降级……虽然在现在的2.5破解上步骤似乎缓慢下来了。但我相信很快2.5(2.5已经可以利用存档的漏洞运行一些程序了。请看:PSP2.6版本自制软件引导程序eloader放出。)就会被破解。

  为孜孜不倦奋斗在破解前线的黑客们致敬,也许黑客们的做法并不能算的上正确,但
我很敬佩这种精神。

  SONY从来就是一个版权的强力捍卫者,从它的很多做法都可以看出,版权从来就是其最重视的问题之一,从Atrack音乐格式和MP3之战等等诸如此类。再PSP诞生之时,久多良木健甚至挑战了全球的黑客:PSP的系统是无坚不摧的!挑战带来了全球黑客的集体行动,所有的黑客都以破解PSP为荣,直至今天,PSP都依然处在破解的风雨飘摇之中。 我有理由相信这也许也是SCE的又一种宣传手段或者是聚焦眼球的手段。

  但微软比SONY聪明的多,也许是日美企业文化差异,Windows盗版我相信是全球最多被盗版的“软件”,但微软没有理会,至少到目前为止,微软没有进行这种打击。中国数以千万计的用户在使用着微软的Windows系统,当然是盗版。

  想起一句话:出来混,欠的债迟早要还。

  当微软开始追讨这笔债务之时,我想我们会为此付出更大代价。

  PS3,搭载了对版权保护有加的蓝光光盘,增加的成本也许不多(蓝光的光盘批发价仅仅比DVD高一点而已),但对于更多厂商来说,似乎压根就不算什么。厂商们自然是愿意为此支付更多费用,只要能够保护其产品。PS3的破解可能会是最困难的一件事。(UMD的公布已经1年多了,但暂时仍然都没有UMD碟片被盗版的任何消息。)

  也许看到这里,大家都莫名其妙,我并没有切合主题。

  SONY决定进军TV Game也许是为了报任天堂无端终止合同的仇,但反过来想,难道不也是在合同中钻了某些漏洞而想借此机会跨入游戏界么?也许有更大的“阴谋”呢。当时PS的开发计划被迫终止,SONY不愿功亏一篑,于是挟技术之优与SONY品牌力量等等使PS从最初的黑马登上顶峰。

  说句实话,我一直都不太喜欢PS,包括PS2,从感情上说,也许我不愿意很多LU(轻度使用者)以画面的眼光来看一个游戏的好坏。可惜市场是残酷的,对于任何一个商人来说,利润才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从表面上看,PS和PS2的成功是借助了更广大的LU登上宝座(PS2被称为最佳的DVD机而非游戏机……),但实际上,本质是因为可以给商人带来更多利润战胜了带来较低利润的任氏主机(任氏当年的盘剥不可谓不强……)。微软也许是一样的(最初

比尔盖茨希望PS2能够搭载Windows的
操作系统
,由于久多君一直都很讨厌微软而拒绝,十个月后,XBOX诞生。),抱着某种伟大的“目的”来闯入游戏界。

  但无论如何,SONY并没有改变游戏的盈利及运作方式,依然是几十年不变的:主机研发发卖=>软件商为主机开发软件=>收取游戏授权费=>由软件素质好坏推动游戏主机硬件的销量=>增大用户群体=>主机卖的更好 这样的一个循环(也许良性,也许恶性,关键在于软件)。

  在这里,软件商的收益完全来自游戏的素质高低,这样,所有的软件商都会努力做越来越好玩的游戏以获取更高销量。

  但投入总有风险,回收资金的风险。并非每款游戏都能够顺利的获取利润,尤其是到了现在,越来越高的游戏开发费用、开发周期,软件商们越来越输不起。

  曾有新闻表示,SONY将会严格控制PS3的游戏制作,不会让一些小厂商在PS3上发售PS2一般的画面的游戏。这样的话,PS3的游戏,只能是大厂商来做……

  也许这种盈利模式是该变一变了,微软带来另一种盈利模式:XBOX Live。

  如果说XBOX只是微软的试作品,那么这个试作品也只有微软能玩的起,50亿美元的亏损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就是致命的。但微软不在乎,XBOX360更是在背后有更多的投入(资金500亿美元消耗允许)。

  不知道买了XBOX360的玩家有几个没有登录过XBOX Live,我只想说,如果你的360没有登录过,那就不算是360。从日版附带赠送的游戏就可以看出老美的直白:你们日本不是喜欢FF系列么?我赠送。但FFXI,是唯一一款与所有的FF作品都不同的游戏,如果没有网络,就是废物。

  很显然,微软告诉我们:不玩XBOX Live就无法享受XBOX360的所有乐趣。但如果你要享受所有乐趣,那么就在除了需要进行主机投资、正版游戏投资外,另外还要进行一项网络投资。如果说主机投资、游戏投资是一次性的话,那么网络投资就是长期的、持续的。

  消费者愿意花钱,自然是厂商之福。微软非常重视XBOX Live的建设,并且不断的在宣传它,力图把XBOX Live变成一个大的舞台,每个玩家,消费者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

  允许只有微软才能做到这种轻易的变革,或者说,从最初开始,微软就意识到传统的收益模式无法让其满意,而且,无法灭绝的盗版软件,一直在侵蚀着厂商们的利益。所以,微软很巧妙的避开这些问题。甚至很明显的表示XBOX360很容易破解,可以看出,微软压根就不在乎单机的破解。

  重头是XBOX Live。

  也许是发展的太快了点,传统游戏的交流方式很快就被网络化;网络的力量是可怕的,从最早的GB开始,也许就暗示着游戏的最终形态就是人与人的交流,想想横井军平的对战接口,再想想口袋妖怪的怪物级销量。

  比尔盖茨无疑是聪明的,他最聪明的地方就在于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努力,也许,他真的能颠覆TV Game……

  我?我就享受这种游戏进化的乐趣吧……

  作者:天竹月雨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死或生》同名电影版泳装剧照公开(图) (2006-03-04 13:12)
回击PS2游戏降价行动 微软启动10美元促销计划 (2006-03-03 11:42)
美国玩家DIY的个性化Xbox360展示 (2006-03-03 11:31)
Midway将推出五款XB360在线小游戏新作 (2006-03-03 11:08)
Xbox360在墨西哥发售 销量不错 (2006-03-03 09:59)
吴宇森、周润发联手《勒颈》!多幅游戏画面公开 (2006-03-01 11:39)
Datel推出Xbox360记忆卡读卡器 (2006-03-01 10:34)
国内首次XBOX360大型玩家活动完全报道 (2006-02-28 10:24)

热 点 专 题
第四届ChinaJoy游戏展
无厘头乱斗 乱武天下
新概念网游平台Stylia
06年代理网游测试前瞻
漫画风格新网游Shine
每日新视界新春特别版
春节休闲小游戏荟萃
新春电视游戏大拜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